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促医院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时间:2022-09-27 10:11:00

科学发展观促医院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中央决定开展的又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集中教育活动,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继续,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医院作为社会组成的一部分,作为保障人民健康的一个机构,医院的发展同样需要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同样需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只有站在科学发展的角度去统筹安排医院各项工作,真抓实干,才能抓出新成效、干出新业绩,更好地、持久地为人民身体健康服务。

一、用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思路开展医院各项工作

推行可持续发展的前瞻性战略,世界上的事物总是发展变化的对于发展要周密策划。把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建立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之上,把可持续发展贯穿于全面发展的过程中,谋求当前利益的同时,必须着眼于长远利益,防止只顾眼前发展而牺牲长远的持续发展。医院要为病人提供优质的服务需要先进的基础设施、精湛的医护技术、优质的星级服务和独特的医院文化来支撑,这些都需要不断发展。随着疾病谱的变化,随着医疗竞争的加剧,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如果医院停滞不前,必将在竞争中败下阵来惨遭淘汰。所以,提高医疗效果,增强竞争能力要靠发展;提高管理水平,实现优质服务要靠发展;打造医院品牌,形成特色医院,还是要靠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加快医院发展就是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最好体现。近几年的变化看,随着医保政策的落实,入院诊治患者人次大幅增加,如何为病人求医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如何使职工心情愉快,工作热情,运用科学发展观谋求医院发展的根本,因为我所做的一切,就是实实在地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二、用协调的布局、全面的统筹组织医院各项工作

全面发展才是真正的发展。要全面客观地分析我院业务发展的状况,全面发展是各方面的协调发展。按照全面发展的观点,确定的发展业务的战略是突出重点,带动全面。重点就是要转好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以项目创新带动医疗质量的持续改进,以技术创新带动医疗水平的提高,以制度创新带动医疗安全的持续加强,以管理创新带动和谐医患关系的建立。创新需要人才,必须把人才建设作为医院发展头等大事,以开展创名牌、造名医活动为载体,采取引进与自主培养相结合,走出去,请进来,逐步建立适应现代化医院发展的管理和科技人才队伍。走出去,就是把有发展潜力的人才送到大医院、专科医院和先进地区医院进行深造,采百家之长,树当地名医;请进来,把国内外知名专家请到院来传经授宝,提升全院整体业务水平。

即便是医院内部和医学科学内部也是纷繁复杂、纵横交织的因此,事物不是孤立的事物之间存在着普遍联系。医院以及医学科学的发展都离不开周围的环境。要科学发展,就要理顺发展中各方面的关系,立足全局,统筹兼顾。医疗卫生事业是全人类的事业,密切关系人们群众健康的事业,联系党和人们群众的重要纽带。党的十七大以来,重视民生是新一代领导集体的重大战略决策,全面科学地发展卫生事业已经提到前所未有的地位。因此医院和医学科学的发展离不开党关于卫生事业发展政策的指导,离不开社会各业对卫生事业的影响,更离不开广大人们群众对卫生事业的支持。必须始终坚持医院的公益性质,坚持群众的需要就是追求,群众满意是追求的目标,促进医学发展、人人肩扛永远是永恒不变的理想。

三、用爱心、责任心融合医院各方面工作

医院担负着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以人为本、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是每一位医务工作者所必须具备的基本要求。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的首要内容。作为医院,首先要以病人为中心,把患者满意作为医院工作的首要任务;医患关系是“需要”与“需要的满足”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构成了医院发展的基本矛盾。医护人员要重视服务质量、服务态度的提高,以优质的服务来吸引病人,赢得效益,赢得发展,最终达到人民群众的真正满意。这就要求医务工作者要有爱心、有责任心。医学的本源在于对人的关怀,一方面,医务人员要重视加强同情患者、尊重患者、富有爱心等情商的培养,不断强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坚决摒弃见病不见人的倾向,自觉呵护患者健康,促进医患和谐。另一方面,医院要以员工队伍为本,提倡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形成“尊重人、关心人、依靠人、培养人”的文化氛围,不断提高员工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努力帮助他们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和人生目标。作为一名医院的领导干部,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要以方便广大病员、增加群众信任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好群众的联络员、监督员、服务员,努力为临床一线服务。唯有这样,科学发展观才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