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中留守儿童自信心培育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17 08:24:00

语文教学中留守儿童自信心培育研究论文

摘要:语文教学要注重农民工留守子女自信心的培养;要让农民工留守子女在体验成功和体验信任中增强自信,要教会农民工留守子女面对挫折、自我调节、增强自信的方法,还要善用评价手段增强农民工留守子女的自信心。

关键词:自信心,体验成功,挫折

自信心作为成才的重要条件,它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价值已被社会各界人士所接受。笔者在教学实践中,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来培养农民工留守子女的自信心。

一、体验成功,增强自信

自信心来源于人的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的良好效果是人类产生自信心的基础。农民工留守子女在过去的学习情景中愈成功、愈有成就,自我感觉就愈好,持续学习的动机也就愈强烈,自信心也愈足。相反,学习中的挫折和失败则会伤害自我形象、削弱动机,继而丧失自信心。成功是每个农民工留守子女应该得到和能够得到的,因为教师在很大程度上能左右农民工留守子女的成功经验。笔者在教学中对难度较大的内容采用“分散难点”的方法,让农民工留守子女体验到了成功,对增强农民工留守子女自信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例如,对练习中一些综合性较强的习题暂不作要求,随着学习的深入和应用的增多再慢慢提高要求。这样做农民工留守子女容易接受,在达到教学目标的同时获得了成功的体验,增强了学习的自信心。同时笔者还创设各种条件,使每个农民工留守子女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成功。例如,在进行复习课教学时,我经常搞一些小难度的限时训练。这样既及时反馈了我的教学情况,又给不同层次的农民工留守子女创造了体验成功的机会。学习中的成功体验使农民工留守子女获得良好的自我感觉,而良好的自我感觉产生的自信心,又使农民工留守子女的学习获得了巨大的动力。

二、体验信任、增强自信

心理学上的罗森塔尔效应是大家熟知的。教师在教学中适当运用类似手法,即教学中把学习信心不足、语文学习有一定困难的农民工留守子女想成是罗森塔尔讲的将来会有优异发展的农民工留守子女,这样对农民工留守子女树立自信心会收到较好的效果。例如,教师发现农民工留守子女作业有错误时,可叫来面谈,先让他分析错误的原因,然后教师略作引导,让其得出正确结论,再给予适当赞许。又如,当农民工留守子女测验成绩不佳时,可与他们一起分析试卷,让他说出当时解题的思路,先肯定其思路正确的方面,再有针对性地进行点拨,并告诉他“这道题你其实是会做的,只是其中的某一小点没注意而出错”,让其觉得有实力考出好成绩。这样做,使农民工留守子女能充分体验到教师的信任,从而增强自信心。在课堂上或平时接触中,教师可通过语调、表情、体态语、目光等向农民工留守子女传递信任和暗含的期待,农民工留守子女从教师身上得到积极的情绪体验,久而久之,其学习行为就变得积极起来,自信心也会大大增强。

三、教会调节,增强自信

现在的农民工留守子女大多是独生子女,一般比较有自信心,加上经过入学选拔,开始时可以说每个人都有信心,但大多数人缺乏克服困难的毅力。尤其是到了高年级,同学之间成绩参差不齐,各方面能力的强弱就会显现出来,若在学习中受挫,很快便会消沉下去,导致自信心逐渐丧失。这时教师若加以引导,使其尽快走出阴影,以最佳状态投入到后面的学习中去,克服困难的信心就会增强。教师的引导,主要是教会农民工留守子女进行自我调节。此时科学家的故事能起到较好的教育作用。比如,在介绍了法拉第经过十年的努力,进行了多次实验才得出电磁感应现象。再比如,爱迪生为找到一种适合做灯丝的材料,试验了上千次,最后终于成功了,教育农民工留守子女:“相比之下,你这点儿挫折算得了什么?”让农民工留守子女淡化目前的困难,淡化挫折感。有的农民工留守子女虽然对科学家的故事感兴趣,却又觉得离自己太远,因而很难触动其心灵,但他们对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较感兴趣,也容易引起情感上的共鸣。这需要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多收集这方面成功的案例,在适当的时候讲给农民工留守子女听,这样更容易增强其克服困难的信心并转变自己的行为。另外,自我调节还包括自制、自立、要学会“强迫自己”,认真按教师指导的去做。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后,农民工留守子女就会进行自我调节,就能体会到乐趣,并消除畏惧和厌烦心理,增强自信心。

四、善用评价,增强自信

教师善用评价手段,有效克服农民工留守子女的心理障碍,极大地增强了农民工留守子女的自信心。如语文教师评改农民工留守子女的课堂练习时,要依据心理学理论,从认知和情感两个方面同时进行评价,对于正确的可评为优秀,对于有错误,但在正确率、解题方法、书写等方面比上一次有进步,尽管认知因素评不上优秀,而情感因素仍可评为优秀。这样不但对农民工留守子女认知情况给予了反馈,还对农民工留守子女的努力程度给予了肯定,使农民工留守子女增强了自信。另外,对于“差生”的课堂练习,可采用分解评改法,有一处对的就用“√”号,因为过多的“×”号容易使他们萌生自卑和逆反心理。通过这些方法逐步克服农民工留守子女的心理障碍,激发他们的自信心。同时,自信心的培养要持之以恒,对不同的班级、不同的农民工留守子女要采取不同的方法。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用自己的兴趣和自信心去启发和感染农民工留守子女,尽量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使农民工留守子女亲其师,信其道,为农民工留守子女创设良好的心理环境。公务员之家

五、面对挫折,依旧自信

挫折是人们在某种动机的作用下,在实现目标的活动过程中,遇到无法克服的障碍的干扰,使动机不能实现、需要不能满足时所产生的沮丧和失意的心理现象。挫折的存在具有普遍性,人生道路上,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挫折对人具有双重影响,或者会给人打击,带来损失和痛苦,或者给人一种教育和磨炼,使人奋起和成熟。同样是挫折,对不同的人会产生不同的影响。在一些人那里,挫折会成为生活中的灾难、成长中的障碍,在另一些人那里,挫折会成为人生中的宝贵财富,催人奋进,助人成长。这方面的事例很多,比如被誉为“当代保尔”的张海迪,虽身患疾病,但意志坚强,通过自学取得了较高的文凭。再比如我国第一位下肢瘫痪的博士研究生———侯晶晶,为学习付出的艰辛是超出常人想象的。她积极参与残联组织的各种社会服务活动,追求知识,挑战自我,关心别人。由于她的突出成绩,先后被评为“江苏省自强模范”和“全国自强模范”。教师可以利用这些事例加强对农民工留守子女耐挫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