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党组工作计划5篇

时间:2022-06-26 10:52:19

城管局党组工作计划5篇

第一篇

2014年,市城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运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和市纪委四次全会以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第二次年会部署,围绕推进新时期“三大战役”,凝心聚力抓效能,深入持久抓作风,一着不让抓执纪,求真务实抓预防,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反腐倡廉建设新局面,为城管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

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自觉担负起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进一步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机制,实行定期报告制度、责任分解制度、量化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着力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财务预算、核准和审计等制度,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新、就医、出国等名义,收受礼金行为。认真执行严禁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等各项规定,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变相公款旅游问题。坚决纠正违规收送有价证券、会员卡、商业预付卡等问题,重点纠正领导干部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认真落实作风建设问责办法,对违纪违规行为严肃查处,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找准“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抓好整改。完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定期接待下访、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检查、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三责联审”审计审查的重要内容。

三、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按照权限,严格审查和处理党员干部违纪政纪、涉嫌违法的行为,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

四、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认真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省委《实施办法》,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加强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促使党员干部摒弃特权思想和特权作风,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严格落实述职述廉、谈话诫勉、询问质询等党内监督制度,推进巡查督察、廉政预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强化日常监督,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工作,加大问责力度。进一步发挥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整合监督资源,拓宽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

五、打造过硬纪检监督队伍,以更高标准监督执纪问责

局纪检组要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建设,把工作聚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明确职责定位,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坚持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纪检监察干部(包括各支部纪检委员)要带头严格执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排查、切实整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自觉接受党组织、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牢固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职责使命,敢于责任担当,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切实维护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要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四城同创”的创建目标,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创新法制教育形式和手段,继续加强阵地和载体建设,努力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全面建设法治营造公正高效的社会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实现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适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方面法律知识的实际需求,通过深入扎实的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使广大居民群众自觉学习、遵守城市管理方面法律、法规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城管人员良好的法治理念、法律素养进一步形成,依法行政、服务百姓的能力普遍增强,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工作重点

(一)狠抓法制学习培训

加强相关政策法规和公共法律知识的学习,深化城市管理方面法律法规的培训,强化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有效提高管理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学习。

1.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学习。进一步加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行政处罚法》、《城乡规划法》、《省城乡规划条例》、《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的学习。

2.开展执法案卷互评互查活动。对照《市行政处罚一般程序实施指导意见》(泰政办法〔2012〕108号)的规定要求,每季度组织一次案卷评查,通过集中评查达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目的。

3.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采取春季集训、执法技能大操练、城管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在全局范围内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营造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和用法的浓厚氛围。

4.开展执法案件审判观摩活动。与市法院做好沟通,组织各中队法制员走进法院行政庭观摩行政执法案件的开庭审判,提高法制员的应诉、应变能力,为我局组织听证和应诉工作打基础。

(二)加强法制宣传工作

以宣传执法队伍、执法形象、执法活动、执法成效为主要内容,以登门入户、宣传设台、利用电子媒体等为主要方式,加大法制宣传工作力度,营造全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浓厚氛围。主要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1.以法制“六进”为载体,深入社区、学校、商户开展法制宣传活动。编印和发放宣传单、宣传册,普及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知识。重点做好从娃娃抓起的法制进校园活动,教育孩子从小养成维护市容环境的良好习惯,并以此促进孩子家长法制观念的提升。

2.加强信息宣传报道工作。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和途径,围绕我局重点工作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借助各类媒体大张旗鼓进行宣传。

3.加强执法活动宣传。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步式”,通过开展面对面讲法、张贴通告普法、下达执法文书教育等方式,大力普及宣传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法律法规知识,纠正相对人违法违章行为,助推执法活动顺利开展。

四、对象、要求及措施

法制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使他们通过学习法律知识,增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意识,自觉维护法律权威,做到知法、守法、用法、护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做到有的放矢、突出重点、分类施教,重点加强本局领导干部、执法人员和社区居民、商户、学生的法制宣传教育。

