招商局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08 09:13:00

招商局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意见

近年来,我县工业主导产业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但产业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发展层次有待进一步提高。为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全县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现就调整优化工业产业结构,

加快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的定位,以转方式、调结构、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为总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为动力,提升传统产业,做强优势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壮大产业集群,膨胀产业规模,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主导产业发展水平和层次,加快全县新型工业化步伐。

力争到2015年达到以下目标:

经济总量进一步膨胀。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达到330家以上,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600亿元,利税达到420亿元。

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进步为动力,按照增量优化、存量提升的原则,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继续实施子午胎、机械装备及汽车零配件、新能源、新材料及电子信息产业突破战略,力争子午胎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40亿元,占全县工业的比重达到28.9%;机械装备及汽车零配件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0亿元,占全县工业的比重提高到15.3%;新能源、新材料及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0亿元,占全县工业的比重达到3.3%;高技术、高效益、低消耗、低污染的“两高两低”产业规模快速膨胀,全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到35%;进一步巩固全球最大的新闻纸生产基地,建成全国重要的子午胎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全国特色突出的棉纺织基地。

大企业集团明显增多。加快实施大企业培育计划,培育一批大型骨干企业。全县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达到182家以上,其中过1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60家,过5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16家,过100亿元企业达到10家,过200亿元企业达到4家,过300亿元企业达到1家。

知名品牌明显增加。中国名牌产品力争达到3个,中国驰名商标力争达到8个;省名牌产品力争达到56个,省著名商标力争达到35个。

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通过实施一批工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项目,优势产品生产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90%的技术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新增6个以上部级科研机构,新增17个以上省级科研机构。

资源综合利用率明显提高。实施一批节能项目和重点环保项目,工业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高,工业污染源全部达标排放,节能降耗和清洁生产得到全面推广。

二、产业调整提升的方向和重点

(一)加快突破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围绕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综合利用及化工新材料、先进复合材料、新型功能材料、新型建筑材料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加强产学研结合,积极开发生物质能,高能、高效、高容量电池,太阳能综合利用技术产品及旨在保护环境、改善环境和提高环境质量的环保、节能等新能源新材料项目;加快发展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力争太阳能、风能综合利用及新型复合材料、功能材料、建筑材料等高新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进一步壮大高新技术产业规模,优化我县工业产业结构。

(二)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一是橡胶轮胎产业。围绕高性能轿车子午胎、载重子午胎和工程子午胎等先进制造项目,以建设全国重要的子午胎生产基地为总目标,不断提高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膨胀产业规模,积极培育名牌产品。积极拉长产业链条,加大配套产品开发力度,壮大产业集群,提高产业的本地配套和自我发展能力。鼓励县内企业间以及与国内外大型同行企业开展合资合作,组建大型企业集团,培育大型龙头企业。二是机械装备和汽车配件产业。进一步扩大刹车片、车轮产量,大力发展齿轮、轴承、驱动桥等精密传动装置,积极开发高精度和高技术的汽车配件产品。重点鼓励制动系统总成、行走系统总成及精密化、电子化总成配件研发生产,鼓励为国内外大型汽车制造企业进行产品配套;鼓励向整车制造方向发展,大力引进和发展重型汽车、民用汽车、工程作业类改装车辆、新能源汽车等。加快发展石油机械及关键配件、硫化机、模具、减速机等机械制造产品,以精细、集约生产为导向,加速产业集聚,促进整个产业在快速扩张中注重内涵式增长,实现产业规模和实力提升。

(三)加快提升传统产业。一是化工产业。进一步加快石化产业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应用,稳步发展“油头”,推进“化尾”开发和建设步伐,不断做强做大。优化整合现有装置生产能力,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技术,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发展无污染、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工产品。坚决取缔高耗能、高污染小化工项目,从源头上限制开工,实现节能减排、产业升级。加快盐化工后续产品开发,拉长产业链,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二是造纸产业。加快原料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发展和使用木浆,鼓励发展废纸纸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行业节能技术改造,使用一批节能新技术工艺和设备,提高企业节能降耗水平。力争到2015年,高档产品的比重达85%以上,95%的整体装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三是纺织服装产业。鼓励企业采用高新技术,使用先进设备,改造提升纺织产品,重点突破高档面料,培育发展服装产品和高档家纺产品,完善纺、织、染、后整理及服装加工等一条龙产业链,积极培育名牌产品,带动产业快速发展。

三、政策措施

(一)鼓励高新技术加快发展,扶持先进制造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以增量优化促存量提升。对符合国家最新“高新技术产品目录”界定范围的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医药等重大高新技术项目,对符合我县产业规划要求的规模以上企业建设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类重大项目,实施扶持奖励。在政府采购中,优先将本县生产的高质量、高性能产品列入采购目录。

