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科协工作计划3篇

时间:2022-06-13 10:18:27

全县科协工作计划3篇

第一篇

2014年,全县科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统筹推进科学普及、学术交流、人才举荐、决策咨询、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调动、发挥、保护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为全面推进“三个”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采取集中学习、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认真研读全会文件,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紧密结合科协工作实际,在服务党的群众工作和全县工作大局中找准工作定位,认真谋划科协事业全局和重点工作。

2、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找问题,深刻自我剖析,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和人民群众。

二、围绕科学素质目标,加大重点人群科普力度

3、创新工作方法,全心为民服务。发挥好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协调作用,继续以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重点,把传统科普方式与现代信息手段有效地结合起来,广泛运用手机短信、QQ、网络等途径传播科学知识,推动科普更加便捷地走进人们的生活。

4、关爱留守儿童,开展“科普大篷车阳光行”活动。以市、县科普大篷车科普资源为依托,结合“阳光家园”活动,组织科普大篷车为留守儿童奉献一顿丰盛的科普大餐,关爱留守儿童的科学素质,提高他们的科学兴趣。

5、关爱未成年科学思想道德建设,着力开展校园科普活动。加强与有关单位的合作,采取灵活有效地形式,组织开展全县第十一届青少年科技节活动。切实抓好科技辅导员队伍和科学教师队伍建设,提高科技辅导员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荐优秀作品和选手参加省市青少年科技节活动。

6、精心筹划系列主题科普活动,着力打造特色活动品牌。以“科普之春”、“全国科普日”、“科技周”等大型科普活动为载体,以各学会、协会和广大科技人员为主力军,以科普讲座、知识竞赛、咨询义诊和实用技术培训为主要形式,大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普及科学知识。

三、深入开展科普活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7、积极引导科技资源向企业集聚,着力服务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探索院士专家解决技术难题、进站工作服务的长效机制,更好地发挥院士专家提供科技支撑、服务企业的重要作用。大力实施金桥工程,深入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8、积极实施科普项目,着力助推产业升级。发现、储备、培养一批有潜力的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和农村科普带头人,积极做好“科普基层行动计划”、“科普助力新农村计划”、“社区科普益民计划”等项目的申报工作,培养先进典型,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基层科普科技服务中来。

9、广开建言献策渠道,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继续面向全县科技工作者征集影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意见。建立和完善科技智囊团、智囊库;建立健全学术论坛和科技工作者建议征集制度,动员和鼓励更多的科技人员建言献策,为党委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服务,积极向上推荐优秀论文。

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服务

10、强化科协组织管理。积极协调与沟通,争取县直学会挂靠单位重视学(协)会工作,在开展活动和经费上给予支持,推进学(协)会活动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依法运作、按章办会,增强学术团体的凝聚力,努力培养各学科学术带头人;要按照有组织机构、有办公地点、有牌子、有议事规程、有活动的要求,全面加强乡镇科协工作;积极探索适应企业发展,满足科技工作者需要的企业科协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创新科协会员日活动方式,培养和增进会员团体意识。

11、加强科协队伍建设。履行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职能,强化科协全委会、常委会作用,加强机关与不驻会同志的联系,认真执行科协议事规则和联系会议制度,深入开展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素质,提升服务水平,打造一支热爱科协、奉献科协的团队。

12、加强科协机关建设。继续强化“五型机关”建设,提升科协机关干部职工“三个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加大科协工作宣传力度,加强信息平台、信息员队伍建设,树立科协形象。贯彻落实“第一书记”、“三万”活动、创先争优、普法宣传、法制建设、效能建设、文明创建、综治维稳、计划生育等工作,确保相关指标任务的完成,将其与科协自身工作相结合,突出自身特色,形成合力,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抓好各项科协各项工作的落实。

第二篇

2013年,全县科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认真履行“三服务一加强”工作职能,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统筹推进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人才举荐、决策咨询、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调动、发挥、保护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为加快建设“三个”提供科技支撑。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1、组织开展科协系统对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培训,组织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认真研读十八大文件,深刻领会十八大报告精神,科学谋划科协事业未来发展。按照十八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任务要求,紧密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密结合科协工作实际,认真谋划科协事业发展全局和工作重点,把科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推动科技事业发展重要力量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二、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推动跨越发展

2、积极实施科普惠农项目,全力助推农业产业升级。一是大力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和“科普示范助力新农村计划”,以“科普之春”、“全国科普日”、“科技周”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农业技术专家、科普志愿者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提高农民科学素质。二是大力培育、扶持、鼓励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发展,充分发挥他们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把各类科技资源深入持久地引向村组,形成农科教紧密结合、多方共赢的运作机制,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三是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科普示范建设成果,深化农村科普站、科普栏、科普员“三个一”建设工程,新建3个科普惠农服务站。形成多层次的科技服务体系,成为全县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

