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法治建设工作计划3篇

时间:2022-05-28 08:45:46

审计局法治建设工作计划3篇

第一篇

为进一步推动审计法治建设的深入开展,根据《2014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法治建设进程,坚持“依法审计,执审为民”,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行政,落实法治惠民措施,努力推进审计事业发展,为全市奋力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扎实的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实践,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的法治素养,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审计机关依法治理的自觉性,提高依法审计和服务社会的质量和水平。

三、主要内容

(一)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营造审计良好工作环境。

1.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宣传教育。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法制宣传和法制培训活动,认真开展“六五”普法工作,为落实法治建设做好基础工作。通过法制宣传教育,树立审计人员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提高审计人员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增强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能力,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确保国家法律的正确实施。

2.加强对被审计单位的法律宣传。结合今年开展的各项审计(调查)项目,将《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省审计条例》《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落实到审计实施过程中,通过宣传,一方面使被审计单位严格遵守相关财经法规,提高自身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另一方面要使被审计单位充分认识到审计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树立自觉遵守审计监督意识,积极配合审计工作。

3.加强对审计工作的宣传。积极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和我市举办的各类法律宣传活动,集中宣传审计基本制度,通过学习宣传促进各级政府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支持和配合审计工作。结合实际,积极运用报纸、网站、电视等宣传媒体,有计划、有重点地对审计机关普法和审计工作及其成效进行宣传,以增进全社会对审计工作的了解和支持,为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更为良好的社会环境。

4.加强对审计法规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省部门和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内容,并结合当前审计工作的中心认真学习财经法律法规,审计人员全年累计学法不少于40课时,全年个人学法体会文章不少于2篇。

5.认真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专题法制讲座制度、法律培训和考试考核制度,使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的学法用法经常化、规范化。

(二)完善执法工作机制,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1.建立健全全程执法控制体系。坚持以《国家审计准则》为依据,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审计程序,狠抓关键环节,严格业务操作流程,健全风险防范体系,确保审计程序合法合规,严格执法责任追究、执法质量和效率考评、监督制约机制,规范审计人员依法行政行为,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执法水平。

2.完善各项执法协作配合机制。加强与纪检、检察、公安、财政、税务等机关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审计移送处理协作配合机制,充分发挥审计在构建防腐保廉体系中的作用,有效增强审计的预警功能;完善社保基金联网审计监督管理协作机制,加强与社保部门的协商配合,促进社保基金规范运作和安全完整;加强与组织、编办等“三责联审”部门的协调与配合,规范审计内容,探索审计方法,努力形成审计合力;健全完善由纪检、组织部门牵头,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参与的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实现审计整改常态管理。

3.进一步推进审务公开,增加审计执法透明度。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办法,探索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规范公告的程序、内容、形式,切实提高公告的质量,确保准确无误;加强和引导审计宣传,把审计监督和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有效地结合起来,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

4.进一步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不断规范审计行为。认真贯彻落实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及相关规定,在继续夯实审计证据等基础性工作的前提下,要根据新规定制定修改审计业务规章制度,规范审计行为,完善执法责任,强化审计复核、审计业务会议、质量检查、审计听证、行政复议等制度的执行,加强审计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实行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审计项目重点突出,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得当,程序规范。

5.完善审计项目复核和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复核与审理的职责、程序,强化审计项目质量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创新业务部门的现场复核与法规部门审理的工作方式,提高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水平。

(三)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推动法治建设深入开展。

1.坚持“科学、民主、公开”的原则,不断完善决策机制,切实做到单位领导班子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健全有效,重大事项决策前要进行合法性论证,并集体讨论决定。

2.完善干部培养机制和选拔任用机制,严格按照德才兼备的要求,推行干部竞争上岗、公开选拔制度、任前公示制度,切实做到干部任用的公开、公平、民主、科学。

3.建立管理公开机制,切实推进管理事务公开。明确公开程序,广泛采取简便多样的形式进行公开。重大人事决策、资产管理决策、内部考核制度等涉及全体审计人员切身利益的事项,应及时主动在机关内部公开。

4.以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目标,不断探索审计机关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严格贯彻落实审计机关“八不准”纪律和《审计机关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准则》的规定,培养客观公正、廉洁奉公的职业道德;切实推行“一岗双责”廉政责任制,严格落实岗位廉政责任。

(四)切实加强审计监督,保障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1.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格依法审计,在宪法和审计法规定的职权范围内独立开展审计监督,揭露和查处财经领域违法违规问题,促进被审计单位依法管理,自觉遵守财经秩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廉政建设。

2.认真对照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标准,分类逐项寻找审计切入点,积极跟进全市五个“十大工程”和85个重点项目审计,服务领导宏观决策。

