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06 10:00:03

城管局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的重要精神,继续深入实施我局六五普法工作规划,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城管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推进“法治单位”创建工作,确保“六五”普法依法治理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现结合城管系统工作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市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明确的目标任务,以“六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为统领,按照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新要求,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公民意识教育相结合、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着力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培育法治文化,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适应全局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工作人员和广大城管执法相对人对法律知识的现实需求,通过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进一步提高全局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工作人员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质,提高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城市管理领域行政相对人的守法观念,培育维护城市建设和管理成果的自觉意识。

三、工作任务

(一)突出宣传宪法的精神实质、基本原则,着力提高宪法意识。主要是学习与规范行政行为密切相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以及维权、信访、投诉、调解等化解矛盾的法律法规。以“美化人居环境、改善城市容貌、维护人民利益”为工作职责,把维护好、实现好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放在突出位置学习宣传。

(二)深入学习宣传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着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法意识。学习宣传《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城市绿化条例》、《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等市容环卫、城市绿化、市政管理和我局行使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涉及工商、食品卫生、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特别是结合全市“三违”整治工作重点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和《省城乡规划条例》。通过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一方面进一步帮助市民群众学习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内容,逐渐增强自觉维护和保护城市环境的意识;另一方面不断促进自身业务水平、工作能力的提升,提高依法管理、防范和化解矛盾的能力,不断发挥城市管理在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加强社会管理中的作用。

(三)加强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廉政意识。以城管局机关和局属单位部门中层以上干部为重点,认真学习宣传《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四)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以促进“法治”为目标,努力提升全市人民法律素质。一是继续完善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律培训、法律知识讲座等学法制度,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对城管执法工作人员的法律培训,提高运用法律手段管理事务、防范和化解矛盾纠纷、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三是充分运用宣传单、专栏、广播等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努力培养青少年的爱国意识、守法意识、权利义务意识和公民意识。四是加强对建筑、渣土运输、园林绿化市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对有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企业经营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培训,增强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观念,强化其市场规则意识和行业自律意识。

(五)认真抓好以“12·4”为宣传重点的普法教育宣传活动,不断增强法制宣传教育实效,把对群众单纯的法律知识普及与培养广大群众法律素质和法律信仰结合起来,把解决群众法律缺失问题与解决群众实际涉法问题结合起来,增强广大群众学法用法自觉性。

四、工作要求

(一)完善工作和保障机制。要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实施全市城管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城管执法局政策法规科,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局各科室和下属单位各司其职、紧密配合。要完善考核评估机制。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估运行机制,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实施年度考核、阶段性检查和专项督查。对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

(二)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抓好普法骨干的培训工作,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和法制人员作用,调动业务部门积极性,培养专兼职相结合的法制宣传教育队伍,提高专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的政治业务素质和组织指导能力。

(三)构建法制宣传教育长效机制。继续充分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各种法律法规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以及重大任务、重大事件等时间节点,因时、因事、因地组织策划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和法律服务活动,不断增强城管法制宣传教育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推动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常态化、规范化。

(四)强化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要结合城管系统窗口建设,巩固城市规划、市容环卫、绿化管理、渣土管理、风景林地管理等窗口服务单位法制宣传教育阵地,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同时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整合社会资源,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构建全方位的法制宣传教育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