1.大力推进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学会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管理日常工作,提高依法管理单位事务的能力,每年集中学法不少于4次,各种形式的学法不少于40学时,邀请法律顾问为领导决策和日常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咨询服务。

2.加强执法人员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的能力。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全局所有执法人员各种形式的学法每年不少于80学时。推行执法人员法律知识考试制度,每季度集中组织一次,学法和考试情况作为年终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之一。

3.加强社区居民、个体经营户和学生法制宣传教育。开展“城管进社区”、“城管进商户”、“城管进学校”等法制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教育,培养社区居民、个体经营者和学生良好的环境卫生习惯和遵章守法的自觉性,培养他们主动参与到城管工作的意识。

五、工作原则

1.坚持服务大局、注重实效。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落实法制宣传教育的各项任务,服务于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服务于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2.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群众需要出发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服务群众中教育群众,宣传形式为群众喜闻乐见。

3.坚持求实创新,与时俱进。研究和把握全社会对综合执法法制宣传教育的根本需求,探索工作的内在规律,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机制。

4.坚持学用结合,推动实践。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对象的特点,把学法与用法紧密结合,不断推动法治实践。坚持普法与治理相结合,推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不断深化法制宣传教育的效果。

六、组织领导和保障

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是实施依法治区方略、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的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网络,建设宣传载体,整合社会资源,落实保障措施,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1.加强组织领导。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将法制宣传教育纳入对各机关科室、执法大队的目标管理考核体系。要定期对各单位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检查、督促,确保各项任务的落实。

2.健全工作网络。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与工作相适应的专、兼职人员,确保工作的有效运转。建立普法联络员工作制度,培养普法讲师,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供理论辅导和实践服务。

3.拓宽宣传渠道。组织、发动街镇、社区、学校等单位,逐步建设宣传园地,设置法制宣传橱窗、公益广告牌,充分利用和发挥各类媒体作用,使之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获取城市管理法律知识最便捷的渠道。

第三篇

2014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为指导,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为重点,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保证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为着力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我局公信力和执行力,依法行政工作在全市继续保持领先水平。

一、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1.高度重视依法行政能力的培养。重视培养依法行政意识强、善于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优秀干部。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对拟任各级干部,任职前考察其掌握相关法律知识和依法行政情况。

2.加强领导干部法制培训工作。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聘请法律专家为领导干部讲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等相关知识。

3.深入学习培训《行政强制法》。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学习、培训活动,重点加强对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和执法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其准确理解和熟练掌握各项规定。在全局组织开展一次《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专题讲座。

4.扎实开展综合法律知识全员轮训。在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政府法制办开展的市直机关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的基础上,对全局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一次系统的通用法律知识培训和一次系统的专业法律知识培训。

5.深化政府法制理论研究活动。进一步加大法制理论研究力度,按时完成市政府部署的法治理论研究课题。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推进研究成果的转化。

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加强行政决策监督

6.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并严格执行,强化跟踪问效。

7.完善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进一步加强本部门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设,确定决策风险点,设定决策风险考量指标,完善决策风险评估程序,提高决策质量,避免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

8.加强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确定专门机构、指定专门人员,定期对决策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和反馈,全面评估决策的执行效果,并根据评估结果适时对决策予以调整或者停止执行。对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出现重大失误的决策行为,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追究责任;对依法应当作出决策而不作出决策、玩忽职守、贻误工作的行为,要按照《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9.严格依法履行职责。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全面履行职能,更加重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解决违法建设、店外占道经营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10.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强制法》。加强行政强制相关制度建设,确保依法实施行政强制行为。按照政府法制机构要求做好行政强制实施主体及权限的清理工作,统一标准,明确要求,清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结合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适时组织对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行政执法依据及行政执法权限的清理和梳理。

