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机关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06 09:57:12

商务局机关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以文化建设为统领,推进机关全面协调发展,促进商务局机关工作人员思想观念、精神境界、综合素质的全面进步,进一步提高机关服务效能。以高品位的机关愿景文化、管理文化、廉政文化、团队文化、环境文化建设为重点,把机关文化建设与机关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效能建设、环境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机关建设水平,提升机关形象,为打造“首善之区”做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任务。以商务局各部门、单位为一个整体,通过提炼集体理念、加强人文关怀、正面教育引领、打造高效团队、提高服务效能、优化内外环境等操作性强的、行之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提升商务机关的品位、特色和形象,推进商务各部门全面协调发展;进一步促进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精神境界、综合素质全面进步,实现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解放领先,跨越发展率先,改革开放当先,努力形成创首善、谋发展、抓落实、讲礼仪、促和谐、争一流的机关文化氛围,奋力开创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新局面。

二、主要内容

(一)提炼文化理念,加强愿景文化建设。把商务局机关愿景文化建设作为机关建设的核心和精髓,提炼出具有商务工作自身特色的,激发机关党员干部高点定位、跨越争先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的集体理念以及学习、服务、管理、创新等方面的机关文化理念,并对其内涵进行深入诠释,使之成为全局机关干部广泛认同和遵守的基本理念。

(二)立足人文关怀,加强管理文化建设。创建符合商务工作实际的具有竞争激励、优胜劣汰作用的管理机制,把所倡导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规范化、制度化,使各项管理工作更加人性化,进一步提高机关管理水平。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建立“三必问”、“三必访”、“三必谈”等机制,有效地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

(三)坚持正面引导,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机关宣传栏、手机短信党课平台等,编发廉政格言、登载廉政案例,进行廉政教育和宣传,促进廉政文化的传播。开展征集、推广微机桌面壁纸、屏保和开展反腐倡廉主题教育等活动,构建廉政文化情境。通过举办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廉政沙龙以及廉政教育主题征文、书画、演讲竞赛等活动,使机关党员干部在喜闻乐见的活动和浓厚的文化氛围中受到感染、得到教育。

(四)倡导和谐理念,加强团队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围绕中心工作,贴近机关党员干部思想、生活实际,机关党员干部喜闻乐见、参与面广的争创“文明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系列群体活动,搭建机关干部沟通思想、联络感情、交流工作、陶冶情操、强身健体的平台,提升机关干部的责任意识、争先意识、协作意识和大局意识,潜移默化地影响、培育机关党员干部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凝心聚力、团结协作的团队意识和不甘平庸、奋力拼抢、积极向上、勇争一流进取精神。

(五)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机关服务文化建设。深化党员“双管双责”工作机制,坚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调研,主动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了解基层和群众的期盼,落实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内容、措施,向社会公示,同时建立办理台帐。通过健全重点工作推进机制、单位内部效能考核机制等,加强效能日常检查,真正把各项工作职能落到实处,使各项职能和服务工作更加贴近民生、符合民意。从做优做强具体服务项目入手,从提高服务水平、多办实事好事方面下功夫,推动具体服务项目创先争优,创立有影响力、生命力的机关服务品牌。

(六)营造优美环境,加强机关环境文化建设。按照“洁净优美、经济实用”的原则,在征求全局机关干部意愿的基础上,建设统一规范、健康向上、整洁有序的机关内外部环境,充分反映机关整体的价值观念、文化品位和工作情趣,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归属感。组织引导各部门根据自身实际和工作特点,打造优质高效、方便快捷的服务流程,使单位成为机关工作人员舒心工作、锻炼成长、服务群众、建功立业的温馨家园。

三、总体安排

(一)以愿景文化建设为重点,组织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和原景展示活动。一是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建立健全商务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集中学习、主题教育、学习考核、学习成果转化等各项学习制度,确保各项要求全面落实。二是完善学习途径和载体。6月份在全局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读书月”活动,组织观看优秀教育片,并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三是加强政府和部门网站建设与管理,提升网站文化品位,强化正面引导功能,防止消极影响。四是深化开展原景展示活动。提炼出具有本单位自身特色的,能够激发机关干部高点定位、跨越争先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的集体理念以及学习、服务、管理、创新等方面的机关文化理念,成为全体机关干部广泛认同和遵守的基本理念。五是配合商务机关文化宣传教育,参加区机关工委组织的书画作品比赛和展览。积极参与优秀党的组织生活实例评选活动。

(二)突出管理文化建设,深入组织机关作风建设活动。一是在商务局定期召开机关管理文化建设专题座谈会,引导管理理念创新。二是健全完善商务局各项制度和干部职工岗位目标责任制,把工作流程和具体操作规范进行细化,并以制度形式予以规定。三是制订并认真贯彻实施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和“礼仪规范”,加强公务礼仪知识的普及;大力推广普通话,倡导文明用语;革除不健康的“酒文化”、“餐文化”等。四是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建立“三必问”、“三必访”、“三必谈”机制,完善机关干部培训考察制度,把严格管理和人文关怀结合起来,有效地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

(三)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组织开展相关活动。一是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抓好风险点排查和防范措施的制定落实。二是加强廉政教育基地建设,组织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其教育功能。三是开展廉政格言短信征集活动,利用手机短信党课平台,开设手机廉政党课。四是利用机关宣传栏,做好重大节日廉政宣传工作。

(四)加强商务服务文化建设,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一是深入推进党政机关干部“四位一体”服务分包责任制,引导机关干部坚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二是深入开展党员“双管双责”活动。全面落实党员“双管双责”工作机制,每月提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内容、措施,同时建立办理台帐。三是务实推进“面对面”恳谈会活动。健全规范面对面民情恳谈会,建立意见督办反馈机制,加大群众提出问题的解决力度,扩大基层群众的参与度。四是开展“商务机关服务品牌”创建活动。以提升机关服务效能为目标,从做优做强具体服务项目入手,创立有影响力、生命力的机关服务品牌,树立先进典型。

(五)以团队凝聚力为重点,不断强化团队文化建设。一是健全完善领导干部选拔和领导班子考核评价体系,落实谈心谈话、函询、诫勉、职务等制度。二是深入开展争创“务实、为民、勤政、廉洁”好班子活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不断增强协调管理能力、业务能力、团队建设意识。三是领导班子成员通过经常性的与机关干部职工个别谈心、集体座谈、工作例会、开展机关活动等方式,为单位干部职工充分的沟通合作搭建良好的平台。四是采取集中培训、轮岗锻炼、业绩考核等措施,协调好领导之间、科室之间、个人之间的工作,既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才能,又在工作中团结协作。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为切实加强对商务局机关文化建设工作的领导,现成立商务局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商务局党工委书记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抓好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落实。商务局各科室和下属单位要把机关文化建设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精心组织。各科室、部门要根据领导小组安排,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彰显特色,积极开展活动,创建出商务机关特有服务品牌。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抓好督查推进、评比表彰等工作。

(三)深入发动。要围绕“什么是机关文化”、“为什么要开展机关文化建设”、“建设什么样的机关文化”、“如何开展机关文化建设”等广泛进行宣传发动,提高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对机关文化建设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激发参与机关文化建设的热情,形成机关文化建设的合力。

(四)稳步推进。根据区委、区政府通知要求,商务局将在上半年全面开展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各项工作,年中参与典型评树工作,年终结合全局工作实绩进行总结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