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调研汇报

时间:2022-06-05 08:39:31

关于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调研汇报

一、整体情况

镇关心下一代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着力点,在不断壮大发展关公队伍的同时,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提高青少年的综合素质,有力推进该镇关心下一代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目前该镇各村(社区)都拥有一支5—7人组成的工作队伍,2013年内开展引导培训工程5期,参加人数达600余人,落实“五老”人员指导帮扶青年创业15户,新建巩固产业基地11个,有力推动了当地的青年促进会建设。

二、工作亮点

(一)建章立制,组织保障有力。一是抓规范,强管理。镇按照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求,及时制定了全年的工作计划,提出具体的工作内容、目标、任务和措施,并将关工工作单独列入财政预算,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逗硬奖惩。二是搭班子,建队伍。该镇于年初及时调整充实了关工队伍,成立了以镇党委副书记林鹏为主任、镇老领导王前均为常务副主任,镇妇联、司法所、学校负责人等为成员的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领导班子。并对全镇16个村(社区)、学校的基层关工委组的班子成员和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调整、加强和充实,做到机构健全,人员落实。

(二)以“三个结合”为抓手,促使关工工作常态化。一是与日常工作结合。镇党委、政府把关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日常工作同思考、共谋化,促进关工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中。二是与经济工作结合。镇关工委积极与县人口计生局关工领导小组联系,定期组织开展以帮扶青年创业、生殖保健知识等为主要内容的引导培训工程,用科学技术指导生产实践,走科技致富之路,促进本地经济发展。三是与老龄工作结合。该镇把关工委工作与老龄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政治过硬、威望较高、经验丰富、时间充裕),积极为青少年学习、成才、致富、就业等做好指导、引导工作,为农村青少年的成长和致富出点子、谋路子。

(三)主题活动富有特色。一是积极开展青少年教育帮扶活动。在深入开展了以“公民道德建设”为中心内容的教育活动的同时,把帮扶失足青年作为工作重点。定期走访、看望和慰问本地失足青年,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化解心结,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村(社区)成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实行“一帮一”、“二帮一”或“多帮一”措施。2013年11月,该镇关工委携手县人口计生局、县司法局先后前往金堂监狱和本镇雾露沟看望了接受改造的失足青少年和父亲在监狱母亲在外打工的留守青少年,与其座谈交流,鼓励他们勇于面对错误和困难,做一个对社会对家庭有用的人。二是狠抓青促会建设。该镇党委政府和关工委把青年农民培训工作作为关工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与相关部门协调,以蔬菜种植基地等为载体,调整产业结构,扩大就业渠道,增加就业门路和收入。目前拥有青年农民科技致富带头人15个,新建巩固种养殖产业基地11个。三是强化素质教育,关爱留守儿童。该镇关工委与县人口计生局关工小组一道,利用“五一”、“七一”等重大节日纪念日在青少年中开展“讲党史、强素质”活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县人口计生局关工小组先后3次前往中学宣讲十八大精神和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伟大成就,深受广大同学欢迎。在元旦、春节期间,镇关工委和联系部门(县人口计生局)一道走访慰问留守儿童10户,为他们的入学、就业提供便利的条件,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三、存在问题

在整个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整体关工工作“五老”参与力度还不强,离上级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二是教育引导能力还不够强,没有形成强大的轰动效应;三是在创新教育形式上还不够灵活,缺少互动;四是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氛围还不浓等等。

四、建议对策

针对存在的问题,县人口计生局和镇党委政府一道进行了认真分析,拟定了具体的改进建议和具体措施:

(一)切实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针对未成年人身心成长和品德形成的特点,积极探索新时期新阶段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规律,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宣传工作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二)重点办好乡镇、村社的家长学校,分别对幼儿、小学生、中学生的家长进行分类培训指导,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尽可能地减少学生家庭教育的误区,努力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三)发挥好“五老”活动小组的作用,定期对“五老”活动小组成员进行培训,提高“五老”队伍自身素质,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提高活动质量,推动“五老”关心下一代的活动不断深入。

(四)进一步配套完善青少年活动阵地,以乡镇文化站、计划生育协会阵地、人口文化园区为龙头,带动整个地区的青少年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广泛开展适应青少年特点的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创建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