3、以实施“金桥工程”项目为载体,服务企业科技创新。围绕主导产业发展方向,最大程度地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加快推进新兴产业规模化、优势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品牌化。进一步加强企业科协组织建设,组织企业科技工作者围绕磷化工、新型建材、机械制造、食品医药等产业,开展学术研讨、科技攻关,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企业与科研院所、科技工作者牵线搭桥,积极开展技术咨询、技术诊断、技术服务活动,促进企业努力提高自主创新和技术攻关能力,为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服务。

4、开展决策咨询和建言献策活动。围绕县域经济发展、特色产业发展、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等需要,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建言献策活动,为各级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科学决策当好参谋,积极向上推荐优秀论文。

三、发挥科普主力军作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5、发挥好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协调作用,继续以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社区居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重点,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学校等,通过科普之春、科技周、科普日等主题活动及开办网上科普宣传主题栏目,开展公众科学素质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不断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6、开展“科普大篷车校园行”活动。以市、县科普大篷车科普资源为依托,组织科普大篷车在全县乡镇学校进行巡展,利用三年时间,实现全县乡镇巡展全覆盖,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增强创新实践意识,提高科学素质。

7、举办县第十届青少年科技节。培训青少年科技辅导员,抓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车模、航模、电子制作等竞赛,进一步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

8、认真实施“社区科普益民计划”,推进城镇社区科普发展。着力加强社区科普队伍建设,充分吸收社区网格、退休职工、爱心人士等各类人员,壮大社区科普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向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转变。

9、拓展干部科技知识教育途径,加强各级领导干部科学思想的提高、科学方法的养成、科学知识的增长、科学意识的增强,推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

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服务

10、强化科协组织建设。一是加强学会建设。争取县直学会(协会)挂靠单位和乡镇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推进学会(协会)活动经常化、规模化、制度化。指导学会(协会)按章办会,吸纳更多科技工作者加入组织,努力培养各学科学术带头人。二是重视乡镇科协建设。健全乡镇科协组织,明确分管领导,落实兼职科协干部和工作经费,增强乡镇科协活力。三是加强企业科协组织建设。积极探索适应企业发展,满足科技工作者需要的企业科协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培育企业科协先进典型。

11、加强科协队伍建设。抓好科协及学(协)会专兼职工作人员、科技工作者、农村科普工作队、科普志愿者、科技辅导员等队伍建设,创新组织体制和运行机制,丰富活动内容,激发自身活力,培育工作特色。进一步完善组织网络,努力做到凡是科技工作者比较集中的地方都建有科协组织,把科协建设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家”。

12、加强科协机关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强化职能,继续发扬深入基层和深入调研的优良作风,到基层一线与科技工作者开展面对面、心贴心的调研访谈活动。进一步加大科协工作宣传力度,加强信息平台、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强科协新闻宣传、人物宣传、公益宣传,培育宣传队伍,推动地方科协和学会宣传工作,提升宣传水平,树立科协形象。将“第一书记”、“三万”活动、创先争优、效能建设、文明创建、“五型机关”和“五好”基层党组织等创建活动与科协自身工作相结合,突出自身特色,形成合力,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第三篇

一、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服务

1、围绕“三园”建设,建好科普示范基地。围绕县委县政府建设“香菇种植园、柑橘示范园、精品茶园”,重点发展食用菌、柑橘、茶叶三大农业主导产业的思路,建设科普示范基地,引领三大主导产业科学发展。新建县红岩村鹿苑黄茶千亩科普示范基地,继续抓好马渡河柑橘种植科普示范基地、旧县镇鹿苑茶无性繁殖科普示范项目、马家坪香菇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和河口乡双坪村食用菌生态生产科普示范项目。

2、用足上级科协政策,做好科普惠农、助农项目申报。继续做好国家科普惠农新村和省科普示范助力新农村行动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力争年内新上1-2个科普惠农、助农项目。完成国家科普惠农兴村项目县食用菌产业协会建设任务,发挥两个省级科普示范助力新农村项目的示范推广和两个国家科普惠农兴村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对他们的宣传,辐射带动更多的协会、基地和科普带头人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贡献。

3、实施“金桥工程”,促进产学研结合。发挥科协人才聚集优势,围绕企业技术创新,组织实施“金桥工程”,促进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结对搭桥,通过产学研结合,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4、加强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普及推广企业先进共性技术、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抓手,帮助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知识产权保护能力。

二、以实施《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为统领,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

5、围绕特色产业开展科普服务。开展“科普之春”、“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充分发挥县属学会和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作用,重点围绕食用菌、柑橘、茶叶、生猪生产、桑蚕等特色产业,组织农村科普工作队进村入户开展送科技下乡,推广农业生产实用新技术,广泛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守纪律的新型农民。

6、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社会化大科普格局。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各项任务,面向农民、青少年、城镇居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积极开展科学素质行动。认真履行科协作为全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组办公室的职责,主动协调各成员单位进行广泛合作,开展各类科普活动。搭建有利于我县各级科协组织、各职能部门以及广大科技工作者之间联系和沟通的平台,在举办各类科普活动的时候努力实现部门和部门之间、组织和组织之间、专家和专家之间的联动互动,突破区域、行业和领域限制,促使形成社会化大科普格局。

