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双联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1 09:04:13

城管局双联工作总结

2015年度,城管执法局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市、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抢抓双联机遇,不断创新载体,想方设法帮民富、解民忧,已经初步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我局本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构。局党组和局机关支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工作组织领导,把“双联”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长同志为组长、纪检书记同志及局机关支部委员会其他委员为成员的局双联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建立了局党组统筹领导、局机关党支部协调组织的工作机制,把任务落实到各股室、队,中心,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一把手总体抓、分管领导直接抓、机关支部委员会专门抓、党员干部用心抓的工作格局,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双联工作。局长同志亲自研究部署、多次过问和指导局双联工作,并多次带领党员干部深入联系村调研村情民意,听取驻村干部汇报,慰问看望生活困难群众,组织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加强对双联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导,发挥领导带头示范作用,带动局党员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以实的作风、实的举措加强帮扶工作。精心选派驻村干部蹲点抓工作,加强活动动态掌握,畅通信息反馈渠道,推动双联工作落到实处、抓成常态。

(二)制定方案,有序推进。根据县委《关于在全县深入开展双联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局机关支部工作实际,明确了活动开展的指导思想、目的意义、工作内容和保障措施。按照分步实施原则,研究制定2015年开展双联活动的工作计划,对年度工作进行具体化和目标化,明确职责,强化落实,确保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落实“全覆盖”挂钩联系、整合机关资源加大帮扶力度、完善活动工作机制、深入基层群众转变作风等四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提高双联的覆盖面,把党员联系群众工作抓细抓实。同时,结合扶贫开发“双到”,局加快研究制订“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方案,统筹资源运用,做到“输血”和“造血”相结合、“扶贫”和“扶志”相促进,优化双联帮扶项目,集中帮扶资源安排在群众生产生活密切关联、受惠面广的基础项目上,提高“双联双促”的联建和帮扶工作水平。

(三)完善机制,深入联系。完善落实“全覆盖”挂钩联系工作机制,制定城管局党支部双联工作党员联系群众安排表,明确职责,落实局领导联系四户贫困群众,党员干部挂钩联系一户贫困群众,结对子,强化联系纽带,推动党员深入基层接地气、转作风。推动党员深入基层当好社情民意调查员、政策信息传播员、社会治安巡护员、服务群众勤务员、民主管理监督员,做到联有渠道、促有方向,对于联系户的贫困户,实施“一户一策”帮扶工作机制,明确定点、定向帮扶的目标任务和帮扶措施,在扶贫和惠民实践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办实事、纾民困、暖民心。

(四)结对共建,强化帮扶。结合帮扶联系村的实际情况,实施针对性项目帮扶、惠民帮扶和党建帮扶。“上半年,局党支部对赤城镇凉风垭村、响堂沟村扎实开展政策宣传,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将双联行动精准扶贫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我们采取进村入户精准识别摸底扶贫对象,查看贫困情况,宣讲“8741”精准扶贫工程及强农惠农政策等内容,宣讲达300多人次,每户捐赠垃圾分区收纳箱,改善村民生活环境。通过召开群众座谈、面对面宣讲、对比算账等方式,给群众宣讲了省、市、县农业项目的补助政策,形成有效整合资源、征询民意、研讨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平台;下半年,我局调整结对黄泥乡远景村、高岩村,局双联领导小组立即调整结对帮扶人员,深入实地,及时做好了双联工作的有效对接,为黄泥乡贫困村及时深入了解,做好了双联扶贫规划。

一、协助建强基层组织。重点是健全“两委”班子,防范应对宗族宗教、黑恶势力的干扰渗透,物色培养村后备干部,严肃党组织生活,建设和完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经费使用等。具体目标任务:1.加强班子培训教育,每月班子集中学习一次,学时4小时。2.强化党支部制度建设,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培养后备干部2名。3.协助筹措资金2.5万元,整修黄泥乡远景村村级活动室,协助争取资金28万元,建立高岩村260平米的村级活动室。4.建立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村级经费使用。

二是强化基础设施。重点是积极争取资金、项目,进行有效整合、推动设施建设,使贫困村道路交通、水利设施等更加完善,村容村貌有效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具体目标任务:1.协助远景村争取扶贫资金,硬化村道路0.2公里。协助高岩村争取市人民医院投资25万元,社会捐赠20万元,硬化村道公路2.5公里。2.协助远景村争取启动扶贫整村推进项目,硬化村、社道路8.35公里。协助高岩村争取交通局“十二五”道路指标1公里,建设新农村聚居点道路。3.协助远景村争取县水务局病险水库整治项目,整治远景村水库,协助高岩村争取县水务局病险水库整治项目,整治黄家沟水库。4.协助争取市人民医院资金6万元,疏通高岩村河道2.5公里。

三是推动产业发展。重点是深入了解产业发展现状,分析滞后原因,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破解发展瓶颈,根据各村、各贫困户的优势特点,打造特色致富增收产业。制定联系扶贫村产业发展三年规划,发展优质仙桃350亩,发展稻田养鱼30亩,积极协调,引进业主,发展稻田种藕150亩.以高岩村聚居点为依托,引进业主进行土地流转,建立绿色休闲农业基地。

四、推动精准扶贫。重点是大力宣传党的扶贫开发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开展贫困户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协助制定和实施脱贫计划,帮助选准发展路子,培育农民合作社,增强“造血”功能。

我局双联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直工委的大力指导下,取得较好成效,但“联”的深度和“促”的效果与县委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2016年,我局机关支部将以双联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渠道,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务实为民,突出工作重点,推动双联双促工作上新台阶、取得新实效。

(一)强化联系深度连民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继续完善“双联”机制,结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推动联系群众工作的常态化,提高“双联”的广度和深度,动员组织机关党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问需、问计、问政于民,倾听百姓呼声,把握群众关切,办好办实连民心、暖民心的实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形成帮扶合力促发展。从解决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入手,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采取综合性帮扶手段,形成帮扶合力,做到以项目帮扶促进集体经济发展、以民生帮扶促进农村社会和谐、以制度帮扶促进农村民主自治、以党建帮扶促进村委班子建设,确保“促”有实招、显实效,着力帮助联系村改善发展环境和现实民生,进一步增强联系村加快发展的自觉意识和内生动力。

(三)创先党建方式转作风。推动党建工作重心下移,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开展活动的过程变成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过程,变成锻造务实为民廉洁优良作风的过程,增强局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积极推动党员下基层、接地气、转作风,以党风促政风,改进工作作风,为城管改革发展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