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救灾减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25 11:02:02

民政局救灾减灾工作汇报

一、基本情况

1、救灾减灾指挥中心

县是集老、边、穷为一体的国家贫困县,离省会市近300公里,离市有100公里,国土面积大部分是山地丘陵,全县受着低温、干旱、洪涝、风雹、滑坡等多种自然灾害的威胁,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易发的地方,素有“无灾不过年”之称,由于县财政薄弱,防灾抗灾能力及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差,每年发生自然灾害,需要上级给予救援抗灾。然而,县救灾应急体系建设未能跟上形势变化,至今全县尚无具备相关规模及功能齐全的防灾抗灾基础设施:既未从组织上成立救灾减灾指挥中心,更无减灾救灾管理用房、各种技术支持系统和救灾车辆、通讯设备等有关工作装备。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全面提高我县的救灾减灾应急能力,经县委、县政府同意,县救灾减灾指挥中心拟建在我县禾川镇河东新区,建设规划用地15亩,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主要是办公用房、网络设施、通讯设施、交通设施等建设,预计总投资1500万元,已向有关部门上报了建设项目可行性报告,待审批后可动工建设。

2、救灾物资储备库

我县目前的救灾物资存放在县民政局七楼仓库,储备空间十分有限,结构不完整,功能不齐全,保障能力不足,不仅物资储备品种单一,而且不稳定,对救灾物资进行储存、调拨、使用造成极大影响,为此,经县政府同意,拟在县城北高桥楼镇319国道旁建立1个规模为5类的县救灾物资储备库,该储备库离县城12公里,离吉莲高速互通1公里,交通便利,可用面积在35亩以上,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主要是救灾物资库房,附属设施,预计总投资2500万元,已向有关部门上报了建设项目可行性报告,待审批后可动工建设。项目建成后,救灾物资可在1个小时内运抵全县各乡镇、村,并可辐射井冈山、安福、莲花等周边县市,提高了救灾应急保障能力,确保了各种救灾物资的安全储运,为灾区人民提供了安全可靠、优质便捷的救灾服务。

3、应急避难场所

目前我县的中心城区应急避难场所有市民广场、三湾公园、县城南中学操场、县永安中学操场、县城厢小学操场、中心广场等,总面积有9.8万平方米,可容纳5万人应急避难,已通电、通路、通自来水。但其他的相关设施如:帐篷、活动简易房,用于紧急处置的医疗救护设施、卫生防疫设施,供水管网、供水车等供水设施,应急厕所,各种避难场所标志、人员疏导和应急避难功能区标志,以及消防、广播等设施未能配备或设置。目前未制定详尽的管理体制,未明确相关涉及部门的工作职责。为提高综合防灾能力,减轻灾害影响,应急避难场所规划建设思路:一是县城、乡镇中心应根据人口密度、人口分布等特点设置不同级别的应急避难场所,县城规模应达到容纳5万人以上的避难场所,乡镇应达到0.5万人以上的避难场所。二是增强避难场所功能,既能承担临时指挥中心,也能确实灾民正常的临时生活所需。三是加强应急避难场所的管理,按照谁建设谁管理的原则,负责应急避难场所的正常管理和维护,民政部门负责场所设备、物资、功能设置规划布局,负责应急预案的制定,负责应急队伍的建立培训;成立民政、财政、住建、消防、卫生、气象、市政、教育、水务、供电、信息中心等部门组成的县应急避难场所领导小组。

4、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我县创建了石桥镇江背村社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管理机构设置在江背村委会,成立了以村支书为组长的组织机构,配备了慈善超市、应急安置场所,设立了农村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知识栏,成立了志愿者组织,制定了相关的管理制度、救助制度、应急工作制度等。但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居民防灾减灾意识不强,思想上重视不够;二是缺乏专业人员,且大部分青壮人员外出务工;三是缺少必要的资金投入;四是硬件设施不够。

二、存在困难

1、由于我县是国定贫困县,县级财力有限,对建设救灾减灾指挥中心、救灾物资储备库、应急避难场所等项目不能在资金上给予保障。

2、救灾减灾指挥中心、救灾物资储备库的建设用地面积较大,用地指标存在一定的难度。

三、建议和请求

1、除民政部门业务上的事外,涉及到政府全局性的工作,建议以政府的名义发文,由政府统一组织实施。

2、我县属国定贫困县,项目建设配套资金难以解决,建议上级全额保障;对每个项目的实施,安排一定比例的工作经费;同时对防灾减灾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3、建议上级加强防灾减灾人才队伍的培养与建设。

4、建议对每个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给予一定的创建经费(20万元),帮助县级以下基层建立救灾减灾信息平台、应急装备、网络建设。

5、建议国家对县级救灾减灾指挥中心、救灾物资储备库、应急避难场所在装卸设备、信息化设备、管理设备、通讯设备、物资保管维护设备、交通工具等进行装备支持。

6、请求上级批准我县救灾减灾指挥中心、救灾物资储备库、应急避难场所等建设项目,解决建设资金5000万元,协调用地指标等有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