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一季度重点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08-03 09:57:43

城管一季度重点工作情况总结

2020年来,区城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美好”总体目标,坚持城市管理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组织城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严格执法,共克时艰,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城市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城市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向好。现将第一季度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以“科学防控”为指导,注重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完成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成立组织领导。1月26日晚,我局紧急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精神,研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组织领导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开展。同时班子成员、相关部门人员立刻取消休假,特别是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及时到岗开展防控工作。二是加强联防联控。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局属各部门各司其责,密切配合,每天坚持在防控一线,对沿街商铺严格管理、对流动摊点积极劝导,对公众聚集性场所全部关闭。协同各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在202省道、镇(街)等出入口卡点安排专人值守。同时帮助刘庄社区做好各自然村、生活小区出入口的管控,每天派1名班子成员带队,4名城管队员参与值班。配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取缔活禽交易及禁止流动活禽、野味交易摊点40户(次)。同时为有效防止废弃口罩二次污染的出现,对废弃口罩加强管理,在人口密集点,增设“废弃口罩回收点”550个并及时收集、快速转运至指定处理点,确保环卫各项作业达标有效。三是做好后勤保障。第一时间多方联系防疫物资采购,在极其紧张的情况下采购一批口罩、酒精等物品,严格入库和发放程序,指定专人保管、专人发放,切实保障疫情需要。同时将采购来的大部分物资发放给两家环卫保洁公司,确保物资用在防疫一线。累计购买口罩20000余只,手套15000副,酒精600余斤,84消毒液4000余斤及防护服等其他物资,既保证了一线基层执法人员与环卫人员的人身安全,也保证了全区重要场所消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以“疫情防控”为抓手,严格作业规范,努力提高全区环境卫生质量。

全面做好环境卫生工作,组织开展爱国卫生大清理活动,增加人力、运力,及时做好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特别针对车站、商场、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场所。环卫所分别对升禾和中联两家公司明确疫情时期的各项作业规范,特别是对农村产生的生活垃圾做到及时收集清运,做到日产日清。对垃圾桶、中转站、公厕等进行高频次全面消杀,保证每天消杀垃圾桶等收集容器不低于2次,中转站不低于6次,公厕不低于8次,并规范做好台账记录。对路面洒水作业时也要求配比一定的84消毒液,对生活小区等相关公共区域进行消杀作业。截止目前止,共清理卫生死角1400余处,每日处理生活垃圾近200吨,消杀中转站7座546次、公厕200余座20800次、垃圾桶、果皮箱5500个/次。出动洒水车、路面养护车2100个班次,对各道路、防疫防控重点区域进行消杀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是针对疫情,防疫物品采购困难,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物品采购不到,满足当前严峻的形势存在一定困难。二是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仍然需要进一步理顺,主要表现在市与区,区与镇(街道)城市管理工作分工还不细,职责还不很清楚。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我局将健全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加强部门协调联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继续做好全区城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疫情。继续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值班值守,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迅速贯彻落实各级防控精神文件,确保疫情无反弹。

(二)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强生活垃圾的收集清运处理工作,健全环卫市场化运作机制全区覆盖并成功运行。同时加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力度,努力建设完成一座50吨位的餐厨垃圾渗透液处理站,大力改善环境卫生水平。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加强“五清一改”工作,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力争实现“覆盖农村常住农户100%、农民知晓度100%、农户参与度100%”三个100%的目标。

(三)认真贯彻落实环保整改工作。以环保攻坚为总揽,狠抓道路、工地扬尘治理,规范渣土运输,严格控制餐饮业油烟污染,严厉查处“露天焚烧垃圾”、违禁燃放烟花爆竹和车窗抛物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