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施意见

时间:2022-09-02 03:59:00

县教育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施意见

根据县委办《县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的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七大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全面深刻的论述,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落实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能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科学发展越来越显示出真强大的真理力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基本共识和自觉行动,越来越得到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全县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推动落实2009年教育工作结合起来,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一二三三”发展思路,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法,真正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发展实践,解决发展难题,检验发展成效,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各项工作总抓手,以加强党的建设为总载体,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入讨论、强化实践,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教育发展的各个方面,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两个加快见成效”的目的,努力把教育系统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教育系统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推动我县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是:一是要坚持解放思想,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想,创新发展举措。二是要突出实践特色。结合我县教育实际,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推进教育科学发展相结合,与推动教育体制机制创新相结合,与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效能建设行风建设相结合。三是要贯彻群众路线,认真搞好调查研究,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真心接受群众的监督,改进工作方法,注重工作实效,让群众亲身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效果。四是要着眼正面教育,要结合教育系统内部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教育,明确工作方向,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作用,动员和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五是要勇于创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不能迂于过去的老办法、旧框框,要坚持创新、有特色,要把适应新形势、应付新挑战、实现新发展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最现实、最具体、最紧迫的任务。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

县委对学习实践活动制定了详细方案,我们要紧紧围绕县委的总体要求,大力增强科学发展意识,大力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大力破解科学发展难题,大力创新科学发展体制,大力促进科学发展实效,努力在深入上下功夫,在实效上求突破,与开展“师德建设年”活动,实施“四百工程”、推进项目建设、加快“五化四创”工程、实现“三大目标”的主题活动相结合,通过以上工作的开展,使我们的党员干部素质、执行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服务质量、工作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四、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范围及时间安排

按照渠委办[2009]10号文件精神,教育系统学习实践活动自上而下分两批展开。第一批从2009年3月开始到8月基本结束。包括教育局机关、教育直属单位、县职业中专学校,第二批从2009年9月开始,2010年2月基本完成,包括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职业技术学校。参加第一批活动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组建机构,培训骨干,重点落实“三个阶段”、“六个环节”。

(一)学习调研阶段(2009年3月中旬至4月底,共一个半月左右)

重点抓好学习调研、解放思想讨论两个环节。做好“七个规定动作”,即理论中心组织学习,开展专题培训,要有时间、内容、参加人员的要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作辅导报告,班子成员要开展命题调研;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形成重大问题共识;党员干部“两本书”,领导干部“三本书”必读书目;边学边查边改;不断完善应对金融危机、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推进“两个加快”的具体措施。

(二)分析检查阶段(2009年5月上旬至6月底,2个月左右

重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生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两个环节

1、召开民主生活会。各单位学校领导班子要召开民主生活会,结合县十一届二次党代会和“两会”精神,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自身的工作特点出发,认真开展“五查五看”活动:查思想观念看是否树立科学发展理念;查能力素质看科学发展要领是否增强;查工作方法看职能是否转变;查作风状态看是否真心为民;查勤廉形象看是否克已奉公。

2、形成分析检查报告。通过开展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方向“五步法”,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报告要紧密联系时局,融入自身工作,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重点,认真查找发展理念、工作思路,领导能力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明确推进发展的基本思路和主要措施。报告形成后要通过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充分讨论,适当公开,使之成为指导本单位科学发展的重要文件。

(三)整改落实阶段(7月上旬至8月底,2个月左右)

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两个环节。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认真疏理热点问题的基础上,制定切合实际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方案要对外公示、目标切实可行、措施行之有效。

2、解决突出问题。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紧扣我县教育实际,立足未来发展,集中力量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和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收费问题,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乡村学校师资匮乏的问题,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在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方面存在突出问题。通过解决突出问题,取信于民,创建更好的教育发展环境。公务员之家:

五、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教育局成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工股),各直属单位和相关学校要成立相应的学习机构,保证必要的经费和办公条件。单位、学校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学习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对学习实践活动负主要责任。

2、领导带头、标准规范

教育局机关、直属单位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的中层以上党员干部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因此,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发挥带头作用,做到“五带头”,即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相关单位和学校要强化“三统一、五落实”,即:统一学习笔记、统一学习资料、统一督查验收;落实活动意见、落实班子机构、落实活动场所、落实活动经费、落实定点联系。对典型的发展案例和先进典型,要及时总结、提炼和宣传,引领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

3、分类指导,督促检查

局机关、直属单位和学校要根据自身工作的特点,分别提出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应制定不同的学习层次,特别是要积极组织好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的学习实践活动。教育局建立了学习实践活动督导检查组,将定期不定期地对其相关单位、学校的学习实践活动情况进行督查。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注重舆论宣传工作,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平台,开设专栏、专板,组织专题讲座,演讲比赛,编发《简报》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多手段、立体式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工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引领社会群众关注,扩大社会效果,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