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志愿者培训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9 08:56:58

民政局志愿者培训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提高志愿者的服务知识、技能,按照我局《志愿者培训方案》要求,我们对局志愿者进行了认真培训,使志愿者队伍整体服务素质得到较好提高。不断推动了社会公益性服务工作,现将上半年培训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认真组织使培训工作落到实处。

为进一步健全局志愿者组织,不断壮大愿者志队伍和不断提高人员素质和整体工作水平,使各项志愿服务健康发展。局领导高度重视,按照志愿者注册登记、招募工作的要求和阶段培训计划安排,经常过问志愿者的情况,并对研究制定的志愿者工作方案和培训计划亲自审阅和批示。还由一名副局长专门负责组织协调志愿者培训工作,同时在经费上给予了落实。

二、精心组织,保证了培训任务和质量的落实。

上半年,按照局《志愿者培训方案》要求,对局志愿者进行了志愿者组织的含义;志愿者应具备的素质;志愿者服务过程中要注意的事项;志愿者的权利和义务;志愿者服务知识技能技巧、服务理念等内容培训。同时,进一步规范了队伍管理。在局属单位配合下,组织3个下属单位的板报、橱窗等宣传平台,广泛宣传志愿服务理念和权利义务,激发广大干部加入志愿者行列,并积极参加和接受志愿服务思想、业务的培训,较好促进了培训任务落实和质量的提高。

三、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

在培训中,我们采取了集中培训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对局志愿者队伍进行培训。一是将一些比较难理解的理论知识和比较难操作的技能,聘请专业人员用集中培训方法,为志愿者授课讲解。二是对那些较为浅显的理论知识和能单独操作的技能以自学方法进行自训。同时,我们还结合志愿者自身工作实际,开展各种自学、自训活动,让他们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具统计,局志愿者集训、自训培训时间都达到了16小时(二天)。

四、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强化培训效果。

志愿者们,将培训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应用到志愿服务实践中去,使所学志愿服务理论知识、技能水平在实践中磨合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