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纪检部教育活动通告

时间:2022-05-31 10:50:00

区纪检部教育活动通告

为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经研究,决定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加强五个建设,争当三个模范”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省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四次会会精神,牢固树立“执纪者先守纪、监督者受监督”的理念,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切实解决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政治、工作作风、组织纪律、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纪检监察干部成为加强学习的模范、真抓实干的模范、严格自律的模范,更好地履行党章、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主题内容

“加强五个建设”,就是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组织建设、廉政建设、作风建设。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党章》、《行政监察法》,忠实履行《党章》、《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坚决维护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二要加强执纪能力建设。要适应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改革开放要求的能力,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有效监督的能力,依纪依法查办案件的能力,发展党内民主、维护党员权利的能力,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能力。三要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培养、锻炼和使用,加大干部轮岗和交流力度,增强队伍活力。继续推进系统装备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科技含量和规范化水平;建立健全指导督促机制,认真帮助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协调解决问题,提高执纪能力和工作水平;积极探索工作机制改革,整合派驻机构力量,更好发挥监督检查的职能作用。四要加强自身廉政建设。健全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建立科学严密的业务流程,规范执纪办案行为,做到秉公用权、廉洁执纪,切实维护纪检监察机关的良好形象。五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教育和引导广大纪检干部坚持原则、务实创新、恪尽职守、勤奋工作,带头践行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作风,把好的作风真正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争当三个模范”,就是纪检监察干部要成为加强学习的模范、真抓实干的模范、严格自律的模范。

三、方法步骤及时间安排

整个教育活动分学习教育、对照检查、整改提高、总结交流四个阶段。时间自月日至12月31日。

(一)学习教育阶段(月日至5月日)

1、动员部署。召开动员大会,全面部署活动任务。

2、集中学习。(1)学习时间: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各单位每周安排两次集中学习。(2)学习方式:采用区纪委常委轮流授课与邀请上级纪委领导作辅导报告、收看电教片相结合、典型教育与警示教育结合等形式,增强学习效果。(3)学习内容:重点学习《党章》、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讲话,贺国强同志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中央纪委《关于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向李彬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省纪检监察干部十条禁令》,市机关工作人员“五条禁令”、“四要四不得”等规定,保密工作制度,《关于原华亭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元兴严重违纪案件的通报》等。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增加学习内容。(4)学习要求:委局机关、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区直各纪检组(纪工委、纪委)要做到有计划安排、有学习笔记、有讨论交流,学习专题结束后,每位干部要都撰写一篇2000字左右的心得体会。

(二)对照检查阶段(5月日至5月31日)

1、广泛征求意见。要采取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

2、开展“五查五看”。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结合思想、工作实际,找准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着重开展“五查五看”:一是查思想观念情况,看是否有不思进取、不顾大局、因循守旧、缺乏团队精神的行为;二是查执行纪律情况,看是否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办案纪律以及委局机关的各项规章制度。三是查履职尽责情况,看委局各项的决策和工作部署是否落实到位,政令是否畅通,是否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工作目标,工作成效是否明显等。四是查工作作风情况,看是否存在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工作不负责任等现象,办事效率和工作效能是否高效、快捷。五是查廉洁自律情况,看是否带头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是否存在滥用职权、“吃拿卡要”等方面的问题。

3、进行集中讨论。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区直各纪检组(纪工委、纪委),委局机关各室在广泛谈心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分别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4、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对自己在思想、纪律、履职、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找准突出问题,透彻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分别填写个人查摆表和单位(室)查摆表,于5月31日前报区纪委办公室。

(三)整改提高阶段(6月1日至12月20日)

1、制定整改方案。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区直各纪检组(纪工委、纪委)、委局机关各室针对征求意见、自我剖析中查找出的问题,单位和干部个人要分别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紧密联系实际,突出方案的针对性、计划性和可操作性。

2、认真进行整改。针对存在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组织建设、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四)总结交流阶段(12月21日至12月31日)

1、做好活动总结。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区直各纪检组(纪工委、纪委),委局机关各室要对主题教育活动进行认真总结,总结于12月25日前送区纪委办公室。

2、召开总结会议。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召开“加强五个建设,争当三个模范”主题教育活动总结大会,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交流学习教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四、几点要求

1、要加强组织领导。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在区纪委常委会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区纪委监察局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区委副书记、区纪委书记任组长,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各单位都要成立机构,明确专人负责。

2、要精心组织实施。开展“加强五个建设,争当三个模范”主题教育活动,是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贯穿于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各单位要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加强自身建设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根据本通知要求,立即行动起来,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精心组织好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要积极参与到主题实践活动中去,迅速掀起活动高潮。

3、要注重活动实效。各单位要将开展“加强五个建设,争当三个模范”主题教育活动,与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奋力实现港‘两个先行’”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相结合,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把主题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到服务发展大局上,落实到加强自身建设上,落实到推动当前各项工作上,确保主题实践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