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2 08:58:40

民政局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一、领导重视,工作落实得到保障

我局领导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工作与民政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列入了年度工作目标,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实行目标管理。并坚持每季度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分析讨论和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强化责任,工作权责得到明确

(一)成立机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副局长为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设立了办公室,并建立了安全监督员队伍,安排了专职人员负责具体的日常工作及督促检查各项工作的落实,逐步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专门抓,其他领导配合抓,各单位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从组织上保证了安全生产工作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强化责任。我局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严格管理、责任到人,积极防范,突出重点,确保安全。建立了安全管理目标责任制和领导责任制,从局班子成员到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各乡镇民政所干部职工采取自上而下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状,做到职责明确,措施到位。

三、加强教育宣传,安全意识得到提高

在加强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的基础上,我局始终坚持立足防范,强化教育。组织学习了《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及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围绕创建“和谐、平安民政”这一中心,大力开展全系统安全法制教育,积极参加县里开展的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安全生产的舆论氛围,采取悬挂横幅、召开会议等形式宣传安全法规,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

四、开展排查治理,内部环境安全稳定

定期或不定期对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各乡镇民政所、敬老院开展了安全大排查整治活动,并制定了安全防范措施,建立了安全防范长效机制。同时利用春节加大了系统各单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力度,重点对烈士馆、各乡镇敬老院在用电设施、饮食卫生、消防等各方面进行了安全排查,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

(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及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我局于8月份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落实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彻底排查治理了各类安全隐患,有效地防范和遏制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全局安全稳定。

(二)开展民政机构安全管理工作专项督查。2012年下半年,我局分别组成了6个工作组,由各自挂点分管领导带队,全面检查局机关、光荣敬老院、烈士馆、殡仪馆、各乡镇敬老院等机构安全管理情况。一是对局机关进行了彻底的排查,重点在防火、防漏电、防偷盗等方面进行了查防。二是对各乡镇敬老院进行了彻查,尤其对南桥、澄江、吉潭、晨光等几所敬老院进行了用电、用水、食品卫生安全等方面安全大检查。三是对车辆实行派车制度,所有车辆一律由办公室统一高度安排,并由专职司机驾驶,杜绝公车私用。

五、加强值班值守,确保重要时段安全稳定

我局始终高度重视重大节日和国家重要政治活动期间的安全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健全值班制度,实行了局领导带班制,实行24小时值班,并建立值班日志,遇到突发情况及时上报和处置,确保了重要政治时段的安全稳定。

一年来,在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安委会的工作部署,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未发生任何一起安全责任事故。今后,我局将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县安委会的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民政工作在全县安全稳定工作中的基础作用,让安全工作为我县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