7、进一步提高主题科普活动质量。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准确把握科技工作者的科普意愿和社会公众的科普需求,深入推进重点人群科普工作,面向基层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普活动。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主题,倡导低碳生活,继续组织开展好2012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积极参与组织科普进社区、科技下乡等活动,不断提高城镇居民科学素质,推动创建和谐社区。

8、搞好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以深化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为重点,拓展青少年科技创新载体和渠道。积极组织好第九届青少年科技节,实现学校全覆盖,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力争使青少年科技节参赛面更广、竞技水平更强、作品质量更优。

9、提高科普资源开发服务水平。加强《科协》简报、科协网站、科普画廊(橱窗)共享等三个服务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建设互动的科普资源共享平台,推动加大公益性科普事业投入,探索建立公益性科普事业与经营性科普产业并举体制,在县内筹划建设一批市场化运作的科普设施。

三、以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为抓手,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10、深化“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围绕“工业立县”战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建设全省重要的磷化工产业基地、全省重要的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的要求,深化“讲、比”内涵,丰富活动内容,积极引导科技工作者为培育新兴产业、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提供科技支撑,不断扩大这一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11、积极开展建言献策活动。组织县属学会、协会、研究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实施“十二五”规划和县委政府工作目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发挥聪明才智。重点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出科学方略、可行方案和意见建议,引导学会(协会)开展学术活动,促进形成不同模式、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切实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与实效,提升学术活动的现实性和针对性;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积极组织科技工作者,推动在线学术交流,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

12、推进学会创新发展。按照“项目牵引、骨干示范、夯实基础、服务创新”的原则,对学会创新发展推广工程示范项目和基础项目加强指导,重点培育和扶持一批具有较强示范性的骨干学会,引导和带动更多学会参与创新发展工作。鼓励和提倡学会把学术交流活动与发展个人会员有机结合起来,支持学会积极发展个人会员。继续扩大学会共建范围,深化学会共建工作力度,为更多的会员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增强学会对会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13、与科技工作者增进感情。继续引导和支持各级科协组织通过举办座谈会、联谊会、表彰奖励会等形式,着力搭建面向科技工作者的学术交流和服务平台,促进科技工作者之间的沟通联系,增进科协组织与科技工作者之间的感情。积极发挥科协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开展有利于各企事业单位之间、科技工作者之间的联系沟通工作。办好中国科协会员日活动。通过组织面向社会公众的科普讲座、咨询服务活动,着力搭建科技工作者与社会公众之间的交流互动平台。

14、加大优秀科技工作者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一方面要加强《科协》和科协网站的宣传工作水平,另一方面要与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加强合作,大力宣传在创新科学技术和普及科学技术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的先进事迹和精神,推动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塑造科技工作者和科协组织的良好社会形象。

四、切实加强科协组织自身建设,保障科协工作创新发展

15、召开县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认真总结五年来全县科协工作的经验,科学规划未来五年科协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选举产生新一届县科协领导机构,推动科协工作跨越发展。

16、加强组织建设,不断扩大科协网络。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县委《关于进一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意见》和市委组织部、市科协《关于加强全市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科协组织建设和条件建设,努力为科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二是加强社区(村、居)科协组织建设,开展科普进社区、科技下乡活动;大力培育、扶持、鼓励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发展,充分发挥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以规模内企业、民营科技企业和科技工作者比较集中的企业单位为重点,进一步加大企业科协建设力度,把更多的科技工作者融入科协大家庭中。

17、认真落实中国科协八大精神。及时贯彻中国科协“八大”精神,突出“三服务一加强”工作定位。一是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服务;二是以实施《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为统领,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三是努力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当好科技工作者之友,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四是切实加强科协组织自身建设,保持科协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18、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抓好科协专兼职工作人员、农村科普工作队、科普志愿者、科技辅导员等队伍建设。在科技工作者中大力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使科协成为科技工作者整体利益的忠实代表,大力宣传和表彰科技人才,为科技人才成长和建功立业搭建平台,把科协建设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家”。

19、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科普能力。一是积极争取中国科协配备一辆“科普大蓬车”,并发挥作用。二是积极争取兴建县科技馆。三是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城乡科普示范成果,深化农村科普站、科普栏、科普员建设工程,加快建设科普惠农服务站;加强科普橱窗的建设和管理,探索科普资共享新方法,提高科普宣传栏宣传效率。已建科普橱窗的要按季定期更换内容,力争年内所有乡镇都有一个以上标准化科普橱窗。四是县科协机关要办好“县科学技术协会”网站和“科协”简报,加强新闻宣传,扩大科协影响,树立科协形象。

20、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科协工作效能。进一步加强科协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扎实开展机关创先争优、反腐倡廉、效能建设、文明创建、“五型机关”和“五个基本”创建活动,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树立机关良好形象,努力培养造就一支熟悉科技工作和科协工作、准确把握科协工作规律、能够站在县委、县政府工作全局来思考和推动科协工作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确保科协工作战斗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