3.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功能,切实增强审计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主动性,进一步突出民本审计,合理安排“民生项目”审计,加强对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资金的监督,保障党委、政府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作用。

4.加强社保联网审计,通过对各类基金、民生资金的审计及调查,反映资金在筹集、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潜在风险,有针对性地提出完善社保体系、促进资金安全、规范基金管理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快速、准确的参考依据和可靠信息,更好地发挥审计为民服务作用。

四、工作措施

(一)调整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法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讨论和研究法治工作的重大事项,确保法治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二)注重培养法治建设队伍。根据需要充实法治机构工作人员,组织开展法治建设工作者学习培训活动,提高法治建设工作者的政治、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利用外部法律资源,聘请相关的法律专家,积极开展审计法治化建设工作。

(三)加强审计法治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审计专业报刊杂志和网站等平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审计法治信息化建设,构建法治学习资料信息平台,为审计人员学法提供条件;加强与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各种媒体的联系,主动协调各类媒体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和生动活泼的法治建设活动。

(四)注重法治建设材料积累。按照规范要求和法治建设工作各项考核标准,扎实做好各项活动的记载、资料的收集、做好分类、整理,确保台账资料健全,积极反映法治建设工作成效,不断提高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第二篇

根据《市2014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推进年”工作意见》的要求,结合我局审计实际,制订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为契机,紧紧围绕我市2014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推进年”工作,坚持“依法审计,执审为民”,深入开展法制宣传和依法行政工作,大力加强审计法制建设,加大审计执法力度,努力使审计工作更加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发挥审计应有的作用。

二、工作要点

(一)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突出审计工作重点。一要加强预算执行审计,关注政府性资金的总体规模、收支结构,促进完善财政预算管理体制,促进公共财政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提高财政资金的绩效管理;二要加强政府投资审计,重点加强对投资规模大、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的项目的审计力度,反映和揭露工程建设与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减少损失浪费,节约财政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要加强国有企业审计,关注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经营管理的规范性等,防范融资风险,促进创新发展;四要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关注资金使用效益和领导干部在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决策中的履职情况,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守责。

(二)推进行政指导工作,发挥审计执法效益。一要完善重大指导项目审议、行政指导评估、行政指导监督等制度,确保审计指导工作规范运行。二要在审计职能范围内,对重点项目行政辅导、服务发展行政建议、巡查监管行政提示、轻微违规行政警示、违法行为行政纠错、重大案件行政回访等工作实施不同的行政指导,加强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要具体到各类审计事项中:在深化财政预决算审计中加强审计行政指导,切实提高预算执行审计的整体性、宏观性和建设性;在企业资产负债审计中,促进企业规范经营管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要加强审计行政指导,促进建设单位提高政府公共工程项目的管理质量和投资效益;在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加强审计行政指导,促进提高行政管理水平。

(三)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扩大社会效应。一要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宣传教育。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法制宣传和法制培训活动,认真开展“六五”普法工作,通过网上在线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树立审计人员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增强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能力;二要加强对被审计单位的法律宣传。结合今年开展的各项审计(调查)项目,将《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省审计条例》、《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落实到审计实施过程中,通过宣传,使被审计单位提高自身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树立自觉遵守审计监督意识,积极配合审计工作;三要加强对审计工作的宣传。通过网络、媒体等各种方式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并将普及审计知识、解读审计法律、宣传审计工作与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的共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同时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重大法律法规颁布实施以及“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主题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审计法制宣传工作,不断增强宣传效果。

(四)大力推进审务公开,加大监督力度。一要以提高审计机关公信力为重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对政务网、局域网的内容进行完善和更新,确保符合法规要求;二要高度重视新闻舆论监督和网络监督,完善网络、热线等方式在内的民意反应机制,对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中反映的问题及时回应、及时整改;三要坚持和创新审计结果公告工作,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增强审计透明度,促进依法审计,营造共同监督的社会氛围。

(五)着力加强审计整改,发挥审计功效。一要加强与纪检、检察、公安、财政、税务等机关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审计移送处理协作配合机制,充分发挥审计在构建防腐保廉体系中的作用,有效增强审计的预警功能;二要完善社保基金联网审计监督管理协作机制,加强与社保部门的协商配合,促进社保基金规范运作和安全完整;三要加强与组织、编办等“三责联审”部门的协调与配合,规范审计内容,探索审计方法,努力形成审计合力;四要健全完善由纪检、组织部门牵头,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参与的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实现审计整改常态管理。

三、工作措施

(一)推进审计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执法质量。一要严格规范文件。既要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努力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又要加强对其审查把关,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或未经合法授权,设置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的,要坚决纠正或撤销;二要加强行政复议,确定熟悉行政业务又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人员负责,有效维护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合法权益;三要加强审计执法制度建设,按照“谁执法、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细化执法责任和责任查究制度,做到责任到具体岗位、追究到具体人。同时逐步建立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行政执法督导、行政执法问题内部通报、警示诫勉等制度,及时纠正和查处各种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公平、公正、高效。

