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行政指导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1 09:25:43

审计局行政指导工作方案

一、目的意义

(一)推行审计行政指导工作,是转变工作理念、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需要,促使审计干部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依法行政的丰富内涵,由“权力本位”向“责任本位”转变,推动全市审计管理工作实现新突破。

(二)推行审计行政指导工作,是提高管理层次、深化审计执法监督规范化的需要。推行审计行政指导,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实现规范化行政、服务化管理和人性化执法,不断丰富行政执法内涵,提高管理层次。

(三)推行审计行政指导工作,是创新管理方式、优化审计机关形象的需要。在法律原则和政策精神框架内,努力实现管理形式由“事后监管”向“全程指导”转变,管理模式由“刚性为主”向“刚柔并济”转变,全面塑造新形势下审计机关良好的社会形象。

(四)推行审计行政指导工作,是深化效能建设、打造更优发展环境需要。牢固树立审计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理念,不断提高管理和执法水平,提升工作效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合法性原则。必须在法定职责、职能范围内实施审计行政指导,所实施的指导行为不应违背法律精神、法律原则和国家政策。

(二)合理性原则。所实施的审计行政指导应当是社会所需、审计相对人所求,以实现对职能范围内有效管理。

(三)自愿性原则。审计行政指导应在审计相对人自愿的基础上实施,审计相对人拒绝接受审计行政指导的,不得采取或变相采取强制措施以及其他不利于审计相对人的审计处理方式。

(四)公开性原则。公开审计行政指导的内容、形式、方法,切实保护审计相对人的知情权。

(五)不干预决策原则。坚持审计行政指导的外在指导性,在审计行政指导过程中,不干预审计相对人的各项决策。

三、方法步骤

审计行政指导试点工作围绕确定指导类型、分类开展指导和强化责任考核三个环节,着力构建科学、规范、可行的审计行政指导工作机制。

(一)扩大指导类型。在2011年开展审计辅导、审计建议两种指导类型的基础上,2012年全面推开包括审计提示、审计协商、审计回访在内的共五种指导类型,2013年继续巩固所取得的成绩:一是审计辅导。审计机关根据审计相对人的特点或申请,积极发挥管理和服务职能,为审计相对人进行相关的业务辅导。二是审计建议。审计机关在日常工作中,运用宣传、辅导、建议、沟通、帮扶等手段,引导审计相对人完善内部工作制度。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建议,采取措施改进工作、提高管理水平的行为。同时可作出审计整改意见。三是审计提示。审计机关在日常工作中,对审计相对人的行政许可事项应当在法定时限内办理而未办理的,以书面形式或其他形式预先提示其按期办理。四是审计协商。审计机关在执法工作中,对发现的审计相对人有不良行为倾向和情节轻微的违反财经法纪行为,法律未作出明确规定违法的,进行劝诫和协商。五是审计回访。审计机关在审计执法过程后,对审计相对人就本机关实施的重大审计执法行为所产生的结果、影响进行走访、询问、建议,帮助审计相对人纠正违法行为。

针对审计部门特点、社会关注的热点、审计相对人的盲点、执法难点、缺乏强制监管手段的弱点等情况,不断丰富审计行政指导的工作类型,彰显工作个性和部门特色。

(二)分类开展指导。根据职责职能对本部门所有的审计工作事项进行梳理,按照具体工作性质和行业管理特征,将本部门所有指导事项进行分类。每个指导事项都要明确运用的指导类型、实施指导的责任处室、实施指导的具体方式,并设计制定格式统一的文书样本,推动审计行政指导工作深入开展。2013年继续巩固2012年所取得的成绩,全面运行五种行政指导类型。

(三)强化责任考核。建立审计行政指导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加强对审计行政指导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把审计行政指导工作监督考核结果与部门年度综合工作考核、评先评优挂钩,发挥好奖惩激励作用,广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四、组织领导

为确保行政指导深化推行工作的顺利实施,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其他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行政指导深化推行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局行政指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法规处与办公室有关人员组织,负责深化推行行政指导工作的日常事务。

全局干部职工要切实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把深化推进行政指导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形成相关部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联动协作的行政指导工作机制。行政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行政指导的牵头、组织、协调及信息报道等工作,七个业务处室(中心)和经审处、监察室等相关处室负责行政指导业务及具体执行,梳理细化本部门行政指导工作事项。

五、时间安排

审计行政指导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规范行政指导基本程序和执法文书(4—6月)。研究制定本部门工作方案,确定本部门审计行政指导类型,并制定每个指导类型的工作制度,设计每种类型的格式文书,并落实到具体的业务处室。

第二阶段深化行政指导工作实践(5—12月)。按照分类的指导事项,制定每个具体指导事项的格式文书,把五种指导类型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

第三阶段开展行政指导工作考核(12月)。加强对行政指导工作的考核检查,促使各业务处室使用行政指导文书格式,强化服务意识,每季度进行检查一次,年底结合全市依法行政考核、软环境建设考核,对行政指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