11.深入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审批提速、工作提效。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进一步减少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把行政效能提到最高,把办事成本降到最低。依法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加强对行政审批行为的监管,建立并推行行政审批否定报备制度、重大行政审批备案制度。

12.认真修订《市城管局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办法》。根据《市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办法》的要求,对本部门自由裁量权的行使条件、运用范围、裁决幅度、实施种类等予以梳理、细化和分解,制定行使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的指导性标准,明确各个层次执法人员的权限。2014年7月底前要全面完成本部门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的规范工作,上报市政府法制办审核。

四、强化行政监督,严格责任追究

13.加强内部层级监督。把预防、查处、纠正违法行政行为的制度建设,作为治本措施,着力推进。要使内部层级监督程序更加完备,措施更加有力,方法更加灵活,效果更加突出。

14.不断深化专门监督。保障和支持审计、监察等部门依法独立行使监督权,严格执行《行政监察法》、《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和《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

15.强化对行政执法内部监督。定期评查行政执法案卷,并将其作为监督执法过程、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的重要手段,评查结果与年终评先挂钩。

16.健全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及时健全完善并落实各项配套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备案、行政许可备案、行政处罚统计报表等工作制度,保证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推行效果,做到行政职责明晰,执法责任明确,责任追究到位。

五、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7.积极推行行政指导制度。根据《市行政指导工作规范》的要求,改进和创新管理和执法方式,大力推行即时行政指导、行政监督劝勉、执法事项提示、轻微问题告诫、突出问题约谈、重大案件回访、典型案例指导等柔性执法方式,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结合,实现行政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18.完善行政调解制度。认真贯彻执行《市政府关于加强行政调解工作的意见》,注重加强行政调解工作机构和调解员队伍建设,将行政调解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法制工作机构牵头、相关业务处室为主要调解力量的工作体制,并根据工作需要设立行政调解室、明确行政调解工作人员,积极开展行政调解工作。

19.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积极与市政府法制办、人民法院沟通、协调,实现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良性互动。对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案件,要依法积极应诉,按规定向人民法院提交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证据和其他相关材料。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主动出庭应诉。尊重并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裁定,认真对待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

六、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20.健全推进依法行政的领导体制和机制。调整充实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做到“一把手”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其他负责人协力抓的工作格局,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21.提高依法行政工作的计划性。要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年度计划制度,下属单位的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要在2014年2月20日前报送局政策法规科。

22.认真落实依法行政报告制度。下属单位要在2014年12月15日前,向局报送本单位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第四篇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制

根据2014年市综治工作主要任务和城管工作要点,制定城管局《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并层层签订责任书。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经手谁负责”的原则,实行责权统一,责任追究。将责任书落实情况,纳入对各职能科室、下属单位的责任体系建设绩效考核内容。

二、积极开展矛盾排查,预防和化解矛盾

坚持定期排查、集中排查、滚动排查、日常排查有机结合,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做好全市两会、夏季高温、国庆节、元旦等时期的排查和安全稳定工作。要结合防违治违、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等城管业务工作,开展专项矛盾排查化解。确定不稳定因素、产生的原因,明确包案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并制定调处措施,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开展法制宣传,营造良好法制氛围

完善法制宣传教育机制,把强化安全稳定意识贯穿于综治宣传工作中,把参加市级有关部门组织的集中宣传与结合城管业务开展的经常性宣传相结合,讲求针对性和时效性。在集中宣传中要组织开展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月和“城管六进”活动。

四、做好信访工作,解决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

要认真执行《信访条例》,强化信访程序,做好日常信访接待、办理工作。坚持局领导信访工作日制度,坚持群众上访和干部下访相结合,着力解决管理相对人和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完善处理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预案,准确掌握上访动态,及时发现化解不稳定因素,防止越级访和非正常访的发生。

