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工作和预算安排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25 08:36:56

财政工作和预算安排工作计划

2013年,财政工作和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加大财源建设力度,壮大财政实力;以保运转、保民生为重点,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建立健全公共财政体系;以完善科学发展的财政体制为目标,继续解放思想,不断深化财政改革;以绩效财政建设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增收节支,促进全区各项事业的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着力培植壮大财源,不断做大财政“蛋糕”。一是加大培植财源力度。进一步完善财源建设信息平台,加强与重点企业的沟通联系,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落实相关扶持奖励政策,充分激发企业的自主创新活力,提高对财政的贡献率。二是依法加强收入征管。进一步加大与国、地税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部门、税种的监管力度,积极推进综合治税;进一步加大非税收入征管力度,改进征管模式,深化征管措施,逐步实现全口径预算管理。

(二)着力优化支出结构,推动社会和谐发展。一是完善工资的专户管理和财政统发制度,确保行政事业单位工资按月足额发放。二是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求,加大财政支农力度,认真落实粮食、良种、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三是加大对社会事业发展薄弱环节的投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促进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扶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逐步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

(三)着力完善机制体制,深入推进财政改革。一是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按照全覆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把所有财政资金都纳入预算管理范围之内,全面实行综合预算。二是进一步完善区街财政体制,建立税务、工商和办事处之间的协调配合机制,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实现互通有无,资源共享;三是深化“收支两条线”、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各项改革,完善机制,规范运作,切实提高财政综合管理水平。四是推进政府投融资管理改革,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拓宽融资渠道、控制债务规模、防范财政风险,实现投入产出的良性循环。

(四)着力抓好财政监督,稳步推进各项管理工作。树立财政“大监督”理念,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在公共财政管理中的作用,保障财政收入的应收尽收,确保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加强企业财务、国有资产和会计管理,全面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五)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财政服务水平。一是继续坚持“周五读书日”活动,全力营造人人学习、终身学习、全面发展的学习型机关,全力提高财政干部综合素质。二是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为单位服务、为部门服务,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廉洁高效的财政干部队伍。三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切实转变工作理念,改进工作作风,为建设“金融商务、洁净宜居室中、文明和谐”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