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全口径支出指标管理方案

时间:2022-08-15 08:34:28

财政局全口径支出指标管理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预算指标管理,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与预算执行力,根据《区区级财政性资金管理办法》等规定,按照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的要求,结合区“数字财政”建设,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全口径支出预算指标管理的范围

区财政本级安排的部门预算资金、非部门预算单位经费(以下简称部门预算指标),专项支出预算资金、政府专项资金、财政专户管理的各类专项资金(含预算内已安排支出切入专户管理的)、各类上级专项追加指标。社保基金及以融资为主要资金来源的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暂不列入指标管理范围,其余所有财政性资金均需纳入指标管理体系,通过预算指标安排支出。

二、支出指标管理流程

支出预算指标管理的总体流程为:下达总指标——明细指标——下达明细指标——拨款或下达用款计划。具体根据各类指标的特点制订工作流程如下:

(一)部门预算与追加指标

1、部门预算指标。在年初部门预算审核通过后直接登记明细指标,并下达到预算单位(注:名词解释1),每年元旦上班后先行导入草案,审批后再导入正式数据并冲回草案。

审批通过的预算方案由信息中心导入系统,生成下达明细指标;下达明细指标导入系统后由预算科各专管员核对修改指标预算类型(注:名词解释5),预算科负责人或指定人员在系统中核对审批。

部门预算总指标,由下达明细指标汇总生成,按功能科目列示,由信息中心负责汇总后导入系统。部门预算指标,执行时主要通过预算单位、经费类型(注:名词解释6)、预算类型控制。

部门预算指标的执行,主要通过下达用款计划后进行直接支付与授权支付,对收支脱钩单位及收入稳定的收支挂钩单位可逐步取消用款计划。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等授权支付项目在目前条件下仍采用实拨资金到各镇教育经费专户的方式,拨款记录要在系统中登记,以便核减有关支出指标。

部门预算调整按现行流程,预算科根据单位申报初审,按规定程序报批后进行调整,录入相关调整指标(直接下达明细指标),上传有关附件。预算科负责人或指定专人进行指标审核,预算调整总指标由下达明细指标汇总形成,年终由信息中心负责汇总后导入系统。

2、上级追加指标。(1)上级追加指标由办公室在OA系统中登记指标文件并按程序流转;(2)根据领导批示传阅给业务科室处理相关业务的同时传递给预算科指标专管员在业务系统中登记下达总指标。(3)业务科室在OA系统中收到指标文后,对于可直接提出拨付经费的指标,直接在OA系统中阅签(或上传附件)有关办理意见,报领导审定(如领导在前面环节中已明确由科室负责拨付,则可省略此步骤)后继续流转该指标文到预算科;预算科指标专管员根据审定的阅签建议下达指标,并从OA系统中下载相关阅签建议上传到财政业务系统。(4)业务科室对于方案比较复杂,或暂不能明确分配的指标,应在OA系统中阅存相关指标文件,结束OA中的指标办理流程,今后具体分配方案成熟时再参照本级追加指标流程并根据领导批示分配下达。

上级追加指标下达时,主要通过总文号(注:名词解释7)与功能科目控制,需登记明细文号(注:名词解释8)以便统一整理归档;下达后的执行控制参照部门预算。

3、本级追加指标。(1)年度预留的总预备费由预算科根据部门预算编制方案中区政府审定的预备费额度登记下达总指标。(2)电子政务网上传递的预算内经费追加报告,按《区区级财政性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的流程进行项目资金审核。(3)业务科室对于领导已直接批示拨付的且单位、数额、用途明确的办文单,在办文单上直接提请预算科下达指标,办公室根据业务科室要求转预算科下达追加指标。预算科指标专管员从电子政务网上下载相关附件上传到财政业务系统作为下达依据。(4)业务科室对于要进一步细化方案的经费追加报告,在方案细化并报领导审定后,按内网纸质经费追加报告程序处理。(5)各单位纸质经费追加报告的办理(包括政府直接批转的及需提出办理意见的),一律在内网OA系统中流转,由办公室统一收文登记并按程序流转,最终形成明确意见时,转预算科指标专管员下达指标并下载上传相关附件;复杂的上级追加指标处理及外网经费追加报告处理也按这一流程运行。

