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改进作风工作汇报

时间:2022-07-06 09:14:30

人社局改进作风工作汇报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即是省、市下达的工作任务,也是进一步加强我区自身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就业社保服务水平的需要,市局《关于认真开展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的通知》下发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多次召集会议,安排布署具体工作,调度工作进展,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反复强调要进一步明确专项行动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把改进作风专项行动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好。结合区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计划,为这次专项行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实施。

二、宣传发动,强化规范管理

按照领导小组的要求,区社保服务大厅首先制定了专项行动计划方案,根据方案组织全体窗口人员认真学习各项规范标准、结合“四位一体”民主评议和百姓办事零障碍工程的要求,利用5个周五下午进行学习培训,学习了人社系统“四位一体”行风评议中的公开承诺、政府“零障碍工程”、人社系统窗口单位服务规范、纪律要求、文明用语,查摆文明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的方法,对照文件要求进行自评,逐条梳理找出差距,认真整改。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上墙公开公示各岗位工作职责、管理制度和监督举报电话,整理基础资料、台帐。坚持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制度,让工作人员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以更加适应新形势的工作要求,从而提高了工作人员对作风整顿工作的认识,提升了作风建设自觉性。

三、整顿作风,打造亲民窗口

区人社局围绕教育实践活动主线及窗口单位改进作风行动要求,认真打造亲民窗口。结合百姓办事“零障碍”,服务大厅从制度建设、执行力建设、服务水平等多个角度出发,进一步强化全程协办服务制度,实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做到办事程序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时限公开、办事结果公开。大厅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挂牌服务,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并启动中午岗值班制度,推行文明服务用于,提倡“人人多一分主动、多一分热情、多一分关怀”。大厅设立了群众服务休息区,放置办事流程、宣传手册等公示栏,在服务大厅办证窗口、网站投诉咨询专栏设置实时评价设施,接受实时评议监督。公示首问责任、一次告知、同岗AB角、限期办结等制度,推进服务理念、模式和手段的创新,树立人民利益至上理念,坚持平等待人、公平服务,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良的服务环境。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大厅秉持百姓办事“零障碍”精神,各项咨询和业务工作取得了不断进步。大厅设有政策咨询、求职登记、用工登记、职业指导、代办纯个体养老保险退休、职工养老、医疗、档案管理、就业证办理、社保卡信息采集等服务窗口,并定期举办各类综合性和专业性人力资源招聘活动。前台服务全部采用微机化管理、“一站式”服务,市、区、办事处和社区四级联网,推行“一条龙”服务,是现代化的交流场所。大厅严格按照岗位职责制度,遵循事事有章可循,违章必究,严格内部各项工作制度的执行,上下班严格八小时工作制度,并开展标准化服务。在工作方式上,执行首问负责制和全程协办制,轮流坐班服务,全程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接待受理、咨询答疑、全程导引、主动协办、办结回复等各项事宜,直到群众满意离开,真正做到把方便让给群众,把麻烦留给自己,得到了广大办事群众的充分赞许。在服务标准上,坚持把服务对象是否满意、是否拥护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在服务意识上,牢固树立人本服务新理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服务内容上,坚持由就业服务向全方位服务转变,拓展服务内容;在服务方式上,坚持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由坐堂服务向上门服务、由一次性服务向跟踪服务转变。

四、具体实施,坚持人本服务

(一)做好就业惠民工作,改善民生

为把改进作风专项行动落到实处,更大程度上做好我区就业工作,促进辖区居民顺利实现就业,我们在辖区范围内启动了《区就业惠民实施计划》,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大厅作为全区公共就业服务交流中心,认真落实该计划内容。计划实施以来,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提升工作思路和服务水平,以服务大厅为中心,14个街道办事处、113个社区就业平台为支点,推行敞开式办公、柜台式服务,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有力保障了全区就业形势的稳定。