五、严格落实规章制度,确保机关安全无事故

对全系统干部职工要不断地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教育。做好纸质文件材料、计算机网络等保密工作。加强局机关、财务室、档案室、执法大队车队、环卫处车队、各垃圾中转站、路灯处仓库等重点部位的防范,对重点部位做到经常检查和维护。坚持日常值班、重要时期领导带班制度,做到无脱岗、漏岗现象。年内确保局机关及局属单位的干部、职工无违法犯罪;无火灾、爆炸及其他责任事故;无严重交通事故和一般交通事故。

六、加强队伍建设,为综治维稳工作提供保障

一是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境界和领导水平。建立并完善“思想道德、制度机制、监督预警”三道防线,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增强班子成员管理社会事务、协调利益关系、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二是加强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真抓实干、廉洁从政、乐于奉献的新风正气。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真正成为群众感情上的贴心人、呼声上的代言人、权益上的维护人;三是在能力建设上,提高干部职工科学发展城管事业的谋划能力、破解难题的创新能力、处置突发事件和复杂局面的应对能力、汇聚各方力量推进工作的协调能力和宣传组织群众正确反映情况的表达能力。

第五篇

2014年我局妇女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妇女工作,紧紧围绕城管中心工作,以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创和谐城管、珍惜工作岗位、维护集体荣誉为重点,积极开展女职工各项工作和活动,引导广大女职工以“更强的社会责任感、更高的工作效率、更佳的精神状态、更优的工作质量”在本职岗位上再创佳绩,团结带领全系统女职工为我市城管事业的发展和社会进步建功立业。

一、加强教育培训,提升能力素质

1.配合党组织强化政治理论学习。配合党组织,引导女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积极参与“践行雷锋精神、争当优秀职工”主题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组织参加“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和“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

2.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知识培训。以“巾帼建新功、岗位争优秀”为主题,围绕今年城管重点任务加大培训教育力度。组织发动女职工积极参加“巾帼示范岗”的创建活动,通过报告会、座谈会、图片展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女先进人物及先进事迹,树立女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的良好形象;通过业务交流、知识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提升广大女干部职工的业务技能,积极投身到推进全市城管工作的科学发展中去。

3.不断加大妇女工作宣传力度。各单位要按照《市妇工委信息工作考核评比办法》要求,加强对本单位妇女工作的宣传力度,要及时宣传妇女工作的进展,展示妇女职工的风采,表达妇女职工的诉求,提升妇女工作的地位。原则上要求各单位每月上报2篇工作信息。

二、加强维权建设,维护合法权益

1.积极探索总结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要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认真做好女职工的来信来访记载,积极参与涉及女职工权益案件的调查处理,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2.深入开展姐妹献爱心帮扶活动。建立健全单亲困难女职工档案,全面、及时、准确地掌握她们的生活情况,各单位每年向局妇委会报告一次变更情况。组织开展“姐妹献爱心”、“手拉手”等结对帮扶活动。做到对困难女职工从经济上、物质上帮扶,对单亲女职工从情感上、人文关怀上帮扶,使帮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

3.坚持一年一度的妇检工作。对女职工进行生理卫生、健康保健等科学知识教育,认真组织好女职工每年一次的妇科检查。关注育龄妇女,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的管理,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杜绝计划外生育,签定计划生育责任状,按时上报计划生育报表。

三、设计活动载体,丰富精神生活

要从激发女职工的爱岗敬业热情,从倡导文明新风,从关心女职工身心健康,丰富她们的精神生活等角度出发,结合局机关党支部活动,精心设计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1.结合“三八”妇女节,开展“城管女职工才艺展”活动;组织女职工在“三八”期间外出考察学习,并对部分困难女职工进行慰问。

2.结合“五一”劳动节,开展“岗位标兵”、“技工能手”活动。

3.结合“六一”儿童节,开展关爱贫困儿童和留守儿童活动。

4.结合学习型机关创建,不断深化“文明家庭”“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将创建工作与提高女职工的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结合起来,与争创文明单位、学习型机关有机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