本级追加指标下达时需登记明细文号,下达后的执行与控制参照部门预算指标。

(二)专项支出预算与政府专项资金预算

1、年初专项支出预算和各类政府专项资金预算编制完成后,由信息中心负责导入系统形成下达总指标,下达总指标根据各项目实际情况明确到功能科目、预算类型、专项用途(注:名词解释4)、经办科室,同时记录总文号,相关科室核对确认。

2、相关支出实际形成时,各经办科室根据审批资料下达明细指标到相关单位,“单位”的口径与总预算核算部门一致,特别是总预算核算时列到“直接支出”的项目,指标也统一列“直接支出”。各经办人负责将相关拨款资料(含收款单位、银行账号等)扫描上传到财政业务系统作为下达明细指标附件。各经办科室负责人或指定专人审核(复核)相关指标。

3、国库科从下达明细指标中提取相关数据及附件后下达用款计划或拨款。

以上有关项目预算,需分解到有关单位、有关明细项目,且年内分多次拨付的,在总指标下达后,由各经办科室根据预算编制方案,分解支出指标到明细指标,并上传明细预算方案资料到财政业务系统。各经办科室负责人或指定专人审核(复核)相关指标。具体拨款时从明细指标下达数据,其余流程同上。

以上主要为专项支出预算和政府专项资金预算中直接在预算内列支的资金预算指标管理流程,切块到财政专户管理的项目资金流程见下节。

(三)财政专户管理的项目资金

1、财政专户管理的设立专账核算或有独立预算的项目。

(1)财政专户管理的设有专账的项目资金,年初以该预算类型的账户资金余额作为总指标,由各业务科室与国库部门数据核对一致后,在业务系统中登记下达。年度中各专户增加的收入,增列各预算类型的总指标,由各业务科室根据实际收到的资金在业务系统中登记,由国库科指定相关业务人员审核。没有专账的项目资金不登记总指标。

(2)各业务科室应根据科室管理的项目特点,梳理形成项目明细分类,并指定专人管理项目分类,增加项目,要注意代码与项目级次的科学合理。

(3)各项目在预算或概算报区政府或其他有关部门审定后,各业务科室根据核定的项目概算在系统中登记明细指标,并将概算审批文件及有关资料上传到财政业务系统作为明细指标附件,各业务科室负责人或指定专人审核明细指标。由于有关项目并非均在当期实际支付,因此明细指标合计数可以超过总指标,但没有专账核算的项目明细预算指标总额原则不得超过该项目专户资金余额。

(4)明细指标形成后,有关建设类项目,相关业务科室应在基建项目管理系统中登记有关项目明细概算(土建、安装、设计费、监理等明细)情况,并根据项目进展情况登记项目合同、进度款的拨付、项目收入(项目资金来源复杂且上级有考核要求的)到位情况,以及项目完工的审计、结算等。

(5)项目款项拨付(包括下达计划到代建中心等实体单位)时,由各业务科室根据计算审定的进度款数额在系统中登记下达明细指标,各经办人需将以下拨款资料扫描上传到财政业务系统作为下达明细指标附件:收款单位及银行账号,中标通知,合同首页、签章页以及涉及金额、付款方式等主要条款内容,阶段验收证明及竣工验收证明,审计报告等。各经办科室负责人或指定专人审核(复核)相关指标。下达的明细指标金额受该项目明细指标(即项目概算)控制,同时,下达的明细指标总额受该预算类型总指标(即账户资金余额)控制。

(6)国库科从下达明细指标中提取相关数据及附件后下达用款计划或拨款。

2、财政专户直接管理未设专账核算且没有实行年度收支预算管理的专项。此类项目未列入预算管理,金额较小或拨款次数少,或者为代管的特定用途资金。不登记总指标与明细指标,实际拨款时,根据审批资料,直接在系统中登记下达明细指标,相关指标口径与财政专户管理要求一致。各业务科室经办人将相关审批资料扫描上传到财政业务系统,各经办科室负责人或指定专人审核相关指标。国库科从下达明细指标中提取相关数据及附件后下达用款计划或拨款。各业务科室要根据各项目特点梳理形成项目明细分类,专人管理项目分类,增加项目。