1、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公共就业服务良好氛围。广泛宣传我区就业惠民政策和服务信息,打造良好的氛围,通过报刊网络新闻媒体多种方式向社区百姓宣传,还制作了别具特色的求职培训服务便民卡进行发放,向辖区居民和企业宣传就业惠民工程细则,方便群众及时获取所需就业服务。

2、落实行动,积极匹配岗位。在全区113个社区设立求职培训咨询登记点,大厅工作人员围绕收集来的就业信息进行统计和分类匹配,时刻保持工作热情,为前来咨询和寻求就业岗位的居民提供认真详细的解答和真实有效的岗位推荐,为企业推荐合适的用工人员,并做好双方的联系对接工作、成功就业的回访工作。大厅工作人员积极走访、搜集企业及用工信息,及时发送到社区工作人员手中,第一时间为各社区居民提供招聘信息。

3、利用招聘平台,促进就业交流。在做好就业信息匹配和推荐的日常工作同时,为给企业和求职人员提供更多面对面交流平台,定期举办多种类型招聘会,积极推进劳企双方就业对接。

4、完善就业系统交流平台。开发使用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介系统,该系统用于区民居求职人员信息和企业用工需求的录入管理,为劳企双方搭建平台,能够更高效地实现供求双方信息的匹配对接。

5、建立企业合作机制,及时掌握用工动态。惠民工作开展以来,为及时掌握企业用工动态,给求职人员提供及时准确的用工信息,服务大厅明确用工信息动态管理员,并经常走访企业,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及时与企业联络员、社区就业专管员沟通联系,对采集来的用工岗位进行匹配,推荐合适的人才。

(二)经办社会保险,用心服务百姓

大厅社保相关服务主要有养老保险业务咨询和办理、医疗保险业务咨询和办理、纯个体参保人员办理退休、部分退休人员的档案借阅和社保卡信息采集等几个部分。2013年2月市社保大厅迁至食品城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居住在老城区的居民更多的会到我区社保服务大厅来办理相关的业务。服务大厅与14个办事处的业务窗口密切联系,凡是能在办事处的窗口办理的,尽量就地办结,遇到没有权限办理的再送到服务大厅来,宗旨就是让百姓少奔波,提高办事效率。从2014年1月至今共办理业务4200人,社保卡信息采集1560人。纯个体参保人员办理退休方面,区纯个体参保人员办理退休工作进驻办事大厅,这使办事大厅的职能更加全面和多样。经过一段时间摸索试行,基本流程已经形成,今年已办理退休48人。部分退休人员的档案借阅方面,由于我区退休人员众多,目前档案库容量有限,部分新接收退休人员档案移至积翠新村社会保障大厅保管,对于每月新接收的退休人员档案及时编号入柜,以各办事处的辖区范围为基础,把退休人员基本信息表分类发放到各办事处,及时输入电脑并对档案进行编号以便于查询借阅,社区协理员持介绍信前来调阅档案,归还的档案及时放回档案柜,以保障流程的严谨性和科学性,提高服务办事群众的实效性。

五、下一步举措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进一步推动作风整顿举措,坚持民生为本原则,不断增强窗口服务单位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流程,强化现代科技手段的推广应用,积极推进业务工作全程信息化建设,积极地开展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促进辖区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险工作的健康发展。为提升经办窗口形象,以更有力的执行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更好地服务保障民生改善,一是要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规范工作行为,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格的执行力,推进服务大厅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确保全局以更扎实的作风把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以更坚决有力的态度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二是加强业务经办能力建设,提升窗口服务形象。不断加强窗口作风效能建设,全面提升服务发展的自觉性和能动性,为全区的参保和就业服务对象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人社部门是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是反映政府民心工程和精神面貌的“窗口”。劳动保障的工作如何,直接关系到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关系到政府政策的执行效果。下一步,我局仍将深入开展作风整顿行动,不断优化服务承诺,围绕“改进作风、提高效能”的主题,强化遵章守纪、勤政廉政意识,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依法行政、照章办事,强化监督检查,不断落实整改措施;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推动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尤其是窗口服务部门的作风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