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劳动监察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28 10:29:46

人社局劳动监察实施方案

为有效整顿区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完善企业用工状况,强化劳动监察力度,促使企业良性发展保障劳动者切身利益。决定开展整顿区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双随机”抽查工作。

一、定向抽查对象

市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规定的对象

二、定向抽查时间

2019年7月3日至8月3日。

三、定向抽查内容

此次抽查主要检查以下事项:

1、是否签订劳动合同;

2、有无备案;

3、检查最低工资标准情况;

4、是否有营业执照和服务许可证。

四、定向抽查的组织实施

成立“双随机”抽查工作领导小组,副局长任组长,劳动监察大队主要负责同志任组员,负责此次抽查的部署、指导和督查工作。

(一)任务分工

区劳动监察大队牵头组织此次“双随机”抽查工作,明确抽查事项清单,对企业进行监查。

(二)抽查方式及流程

对企业进行实地监查时,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并应当出示执法证件,要求企业提供相关材料。

(三)抽查结果公示

对企业抽查结果情况应及时公示。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此次“双随机”抽查,是将随机抽查同有效预防劳动纠纷、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相结合的一项重要工作,负责科室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此次定向抽查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加强宣传引导。此次“双随机”抽查,涉及广大劳动者和企业之间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的推手要加强宣传报道,公开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扩大抽查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使社会公众充分了解此次抽查工作的意义、目的,积极举报企业违法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