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教育整顿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08 10:34:25

民政局教育整顿活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厉行勤俭节约的各项规定,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经局党组研究决定,从2月16日开始,集中一个周的时间,在全局开展集中教育整顿活动。为确保此次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要求

始终以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一三五七”总体工作思路和服务保障“实力”、“幸福”、“生态”建设为主线,坚持“严抓严管、标本兼治、形成长效”的原则,着力解决广大干部职工在“为民、务实、清廉”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牢固树立民政“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大力弘扬立说立行、一抓到底的实干作风,始终保持廉洁廉政、干净干事的清廉本色,为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活动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二、活动范围

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

三、整顿重点

此次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围绕机关作风建设,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重点在找准问题、查透原因、整改到位上下真功、用实劲、求突破,努力做到“三破除三强化”。

一要破除态度冷漠、故意刁难等问题,强化民政“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查摆整改部分干部职工群众观念淡薄,对前来办事的群众耍脸色、摆架子、冷言冷语,对群众的疾苦麻木不仁、群众反映的问题置之不理等问题,促使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牢记亲民爱民的理念,对前来咨询和办事的群众主动服务、超前服务、感动服务,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密切和群众之间的联系。

二要破除推诿扯皮、执行乏力等问题,强化立说立行、一抓到底的实干作风。深入查摆整改部分干部职工责任心不强,工作不下真功夫,行政效能低下,决策落实不到底、执行不到位;少数科室(单位)本位主义严重,只考虑自己小集团的利益,对一些需要协作配合的工作推诿扯皮,致使一些工作落空、一些矛盾积压等问题,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发扬务实作风,始终把真抓实干、争创一流作为目标导向,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一三五七”总体工作思路,鼓实劲不务虚功,求实效不图虚名,重实际不走过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工作业绩。

三要破除贪图安逸、为政不廉等问题,强化廉洁勤政、干净干事的清廉本色。深入查摆整改部分干部职工不愿干事、不会干事、不肯吃苦,贪图安逸,热衷于吃喝、玩乐、等;滥用职权,徇私枉法,利用职权谋取不当利益;铺张浪费,大手大脚,用公款吃喝、旅游、送礼,用公车进行迎亲嫁娶,甚至酒后驾车等问题,始终把清正廉洁、拒腐防变作为立身之本,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艰苦奋斗、厉行节约、遵章守纪、廉洁奉公,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推动全市民政事业科学、和谐、率先发展。

四、方法步骤

集中教育整顿活动从2月16日(正月初七)开始,到2月22日(正月十三)结束。整个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讨论阶段(2月16日—17日)。主要任务是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制定作风整顿实施方案,开展学习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在召开机关全体干部会议基础上,采取集中专题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习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相关文件、杨洪旭同志和韩世军同志在全市2012年工作总结表彰暨2013年发展动员誓师大会上的讲话、杨洪旭同志和刘树军同志在全市机关作风建设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民政工作要点以及民政相关法律法规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记写学习笔记,每人联系实际撰写1篇有见解、有针对性的心得体会,并就“如何为民、如何务实、如何清廉”进行广泛讨论。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明确开展机关作风整顿的重要意义,熟悉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二)查摆问题阶段(2月18日—20日)。主要任务是在动员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座谈会、民主测评等形式,按照“三对照三查找三明确”要求,认真查摆科室(单位)和个人存在的问题。“三对照三查找三明确”,即:对照践行民政服务宗旨的要求,查找科室(单位)和个人在为民服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科室(单位)和个人2013年让群众满意的具体措施,积极为群众服务;对照发扬务实作风的要求,查找科室(单位)在推进民政重点工作及本科室(单位)业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科室(单位)和个人2013年工作目标;对照保持清正廉洁的要求,查找干部职工自身在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贪图享受、为政不廉等问题,明确2013年“廉诺”内容,自觉接受领导和同事的监督。

(三)整改提高阶段(2月21日—22日)。主要任务是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梳理归类,完善整改措施,集中进行整改。各科室(单位)要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和差距,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形成“台账”。结合2013年全市民政工作要点,进一步健全完善本科室(单位)全年的工作思路。同时,干部职工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整改“台账”和各科室(单位)负责人的承诺内容,务于2月22日前报局办公室,局办公室负责汇总,经局主要领导把关后,整改“台账”2月23日前报市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民政局集中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各成员积极参与、各负其责。各科室(单位)的负责人要带头搞好学习、查摆和整改。局分管领导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务求工作实效。

(二)强化舆论宣传。发挥舆论宣传的监督和导向作用,推动集中教育整顿活动深入开展。局集中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要及时挖掘收集先进典型,认真总结并在民政系统内推广集中教育整顿活动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三)严格督导检查。局集中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将对各科室和各直属单位的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不认真开展教育整顿活动,搞形式、走过场,问题查摆不彻底、整改措施不到位的科室(单位)和个人,及时进行督促整改,并视情况予以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