1、加快突破新能源、新材料及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积极引进、吸收、开发先进技术和工艺,大力发展晶体硅/非晶体硅太阳能电池、风力发电、LED光源、化工新材料、先进复合材料等新能源、新材料及电子信息项目,大力发展生物技术、新医药等高新技术项目,尽快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实现突破。对新建生产性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亿元的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医药等重大高新技术项目,项目竣工投产后,按项目建设厂房和设备投资的1%给予企业一次性奖励。

2、鼓励机械装备制造业和汽车配件产业壮大规模。引导和鼓励企业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加大投入,快速膨胀企业规模,促进装备制造业及汽车配件产业加快发展。大力引进和发展整车制造。对新建生产性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或技改投资5000万元以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科技含量高的重大项目,项目竣工投产后,按项目建设厂房和设备投资的1%给予企业一次性奖励。

3、扶持子午胎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引导和鼓励现有骨干子午胎企业加大投入,扩张子午胎生产规模,提高子午胎生产能力和自主研发能力,提升产品质量档次,壮大企业实力。对主营业务收入达到全国同行业前10名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200万元;对主营业务收入达到全省同行业前3名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不重复奖励。鼓励县内橡胶轮胎企业与全国及世界500强企业进行合资合作,对实现联合组建、引进外资合作的企业,县内同行企业间组建大型骨干企业集团、壮大企业规模、提升企业发展层次的,除享受以上政策外,在土地、税收等方面再给予一定政策优惠。原则上不再支持新上小规模的橡胶轮胎生产加工项目。

(二)加强企业自主创新,推进企业标准化生产。鼓励企业加快自主创新,不断完善产品和产业研发体系,促进产品结构升级、产业结构优化。引导企业加大科研开发投入,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1.5%以上,部分骨干企业达到3%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达到5%以上,形成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投入保障和组织体系。对支持、帮助企业做好技术创新工作的有关乡镇、县直部门给予一定奖励。

1、对企业被新认定为部级企业技术(研究)中心的,一次性奖励企业60万元;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研究)中心的,一次性奖励企业10万元。

2、对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的部级专利博览会上参展且对促进我县产业调整提升起重要作用的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专利产品,被评为部级特别金奖、金奖的,分别给予企业10万元、5万元的奖励。

3、对新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一次性奖励企业10万元和5万元;对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的企业,一次性奖励企业10万元;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授权的,每项奖励发明人1万元;对取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科研成果,每项分别奖励成果所有者10万元和5万元;对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的,奖励企业10万元;对获得国家免检产品的,奖励企业10万元。

4、以促进自主创新、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为重点,引导企业建立完善的标准体系,积极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专利及时转化为标准,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被批准为国际产品标准、国家产品标准和行业产品标准,且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目录鼓励类产品和我县产业结构调整布局要求的,对主要起草单位分别奖励100万元、80万元和50万元,对参与单位分别奖励30万元、10万元和5万元;对产品试验方法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按照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3万元奖励;对参与单位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1万元奖励。

(三)大力实施名牌战略,鼓励企业走品牌之路。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和“以质量求发展,以名牌求效益”的经营管理理念,多形式加大名牌产品宣传力度,着力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对新获得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重点培育和发展的中国出口名牌的企业,在享受省、市政府奖励的基础上,奖励企业30万元;对新获得名牌产品、省著名商标、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的企业,在享受上级奖励的基础上,奖励企业10万元。以上属于复审、复评和重新认定的不再奖励。

(四)加快发展节能型产业,鼓励企业节能减排。对新上或实施改造的节能项目,当年节能量在1000-2000、2000-5000、5000-10000、10000吨以上标准煤的节能项目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30万元和50万元的奖励;奖励的节能项目所用设备必须是国家鼓励类设备,禁止使用淘汰、限制类设备。鼓励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对当年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并经国家、省、市备案的,给予企业1万元奖励。鼓励企业增上主要污染物(COD、二氧化硫)减排工程,企业每削减1吨COD奖励2000元,单个企业奖励金额不超过10万元;每削减1吨二氧化硫奖励1000元,单个企业奖励金额不超过5万元。

(五)发挥骨干企业带动作用,加快培育大企业。加快实施骨干企业带动战略,进一步放大骨干企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制定大企业培育规划,实行县级领导、职能部门推进责任制。建立企业考核评价机制,按对地方财政贡献等指标,动态评定“县企业30强”。对“县企业30强”主要负责人,授予相关荣誉称号。实施百亿企业推进计划,对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00万元;超过200亿元的企业,一次性奖励200万元,并在重点项目用地等方面优先给予扶持。

四、组织实施

每年年底,由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牵头,县科技局、县财政局、县商务局、县工商管理局、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县金融办、县人行等有关部门配合,对本意见中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认定,提出奖励意见报县政府研究批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