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真心读书提升个人素养

时间:2022-12-17 08:21:00

科学发展观真心读书提升个人素养

近日,人民论坛杂志社为了解干部读书现状,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万名党政干部阅读状况调查”。结果显示,七成多的党政干部读书的愿望强烈。更为可喜的是,在回答“读书最大的收获”这个问题时,64.1%的干部认为是“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提升人格力量”。63.7%的干部将不读书的危害归结为“思想僵化,定决策、做决定往往凭经验、拍脑袋”。

把读书看作是提升人格、克服思想僵化的方法,而且是60%以上的干部这么看,这说明,这60%以上的干部不仅愿意拥有时间读书,而且是真心实意想读书,想通过读书加强个人修养,推动自己的工作。果真如此,这应该是我党之福,国家之福,人民之福。因为一个真心读书的干部必将是个对党的事业认识不断深化的干部,必将是一个服务于人民的能量不断增强的干部。七成以上的干部虽说不是全部,但毕竟是绝大多数。只是调查又显示,由于工作忙、应酬多等原因,33.4%的受访干部每周的读书时间仅为0—3小时,27.6%为3—6小时。这的确是一种遗憾。工作忙,如果都忙到点子上关键处,当然忙得好,忙得有价值,但若只是忙于应酬,忙得不是地方,就实在应该有个下狠心改一改的必要。不过,我却还是认为,只要是真心读书,真的对读书喜欢到了“非常”的程度,我想,就会没条件创造条件读书,没时间挤出时间读书。我记得当年雷锋就是凭着一股子“钻子”精神、“螺丝钉”精神在繁忙的工作中读了大量书的。为什么?就因为他非常地爱读书,真正把读书当成生活工作的第一需要。

看起来,读书是不是有真心,其实是能否读好书读成书读出效益的一个十分关键性的问题。有的人虽然也读书,但却是为了消磨时光,更有甚者是为了从那乌七八糟的文字里头寻求感官的刺激,满足自己的低级趣味。也有些人读的书都还挺经典的,然而却不是为了丰富自己的思想,为了推动自己的工作,使自己变得性情更高雅,思想更进步,工作更有能量,而是为了做给别人看的,为了让自己在跟别人说话时多有些时髦词语,借以装腔作势,以企图让听者个个都向他投来无比崇敬的目光。这样的读书,从某种程度上说,实在就是一种能量的浪费,甚至是对书的一种作践,对作者苦心的一种犯罪。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原董事长陈双全是个大贪官,他就说,我一生都在学习,但在很大程度上是为装潢门面。读书学习丝毫也没有使他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权力与责任的关系,没有使他的“价值观的扭曲”及时止步,他在腐败的路上依旧越陷越深,不能自拔。公务员之家

看来,读书是存在一个真心读和假心读的很大区别的。读书没有真心,他就不能从中真正获益。因为没有真心,他就不会有从书中获益的想头,连这个读书获益的想头都没了,又怎么会从书感悟人生真善美,探求人生真谛和意义?自然也就更不可能进行探索性、批判性地读书了,不可能达到读书“读进又读出”的境界,充其量只能从中读到点皮毛,甚至把书读反读歪。

什么是真心读书?真心读书就是要通过读书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提升人格力量,通过读书开启心智,增长见识,提高自己欣赏真善美、辨别假丑恶的能力。具体到干部,真心读书,就应该是要通过读书,强化自己的党性,提高自己服务人民的认识、水平和能力。书本是人生的总结,我们的社会之所以要大量出版各种读物,除了要发展这门产业外,更主要的还在于通过提供这些读物让人们在思想、性情等方面有所启迪,有所获益,以使我们的社会更文明,更健康,更发达。干部的读物则是为了强化干部的党性,提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和能力。而那些腐气弥漫毒害思想心灵的黑、灰、黄读物,则是为社会所不容,为国法所不容。

我们的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一个货真价值的党的干部,就应该真心热爱我们的干部读物,对学习充满一种真正的渴望,并想方设法地多读些,读深些,读透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