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扶贫情况小结

时间:2022-12-25 08:41:23

城管局扶贫情况小结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狠抓宣传教育,营造全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氛围,市民素质进一步提高。

为加强城市管理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市民素质,半年来,我们加大了宣传教育力度,营造全民参与的氛围,市民城市管理共识进一步浓厚:一是印发了3000多份《关于进一步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的通知》和《县人民政府关于实行生活垃圾袋装管理的通告》等宣传资料、逐一发到沿街每户店主的手中,并在公交站台做了加强城市管理的宣传广告,通过多种宣传形式,进一步强化市民城管意识。二是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专刊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三城同创”的重要意义,宣传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的相关政策、法规。三是开展了城管进学校、城管社区等城市管理主题教育活动,提高了广大学生和市民的城市意识、文明意识、环卫意识,爱家爱城的良好社会风气正在形成。

(二)、强化城市管理工作责任,加大城市管理投入,城区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

为强化城市管理职能部门工作责任,县城管委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在城市管理工作中的职责,完善城市管理规章制度,推进城市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一是县政府出台了《县城垃圾袋装管理暂行办法》、《县县城“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批转县物价局县财政局县城管局<关于调整县城环境卫生服务收费标准的报告>的通知》、《县县城建筑余土废渣管理暂行办法》等城市管理规章制度。二是去年12月27日县编办已批复同意成立县余土废渣调剂清运服务中心,将有效解决我县城区泥土撒漏、尘土飞扬等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三是推行环境卫生属地管理的原则,明确城区主次街道、广场等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由城管负责,社区的环境卫生由各社区负责,小区的环境卫生由小区物业负责。根据《县县城“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明确了县城各单位“门前三包”的责任区域。四是推进垃圾填埋场建设。垃圾填埋场库区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截止6月底已完成2100多万元投资,进场道路硬化已启动,生活垃圾规范填埋已基本到位。通过明确城市管理责任分工,增强了城市管理工作的合力,城区“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序化”工作得到加强,城区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

(三)、着力整治突出问题,优化城市市容貌秩序,城市整体形象进一步提升。

为切实解决当前城市管理中领导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我们多管齐下,扎实开展专项整治,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创造良好的城市环境。一是堵疏结合整治流动摊点。按照“严控主干道、规范次干道”的原则对摊点占道经营进行了专项整治。今年夏季,为解决市容秩序管理和市民购买西瓜的矛盾,在城区统一划定15个西瓜临时销售点,明确专人管理。二是开展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整治。今年4月6日县交警大队、县城管局、县交通局联合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集中时间和精力,加大城区车辆乱停乱放和机动车违章占道停放的查处力度,通过市管员劝导、整治组处罚相结合的管理方式,有效制止了车辆占道乱停乱放现象。三是继续开展基建占道专项整治。今年继续开展建筑工地围档、基建占道专项整治行动,并将工地围档、基建占道管理责任落实到人,进一步加大了占道堆放建筑材料、占道施工现象的打击力度。通过整治,使我县建筑工地围档管理逐步得到规范,占道堆放建筑材料及占道施工现象明显减少。四是大力整治广告店招。结合“三城同创”工作,对全县户外广告、楼顶广告、店牌店招进行全面整治,对工农兵大道、慈云路、文献路等路段户外广告和店招进行统一设置,消除了视觉污染,提升了城市品位。

(四)、创新城管理念,不断拓展市场化运作,城市管理长效管理机制正在形成。

为进一步创新城市管理机制,强化“大城管”理念,加快推进环卫清扫清运市场化步伐,提高城市管理长效化、精细化、常态化水平,重点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强我县城市管理委员会的协调作用,建立成员单位之间联席会议制度。二是开展城市管理联合执法工作。由交警、城管、交通等部门开展了车辆乱停乱放联合执法。由工商、城管、环保、卫生等部门开展了饭店乱排污水和油烟联合执法。由工信委、工商、城管等部门开展了废品收购点联合执法。通过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三是将部分道路清扫保洁权对外招标,实行市场化运作,并将垃圾清运市场化方式扩大到周边乡镇。四是垃圾清扫清运及处理费实行由城建、交通、市建、城管大队和县财政代扣,创新了垃圾清扫清运及处理费收取方式。五是利用自卸式垃圾收集电动车,加快主要道路的巡回保洁速度,缩短垃圾在街道的裸露时间,保持街道干净整洁。特别是在迎接省、市领导工作检查和我县茶文化节期间,县城整洁有序的市容市貌得到了市委王萍书记的充分肯定和大家的一致好评。六是强化“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去年,针对部分县直单位办公场所改变,按照就近、便于管理的原则重新调整了县直单位“门前三包”管理范围,每月18日为全民义务卫生大扫除日,通过强化“门前三包”管理职责,齐抓共管的城市管理良好模式正在逐步形成。

(五)强化效能建设,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城管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是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扎实推进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制定了《县城管局开展发展集中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开展自查自纠,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到位。二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提升行政效能。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效能建设的各项制度,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促效能。四是明确岗位责任,强化监督检查。根据因事设岗的原则,将城管队员、环卫人员和城管监察协管员实行定路段、定人员、定任务、定责任、定奖惩,制定了《县城管监察协管员考评细则》、《县城管大队2012年度目标管理方案》、《县城管大队2012年绩效考评方案》,并根据《县城管局市容督查工作实施方案》,由局市容股牵头加强监督检查,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危机感,改正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六)加强党员教育,推进党组织建设,促进了全局其他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1人获得县委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3人获得城建局党委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5人获得局总支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1人获全县“十佳女性”。二是积极参加庆祝建党91周年歌咏比赛并取得三等奖的好成绩,组织部分党员到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三是加大一线职工加入党组织的工作力度,壮大基层党员队伍,上半年发展预备党员2名、培养发展对象2名、入党积极份子3名。四是加强党组织内部建设,及时调整党费基数,足额缴纳党费。五是新农村建设帮扶和定点扶贫工作取得实效,计划生育措施落实到位,信访投诉、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及时办理,安全生产等其他各项工作措施到位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的工作水平。

1、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继续开展城管进社区、城管进学校活动,使广大市民主动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城市管理氛围。

2、加强垃圾袋装工作,全面推行垃圾袋装制度,确保城区环境卫生有明显改观。

3、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加大城区道路清扫保洁力度,开展道路清扫保洁市场化调研,确保2013年城区道路清扫保洁市场化招标工作顺利开展。

4、以创建省级卫生县城为契机,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逐步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

5、加快垃圾填埋场后续工程建设,协助雩田镇、碧州镇做好维稳工作及进场道路硬化。

6、扎实开展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活动,全面完成今年的创建任务。

7、强化城管、城建、交警、交通、工商、卫生等部门联合执法工作,下大力气解决流动摊点、超店经营、基建占道、车辆乱停乱放等城管顽症,提升城市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