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防御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

时间:2022-04-25 04:44:58

水库防御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

一、基本情况

水库动工兴建于1954年,于1959年12月竣工,工程总投资4.0万元,水库上游集雨面积0.3平方公里,总库容12万立方米,有效库容11.3万立方米,担负着北岭、、前宅三个行政村860多亩农田灌溉及镇所在地3700多人的生活饮用水及其它用水。水库位于镇正北方北岭上游山头,与加里湖林场相邻,海拔高程950多米,水库坝高12.5米,坝顶长度68米,属均质土坝,坝基为岩石、风化石;溢洪道为渠道式,设计水深3米,宽3.5米,总长32米。放水涵洞为方涵,尺寸0.4×0.4米,斜拉平板闸式启闭机,闸的尺寸直径300毫米,设计泄水量0.2立方米/秒,溢洪道以下河道水流特急,所涉及的下游共有三个行政村总人口3700多人,2700多亩土地,还有中心校、邮电局、卫生院、镇直机关等单位。

水库在2008年汛期后,县水利局技术人员对水库主体大坝坝体、溢洪道、泄水孔、启闭设备等进行安全检查,确认水库大坝左岸有锈铁水和严重的烂坝现象,预留孔出现漏水现象,溢洪道损坏,属险库。同年由县水利局组织实施除险加固,主要采取对坝体灌浆,溢洪道加固,启闭机房整修,防浪墙加固等措施。2019年县水利局再次组织施工队对水库大坝等工程进行除险加固,建设主要内容:坝体防渗灌浆加固、坝顶加固、背水坡整治、排水棱体修复、溢洪道加固、输水涵管加固、防汛通道修整、增设水位尺观测设施等。目前水库运行情况基本稳定。

水库大坝距村约1.0公里,所在地1.9公里,前宅2.3公里。是台风登门点,洪水频发。2016年超强台风“鲇鱼”过程雨量560毫米,低洼地带的民房、桥梁、学校、良田等进水深度超过1米。因此,险库将给我镇的、前宅、北岭等村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严重的威胁。

二、防洪作战方案

水库下游河流短,水流甚急。如2016年超强台风“鲶鱼”降雨量再延长半个小时使镇产生洪水灾害。为做好防御洪水灾害,取三个小时暴雨量的大小,作为决定组织抗洪抢险,镇防汛领导小组领导对险情的辨别和指挥作战决决策的依据。

根据有关水文分析,当三个小时暴雨量达125毫米时,、前宅所在地将产生相当于十年一遇的洪水;三小时暴雨量达145毫米,将产生相当于二十年一遇的洪水;三个小时暴雨量达175毫米,将产生相当于五十年一遇的洪水。

因此,本抢险作战方案分为以下三种方案:

第一方案:当三个小时暴雨量达123毫米时,镇人民政府防汛领导小组办公室必须做到:

1、由领导带领有关人员昼夜值班;

2、及时与北岭、、前宅以及靠近所在地的花坪村主干、民兵营连长联系,通知基干民兵及所有村干随时做好救援准备。

3、掌握好汛情,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汇报雨情、水情、风情、工情和灾情,并将有关情况上报县防汛办。

第二方案:当三小时暴雨量达145毫米时:

1、镇人民政府防汛抗旱领导小组要立即召开会议,布置抗洪抢险及转移工作。

2、镇干部要深入到、前宅低洼地带,组织群众和物资的转移工作。

3、立即放开水库涵洞,预泄库容,并逐时加强观测和汇报。

4、邮电局、供电所要加强值班、巡视、确保汛期电力供应和通讯、电话畅通无阻。

第三方案:当三小时暴雨量达到175毫米时:

1、镇主要领导要利用电话、广播等进行紧急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和人民群众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斗争,确保安全。

2、立即派人坚守在水库三大建筑物处观察有无异常情况和险情。

3、镇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全体成员立即上岗到位,分赴各险区组织抗洪抢险斗争。

4、、前宅、北岭村委及镇直各单位要及时地负责本地本部门的抗洪抢险和群众物资的转移工作。

5、通往东山公路的阴荪桥两头采取临时挡水的方法,阻止洪水进入公路,以便围头岗片的安全转移。

6、镇防汛办随时保持与县防汛办联系,汇报抗洪抢险情况。

三、撤退转移预案

(一)撤退原则:

1、就地、就近向安全地带迅速转移;

2、以片区、自然村落为单位,有领导有组织地按方案路线撤退转移。必须遵循“先人后物”的原则,进行转移的同时,要有条不紊相互关照。

(二)撤退路线:

1、袁厝里、下吾里、新街、岭兜片的单位和群众迅速向天头岗方向撤移。

2、里街、赤头园、旧街片的群众向黄柏老公路(岗坪方向)转移。

3、围头岗、中学、洋尾山片迅速向洋尾山后门及东山公路方向转移。

4、前宅公路边(包括陈面、坝洋当、岭口里、学校、街道一带)迅速向公路方向转移。

5、对面山(陈厝里、林厝里、陈溪坪)一带迅速向各村后门山或向正走坑方向转移;

6、里外北岭的群众迅速沿东桌方向(沿路)转移。

(三)险情报警

1、由政府办、防汛办、北岭村委、管库员、邮电局、派出所、供电所等单位和人员组成负责报警与信息联络工作,镇政府派员配合北岭村委、管库员负责警报发报;防汛办负责与县防汛办保持随时联系,并向镇党委、

政府提供洪水信息;供电所负责电力供应工作;邮电局负责做到报汛信息通讯联络,畅通准确、无误;政府办负责协调各部门之间的联络;派出所负责维护治安。

2、当出现警戒险情时,由镇派干部配合北岭村委、管库人员负责用堆烧烟火为报警信号(里外北岭、各一处),紧接着在北岭、、前宅由专备村干用鸣锣警报,将险情信息传至千家万户。

3、当出现危险时的危险警报,由镇干部配合北岭村委、管库人员、、前宅、村干,立即用铜锣、广播、宣传车等作大范围的险情警报传播,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4、其它配套工作。

(1)各村基干民兵帮助部分老弱病残及学校学生的转移。

(2)派出所负责保卫政府机关和社会治安。

(3)卫生院做好医治伤病员和卫生防疫工作。

(4)供电所、水厂应做好供电、供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