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脱贫攻坚下一步打算

时间:2022-03-06 04:13:43

民政局脱贫攻坚下一步打算

当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关键阶段,我们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着力保基本兜底线,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目标再聚焦、措施再强化、底线再兜牢,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继续开展农村低保规范化建设清理整治活动。

深化“阳光工程”,强化分类施保和动态管理制度,落实主动发现机制,对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支出型贫困家庭纳入低保保障和临时救助、大病救助范围,防止错保、漏保的发生,切实发挥好低保的兜底作用。健全信息比对核查联动机制。建立低保对象动态管理数据库,进一步完善农村家庭收入核算办法,真正做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进一步加大公示力度,利用城乡低保公示栏,加强低保公示和监督。同时,加强低保、临时救助等办理流程的宣传。

(二)提高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的集中供养率。

目前,我县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为132人,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为55.3%。现我县的“众康养老护理康复中心”已列入民政部2020年失能特困人员供养机构新建计划,该项目建筑面积6800平方米,可新增床位150张。明年,县民政局将加大对该项目建设的督查指导,确保明年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将全县所有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全部实施集中供养,使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100%。

(三)加快公办农村敬老院的社会化改革进度。

加大对敬老院实施“公办民营”的宣传引导力度,积极协调督导各镇(办)敬老院交给由相应资质的民办养老机构进行托管,争取到2022年全县14处敬老院全部完成社会化改革任务。

(四)进一步建立完善分散供养特困老年人定期巡访制度。

督导各镇(街道)按通知要求认真做好辖区内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定期巡访工作。通过巡访及时了解和解决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了更加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