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第三环节回头看专题报告

时间:2022-11-18 08:46:29

党的群众路线第三环节回头看专题报告

根据《关于开展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回头看”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对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环节开展了“回头看”,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方案制定到位

坚持以解决“四风”问题为出发点,通过改进作风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和自身查摆的问题,制定了《县交通运输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和《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制度建设计划》,即“两方案一计划”。研究制定了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专项行动、公路“三乱”专项整治、农村公路建设专项整、打击“黑的”非法营运专项整治等4个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了整治目标、牵头领导、整改方向、整改内容、具体措施和推进时序,落实了具体责任人,确保了各方案可操作、可监督、可检查。

二、整改台帐建立规范

根据要求,针对前期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按照专项整治、制度建设和具体问题分三类建立了规范的整改台帐,实行动态整改、销号管理。我局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共收集梳理问题73条(含“四风”问题15条),其中征求意见建议53条,上级交办20条。经梳理归类,列入专项整治40条,其中“四风”问题3条;列入制度建设整改的8条,均为“四风”问题;列入具体问题整改25条,其中“四风”问题4条。对上述意见建议,我局明确了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限时整改销号。

三、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把握交通特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举措,狠狠抓住“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准焦距,找准穴位,责任到人,推动问题整改,对整改完成事项严格按照销号流程向县委督导组申请销号,局活动办加强对各整改事项的跟踪督察,对问题整改不到位的,不予申报销号。针对专项整治类问题,我局本着立行立改的原则,积极采取行动,由局各业务部门牵头,会同县相关部门开展了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较好成效。如针对“黑车”非法营运问题,我局联合县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并协调市运管局、上犹、大余开展跨县执法,检查嫌疑车辆30台次,查处非法载客车辆10台(含县外处理3台);加大通组公路建设力度,今年向上先后争取通组公路计划71公里,补充调增计划70公里,缓解了计划和需求的矛盾,积极协调各乡、村投入通组公路建设,至今完成通组公路建设55.3公里;实施了航道整治,9月份,在县政府的统一指挥下,会同县农粮局、海事处、公安局、安监局及横水、过埠、杰坝等库区乡镇开展了我县库区航道清理专项执法行动,清理拦江网41道,设置航标98对,确保了航道运行安全畅通。针对一些管长远、行业性问题,我局通过建章立制加以整改,建立完善了岗位责任追究制度、服务群众评价机制、规范公务管理厉行节约规定、机关管理规定、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办法等十项制度,以制度来监督管理、改进作风、深化成果。针对具体问题,我局积极争取上级和财政支持,加大资金投入,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如投入138万元(其中争取项目资金41万元),在县乡公路主要路段增设公路标牌328块、防护栏4524米、广角镜142块、减速线2039平方米;投入83万元对聂都、文英、水口、竹洞等县乡公路破损路面进行了维修,公路维修正在招投标,即将启动施工;过埠大桥重建划定了用地红线,正在做施工图设计,过埠镇正在征地拆迁;投入56万元对全县380公里县乡公路进行整治,并先行将渔过线和上寡线长龙段打造成标准高、亮点明的样板路;针对东林山隧道灯光太暗问题,投入6万多元,更新高压纳灯100套,反轮廓标140个;优化了行政审批,建立交通运输行政审批AB岗制,审批时间从15-20日减少为7-10日,提高了办事效率。截至目前,73条意见建议,已办结72条,其中专项整治类办结39条,办结率97.5%;制度类办结8条,办结率100%,具体问题已办结25条,办结率100%。

四、开门整改落实到位

坚持开门搞活动,制定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公示栏,在局楼道设置了群众意见箱,适时向群众公布我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意见。根据县委活动办工作安排,于2014年9月30日参加了“整改面对面新闻会”,现场向群众代表了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问题整改进展、采取的做法及“三个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应了群众关切,并现场回答了群众代表关于过埠大桥重建和东林山隧道灯光问题的提问,我局始终坚持以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做到整改有行动、有效果,切实解决群众的诉求。组织人员赴扬眉镇进行教育实践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群众充分肯定了我局工作,群众满意率达100%。

五、存在的问题

对一些涉及民生项目问题,由于整改涉及资金、程序等因素,整改过程长,难以一步到位,我们采取边整边改,向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取得群众的理解支持。比如县乡公路建设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全县有通组公路约700公里,目前已完成200多公里水泥路面硬化,还有约400多公里未硬化。村组公路建设,乡(镇)村是主体,希望各乡(镇)村积极筹集配套资金,我局将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主动搞好公路建设测量设计和质量监管服务,今后几年将加大通组公路建设推动力度,尽早解决群众出行不便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