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部门统计基础建设通知

时间:2022-05-09 03:20:00

关于部门统计基础建设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区部门统计工作的管理,切实强化部门统计基础建设,充分发挥部门统计整体功能,不断提高部门统计工作水平,逐步实现部门统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经区政府同意,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对部门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部门统计作为政府统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的一项基础工作,是部门进行行业管理和决策的重要依据,也是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来源,在政府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提高宏观调控水平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随着服务业统计制度的实施和其他统计业务的不断拓展,部门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亟待加强。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和改进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解决当前制约部门统计工作发展的各种问题,从根本上提高部门统计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部门统计在整个统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二、进一步加强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

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市部门统计工作管理办法》,切实把统计工作纳入部门发展规划。要对照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标准,加强检查,突出重点和薄弱环节,加大整改力度,全面推进我区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要进一步强化统计机构和统计队伍建设,按照《统计法》、《省统计管理条例》的规定,加强统计力量,配好统计人员,并根据统计工作的特点保持统计专业队伍的稳定性。要加强制度建设和档案管理工作,完善统计管理制度,健全统计档案资料及台帐。统计人员要实行持证上岗。要有计划地对统计人员进行统计知识、计算机知识和统计法律法规的培训,按规定参加普法学习和统计继续教育,不断提高统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三、进一步履行好向政府统计主管部门报送统计资料的义务

政府统计主管部门是负责组织领导和协调本行政区域内统计工作的法定职能部门,负责国民经济核算及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的组织协调,是社会经济信息的主体部门。各部门、各单位要在政府统计主管部门的统一协调下,按照《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和《市部门统计工作管理办法》的要求,切实履行职责,进一步理顺关系,建立正常的统计资料报送渠道,准确、及时地向政府统计主管部门报送统计资料。当前,各部门、各单位要定期向政府统计主管部门报送以下统计资料:

一是本系统、本部门的各种统计报表和统计信息;

二是政府统计主管部门布置的各项统计报表;

三是国民经济核算和政府宏观管理需要的各项统计、财务、业务资料;

四是《统计年鉴》、《月度资料》等需要的各项统计、财务、业务资料;

五是区委、区政府安排统计主管部门调度的有关资料。

同时,要按照规定的时限要求,搞好月报、季报、半年报和年报等各类定报的报送。

四、进一步强化部门统计法制建设和数据质量意识

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统计法》、《省统计管理条例》、《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工作,不断提高本部门、本单位的统计法律意识和依法统计水平。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支持和监督本部门、本单位统计机构、统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不断规范统计行为,提高统计工作质量。要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意识,始终把搞准搞实统计数据放在工作首位,制定各种措施办法,建立严格的统计数据质量审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努力把统计数据质量提高到新水平。政府统计主管部门对各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要认真审核把关,确保数据质量。

五、进一步完善定期监督检查机制

区统计局要根据需要定期公布各部门统计资料的报送情况和部门统计数据,要加强部门统计数据的审核评估力度,并对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成绩突出、进步明显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对问题较多、没有按要求完成统计任务的单位要限期整改,逾期不改的予以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