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法治创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03 02:56:02

安监局法治创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2016年,法治建设工作要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宗旨,以规范公共权力运行和普法教育为重点,以切实有效地保障民生,实现社会秩序良好有序为目标,强势推进法治创建工作,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二、创建工作内容和重点

1、大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局党组在谋划经济社会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时,要符合法治建设的要求。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在全局干部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列入党组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中心组学习法律知识、法学理论每年不少于4次。

2、着力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部门“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法治建设工作负总责。要把法制建设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列为党政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列入综合目标考核,所占分值不低于考核总分的10%。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增强条线互动,加强对本系统本行业业务部门执法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推动部门行业严格执法行为,严格执法队伍,积极构建上下互动、整体互动的工作格局。

3、切实加强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建设。进一步加强依法治理组织机构建设,按照省市县要求,落实人、财、物各项保障措施,健全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议事制度、信息报送、重大事项报告、联络员等各项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局法治创建领导小组要将2016年法治建设的相关工作任务分解至各个办公室,各办公室要明确工作职责,加强督促检查。

4、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进一步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论证机制,积极实施重大事项依法听证制度,简化办事程序,不断探索解决管理职能“越位”、“缺位”、“错位”等问题的新经验、新办法。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执法重点岗位。

5、打造人民群众满意执法“窗口”,深入开展行政执法评议活动。严格执行县委办、县政府办转发的县纪委、县监察局、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政(行)风评议机制,加强基层执法单位执法评议工作的实施意见》,就执法工作的服务质量、执法水平、办事效率、执法形象开展评议。强化评议结果运用,确保做到以评促纠。

6、深入推进综合执法试点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建立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制度,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完善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制度和机制,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7、强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不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人员自由裁量权。要建立健全切实职能特点、标准统一、程序规范、内容科学的执法质量考核体系,开展年度执法质量综合考核,提高本部门本系统的规范化执法水平。

8、认真落实依法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界定执法职责、设定执法岗位、规范执法程序、落实评议考核、实行过错责任追究,确保“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侵权须赔偿”的依法行政总要求落到实处。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和依法行政考核办法,严格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规范执法能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执法检查,提高行政效率。

9、建立健全确保公正规范执法的监督机制,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加强对重要环节及人财物管理等重点岗位权力行使的进行监督,特别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承办人吃拿卡要的案件及时巡查监督,发现问题,跟踪查究整改,通报处理结果。以建立执法档案强化执法绩效考核为重点的奖惩机制。把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收费标准、办事结果以及监督方式等群众关注的问题及时予以公开。建立健全执法信息化、案件流程管理、执法监督、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努力在增加办案透明度、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全面推行网上办案,依法依规实行处理结果上网公告,逐步提高裁判文书上网率。

10、以提高法律素质为目标,夯实法治建设的社会基础。紧扣法治建设进程,丰富教育内容,创建教育形式,确保普法实效。

11、开展单位创建活动。完善创建工作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激励机制,修订完善考评内容、考评标准、考评程序。在继续抓好组织保障、制度完善等基础性创建工作的同时,逐渐把工作重点向强化措施、落实制度、提高法治化水平和群众知晓率、满意度上转移,办实事,求实效。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把法治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机构,明确分工,规划部署,监督检查。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逐渐抓落实。

(二)建立健全法治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健全职责明确、奖惩结合的依法治理工作责任制,把法治创建工作列入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量化标准,实行目标管理。建立科学的考评标准,注重实际效果。

(三)落实创建专项经费。把创建经费纳入本单位财务预算,及时定额到位。

(四)狠抓督查落实。各科室要根据本方案,结合各自的实际,分别制定相应的实施意见,精心组织实施。要对照本方案的要求,抓好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创建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