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税紧急通知

时间:2022-03-13 09:49:00

社会治税紧急通知

为扎实做好全区社会综合治税工作,保证税收应收尽收,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按照《区社会综合治税考核办法》规定,结合当前我区社会综合治税工作开展情况,现就进一步做好今年社会综合治税工作有关事宜汇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对社会综合治税工作的认识

税收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搞好税收征管,实现税收及时足额入库,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对于增强政府调控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税收征管涉及各行各业,地方税源零星分散,税务机关征管力量配置不够,各级信用体系不够完善,监控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给税收征管工作带来很多困难,难以实现税源有效监控和税收及时足额入库。因此,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的职能作用,调动各方面力量,实行社会综合治税,是新形势下规范税收秩序、增加财政收入的必然要求。各乡镇(街道)财政所、国地税分局(所)、区政府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树立大局观念、全局意识,增强综合治税的责任感,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努力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治税格局。

二、明确社会综合治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

2011年全区社会综合治税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国家税收法律法规政策为依据,紧跟国家“十二五”时期财税改革的总体思路,以全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为指针,以支持经济发展为目的,以社会化综合治税网络为手段,密切关注税制改革,调整思路,确定重点,找准方向,继续深化社会综合治税,强化征管、堵塞漏洞、不断增加收入。

今年社会综合治税工作要在突出抓好“两个园区”、“两个市场”、“两个街道”等重点区域的基础上,统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抓好主体税种的征收。要按照“突出抓好主体税种,狠抓营业税”的思路,加强对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狠抓主体税种的征收。尤其要密切关注国家税制改革的动向,集中力量,加大对交通运输业、建筑安装业、房地产业、房屋租赁等行业营业税的征收力度,加快推进二、三产业分离,确保应收尽收。

(二)抓好两园区、两市场的税收征管。要突出抓好青春创业开发区、大汶口石膏工业园、光彩大市场和泰山钢材大市场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征收工作,强化税源监控,创新税收征管机制,努力增加财政收入。

(三)抓好各项代扣代缴工作。要继续完善“三代”工作,着重抓好政府财政资金投资项目、各类投融资平台以及砂资源、工商部门房屋租赁和股权转让、水库除险加固等水利工程应缴纳税收的代扣工作。

(四)抓好重点税源和零星税源管控。对房地产、建筑安装业、铁路、公路、村村通工程、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使用税等重点税源要重点监管,同时统筹抓好小餐馆、小商店、旅馆等零星税源的管控。

(五)抓好各类重点工程的税收征管。重点抓好京沪高铁组团、城中村和旧村改造、各创城工程和开发工程等相关工程项目的涉税信息采集处理和税收征收工作,杜绝税款流失。同时继续协调好国土、建设、房管、公路、水务、经济合作等重点部门的信息采集工作,切实把采集的涉税信息转化为税收,提高地方财政收入,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六)抓好耕地占用税和契税征收工作。农业两税移交地税部门后,财政、国土、房管等部门要继续关注两税的征收,积极协助地税部门做好相关工作,确保两税征收顺利进行,尤其要认真抓好土地、房产交易等环节的契税征收,保证应收尽收。

(七)抓好综合治税的调研分析工作。各乡镇(街道)要认真搞好本区域内企业的调查摸底工作,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和纳税状况,并结合对各乡镇(街道)企业占地和纳税情况的调研,分析企业占地和税收总额、销售收入、土地使用税等指标的关系,通过亩均税收贡献、亩均土地使用税等指标,全面反映企业占地税收比率,分类指导,采取相应措施,进一步提高土地使用率,增加企业税收贡献率。

三、加强领导,齐抓共管

为切实加强对社会综合治税工作的组织领导,区政府决定调整区社会综合治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区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综合治税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积极协调,密切配合,及时报送涉税信息。各代缴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心,依法征收,依率计征,严格按规程操作,严格按入库级次及时足额征收入库,确保综合治税工作“事前有目标,过程有记录,考核有依据,责任有追究”,实现全区社会综合治税工作依法、规范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