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物损坏补偿情况通知

时间:2022-03-13 09:10:00

建筑物损坏补偿情况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驻新有关企业:

为进一步做好采煤造成建筑物损坏补偿工作,公开公正、及时高效地处理工农利益纠纷,切实维护工农关系和社会稳定,促进“和谐”建设,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省搬迁压煤建筑物暂行规定〉中补偿标准的通知》,省人民政府压煤村庄搬迁办公室、省煤炭工业局《关于加强压煤村庄、重要压煤建筑物下开采管理及民房斑裂(重要建筑物损害)赔偿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规范采煤造成建筑物损坏补偿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规范补偿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多年来,我市处理采煤损坏建筑物补偿问题主要依据鲁政发〔1999〕24号文件、鲁政搬〔2002〕13号、鲁政搬函〔2006〕3号文件、市地矿协〔2008〕4号文件等有关规定,这些文件虽然有斑裂等级、补偿标准等宏观性的规定,但没有明确具体的操作办法,尤其是在补偿程序和监管措施上未作相应规定,在实践中出现了随意操作、执行标准不统一、补偿情况不公开、逃避监管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了补偿工作的严肃性、公开性、合理性,损害了权益人的利益,增加了社会不稳定因素。只有规范、约束补偿行为,才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确保补偿工作的公平公正,维护好权益人的应得利益。各级一定要从密切工农关系、建设“和谐”的高度认识此项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真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严格执行有关政策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制定规范补偿的措施办法,确保补偿工作的健康、有序、顺利开展。

二、工作原则、政策标准与工作程序

(一)工作原则

坚持“以技术论证为手段,已查清原因为前提,以政策法规为依据,以合理解决为目的”的工作原则。

(二)政策标准

认真执行鲁政发〔1999〕24号文件、鲁政搬函〔2006〕3号文件、市地矿协〔2008〕4号文件等规定的补偿政策和标准。因采煤需要搬迁的建筑物,执行鲁政办发〔2010〕40号文件规定的补偿标准。

(三)工作程序

1、申请报批。实行补偿工作逐级审批制度,村“两委”向乡镇(街道)工农办提出书面申请,乡镇(街道)工农办向市工农办提出书面申请(权益人为非乡镇或街道管理的,由权益人直接向市工农办提出书面申请),经审批同意后方可进行补偿工作。不经审批擅自进行补偿的,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由责任方自负。

2、委托。在查验受损建筑物之前,由市工农办牵头,召开有关各方人员参加的协调会议,除学习补偿工作政策外,权益人属村委会管理的,村“两委”与之签订《补偿工作委托书》,由权益人自愿委托村“两委”代行处理补偿工作中的有关事宜,使村“两委”的行为合法化。

3、实地丈量。市工农办与其他有关各方人员组成联合工作组,对受损建筑物逐一实地测量,确定受损面积和结构,验完一处确认一处,由权益人签字、盖章认可。

4、定级算帐。在据实丈量的基础上,工作人员依据有关文件规定,确定损坏等级、算出补偿金额,对文件上没有相应规定的损坏部分的补偿,本着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由有关各方协商解决。

5、张榜公示。在村务公开栏等适宜场合,将权益人、损坏等级、补偿金额等情况张榜公示7天,接受群众监督。对提出异议的,及时复查核实,直到权益人认可。

6、签订协议。张榜期限结束后,在市、乡镇(街道)工农办的组织和监督下,煤矿企业与权益人或其人,就补偿金额、补偿时限、补偿方式、违约责任进行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后,签订书面补偿协议。

7、兑现资金。权益人属乡镇(街道)管理的,煤矿企业要将补偿金拨付到农村财务中心,由乡镇(街道)工农办、财务中心核准无误后,再配合村“两委”逐一兑付到权益人手中。资金兑现情况要报送市工农办备案。

8、建档立卡。补偿工作结束后,有关各方特别是乡镇(街道)、村和煤炭企业,要将有关补偿材料及时整理归类,专门建档保存。

三、工作措施

(一)健全工作机构。采煤造成建筑物损坏补偿工作涉及国家、集体、企业和群众的切身利益,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各级要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市、镇、村、企四位一体的工作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市、乡镇(街道)工农办作为补偿工作的综合协调、组织监督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补偿工作的管理与督导。

(二)加强教育培训。要做好采煤造成建筑物损坏有关补偿政策、法规的宣传工作,落实群众的知情权,教育引导群众增强大局意识和政策法制观念,自觉配合、支持补偿工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要加强对补偿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确保补偿工作公平公正进行。

(三)建立巡查制度。市政府组织纪检、监察、农经、工农等有关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地对煤矿、村庄、乡镇(街道)进行巡回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指出、责令整改。

(四)加大考核力度。市政府将补偿工作纳入对有关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和企业的考核内容,制定考核标准和办法,每年考核一次,与单位和个人的评先树优和政绩挂钩,并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因补偿工作不到位,而出现重大安全事故、群体性上访等影响恶劣问题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