三、指标的结余与结转

(一)下达总指标的结余与结转。总指标中仅上级追加指标需结转,按总文号将未下达指标汇总结转。结转时由预算科会同相关科室审核数据并按规定程序报审后,形成汇总数据,由预算科指标专管员根据审定的结转数据在系统中修改自动结转的总指标,并扫描上传相关审批资料,预算科负责人或指定专人审核结转的总指标。

(二)明细指标的结余结转。需结转的明细指标主要为未完成的建设类项目资金。此类项目根据登记的明细指标(即核定的预算或概算)减去已下达明细指标后的余额进行结转,结转时需按项目进行结转,主要由信息中心批量自动结转。自动结转后,各科室要核对自动结转的明细指标,对其中已完工并支付完毕的项目做红冲指标,收回项目结余。项目结转及红冲指标附件中应上传经局分管领导审核的项目结转审批汇总资料,并由各业务科室负责人或指定专人审核结转的明细指标。对于已下达但未实际支付的下达明细指标,原则上全部收回,同时各业务科室应会同国库支付及相关部门查明原因,确需在下年度支出的,应计入明细指标一并结转,并根据实际情况直接下达或待后下达明细指标。

(三)下达明细指标的结余结转。下达明细指标的结转主要为部门预算及追加指标。以实际下达数减去已支出、拨款数为结余。部门预算指标结转结余中,人员经费结余一般不结转(特殊情况确需跨年度支出的除外),对公用经费和项目支出结余由单位申请,预算科初审制定结转方案后报局长室审定后结转,其中公用经费一般结转为单位事业发展支出,项目已完工且支付完毕的项目指标收回,实际已实施(或因特殊原因滞后实施)但经费需跨年度支付的项目结余予以结转。

四、支出指标管理的相关要求

(一)全口径支出指标管理按“统一流程、分工负责、扎口管理”的模式运行,即由预算科负责扎口协调,各业务科室分工负责,国库支付部门对照执行。指标信息在预算科、国库科、业务科室和部门预算单位范围内共享。各科室要加强对支出预算指标的管理,定期进行指标清理核对。年终对各类指标复核清理,相关情况报请局长室审定,做到年账年清。

(二)实现预算指标流程网络化和档案电子化。所有指标附件文件均通过内网OA系统及外网电子政务系统流转,各科室一律不再直接接受外部经费申请等文件。在内网办公自动化系统中新建指标阅办流程、经费报告办理流程,扫描登记上级追加指标、经费报告、科室有关项目指标分配方案,按规定程序进行流转阅签,各科室一律不再接受外单位纸质经费报告。办公室于预算年度终了后将所有预算指标文件单独装订成册,按档案管理规定存档。

(三)实行全口径支出预算指标管理后,所有的财政支出需根据下达明细指标的口径、在预算执行系统中执行。国库支付部门在拨款、支付环节,要注意指标关键口径,要核对指标与附件的一致性,并提取指标附件作为拨款单、支付凭证的附件,供后续的会计核算等环节查阅参考。

(四)建立相关内部控制机制。一是建立岗位责任制。各业务科室指定专人负责科室内有关基础信息及相关代码的设置与对应;各业务专管员负责各自业务指标的录入及相关附件的扫描上传;在明晰操作权限的基础上,建立各岗位的A、B角互补机制。二是建立指标复核机制。预算科及各业务科室负责人要扎口负责(或指定专人负责)科室内相关指标的复核工作。三是建立指标及预算执行内审机制。由监察室牵头组织相关人员对执行系统按季度进行审核,实行常态化监督管理,重点审核指标与相关附件的一致性、相关手续是否齐全以及资金拨付是否与合同一致等,审核情况及时书面向局长室报告。四是建立月度报告制度。各科室根据业务管理需要,按月生成相关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报表,及时与国库支付部门核对,核对审核后的报表报局长室,供领导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