(二)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建设,保证民主决策。按照《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则》的要求,修订和完善机关内部决策规则和程序,结合审计部门自身工作特点和职责,量化、细化重大行政决策的使用范围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其必经程序,确保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合法性。加强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要跟踪决策的实施情况,全面评估决策执行效果。对违反决策规定、出现重大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要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严肃追究责任。

(三)落实行政执法监督,确保依法行政。坚持开展内部行政监督,自觉接受上级的监督,接受人大、政协和司法机关的监督,接受群众的监督,并定期向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实施依法行政的工作情况。要把科学审计理念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把审计监督的最终目标切实转移到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改进管理和促进发展,发挥审计的预警作用和建设性作用上来,切实提高审计监督的服务层次和服务水平。

四、组织保障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按照实际情况,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依法行政工作的日常开展以及各项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讨论和研究依法行政工作的重大事项,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二)督促检查,贯彻执行。局机关要根据年度计划,结合审计实际,制定相应的依法行政实施方案或意见,并分阶段、有步骤地组织实施,局将组织对实施方案意见及依法行政实施的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年底,进行全面检查考核与评估,严格落实奖惩制度,奖优罚劣,对贯彻落实不力,有违法违纪行为的,坚决予以追究责任。

(三)注重积累,规范台帐。平时工作中要注重依法行政工作的材料积累,按照规范要求及各项考核标准,扎实做好各项活动的记载、资料的收集、做好分类、整理,确保台账资料健全,如实反映依法行政工作成效,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第三篇

2014年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之年。全市审计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上级审计机关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我市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全面提升审计质量,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服务和促进作用。2014年我市审计项目计划拟安排51个,其中市本级项目46个,市级以上条线项目5个。具体安排如下:

一、财政审计

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以促进加强财政管理为核心,以政府预算审计为纽带,围绕公共财政这条主线,对财政部门组织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重点审计。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将安排市财政局、地税局和港区,重点对财政预算编制合理性、预算执行的真实性、调整预算执行的合规性进行审计,同时开展财政货币资金管理情况的专项调查,关注财政资金管理绩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将安排公安局、水利局、文广新局等7个单位,主要是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开展,重点检查单位预算编制、预算追加等合理性、合法性以及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

镇级财政决算审计。以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财政管理的有效性为重点,关注地方政府性负债和财政安全,今年安排双凤镇、璜泾镇2个单位2012年度的财政决算审计。

二、经济责任审计

以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为指引,在财政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的基础上,重点围绕领导干部决策权、执行权和资源分配权等权力运行的全过程,重点关注民生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内部管理控制等内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与经济责任有关的管理、决策等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等情况。同时,根据市委改进工作作风十五项规定的要求,今年项目审计中将重点加强对各部门会议活动等经费使用情况的审查,促进相关单位厉行勤俭节约。根据组织部委托,列入今年审计项目计划的有15个,其中离任审计13个,任中审计2个。

三、企业审计

以规范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开展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审计。根据政府交办,今年安排软件园等2个公司的资产负债审计。同时,为促进国有企业规范运作,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今年将开展对市属重点国有企业行政运行成本的专项调查。

四、专题、专项类审计和审计调查

(一)精心组织实施条线审计项目。根据2014年审计署、省审计厅项目计划,我局将同步组织实施保障性住房跟踪审计、农村村庄环境整治专项审计等4个项目,严格按照上级审计机关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二)加强财政重点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以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民生福祉为出发点,加强对政府产业引导类资金、社会保障和民生类专项资金(基金)的审计,确保资金(基金)专款专用,促进提高财政性资金的使用效益。今年安排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拆迁资金、农场专业合作社生态奖补资金等9个专项类审计和审计调查。

(三)做好社保联网审计及信息系统审计

继续做好社保基金联网审计,充分利用已经成熟的社保联网审计系统进行数据分析,促进社保经办机构管好、用好基金,推动社会保险制度健康发展。同时,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技术在审计工作中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今年将对文广新局图书馆系统开展信息系统审计,检测系统可靠性、完整性和效益性,促进信息系统安全、稳定、有效、持续地运行。

五、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围绕政府投资建设重点,加强对本市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和实事工程项目的审计监督,加强对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的项目的审计力度。今年计划对应急水源地工程等5个重点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对七浦塘拓浚整治工程、科教新城科技信息产业园工程等8个重大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同时,结合全市近几年政府投资审计的总体情况,今年将开展政府投资项目概预算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审计,反映和揭露工程建设与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减少损失浪费,节约财政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