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情况报告

时间:2022-05-27 09:20:31

城管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情况报告

一、开展反腐倡廉教育

(一)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及党的十七大以来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干部的思想道德建设和作风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章意识、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纪律观念。

(二)推进反腐倡廉教育。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严格遵守“廉政准则”等党的政治纪律和各种明令规定,努力促进廉洁从政和反腐倡廉各项规定的落实。经常性利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对廉政问题经常讲、多次讲、反复讲,找原因、说危害,教育党员干部要从反面事例中吸取教训,耳边警钟长鸣,心中筑起道德和法纪两道防线。

(三)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在全局范围内有重点、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大力推进“以德修身,以律治身,以廉养身,以绩量身”的城管廉政文化建设;建立先进的文化消费方式和文化生活方式,加强个人文化修养,坚持秉公执纪的党性原则、培育公而忘私的高尚情操、谦让容人的宽广胸襟、严以律己的慎独精神;积极探索总结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搭建平台,构筑阵地,展示窗口,在单位楼梯、走廊、会议室等公共场所挂设名人名言、廉政警语、警言格句,时时处处教育和警惕干部职工,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

二、建立和完善惩防体系责任制建设

为了切实抓好我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意见和责任目标》,把贯彻落实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目标管理考评,同单位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统一研究,统一部署。二是抓好责任分解。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到各股室、各中队,做到责任主体、范围、内容“三明确”,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结合工作实际,配合出台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三是强化责任考核。为认真落实责任制,定期开展自纠自查,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将对《工作规划》落实情况的检查与干部考核工作结合起来。四是严格责任追究。制定《责任追究制》、《领导干部问责制》等廉洁自律规章制度,对因工作抓得不利而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按照相关规定层层追究、严肃处理相关人员责任。

三、强化监督制约机制

(一)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

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落实廉洁自律规定情况的监督。要求领导干部切实管好自己、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收敛钱财,不跑官要官,不经商谋利,不参赌聚赌,严禁违反规定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等现象。

(二)加强对行政审批权和执法权行使的监督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及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正确行使行政执法权。行政审批实行“一站式”服务,简化审批程序,减少环节,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服务群众,做到热情周到,礼貌待人,保证行政权力依法、公正、透明运行。

(三)加强党内监督作用

1.坚持民主集中制。将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进一步完善班子成员职责分工、班子议事规则和班子成员表决办法等机制。凡属重大决策、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必须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操作,最后由领导班子集体作出决定。同时完善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办法,防止领导班子决策失误和权力滥用,保证了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正确化。

2.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召开民主生活会,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的责任和权利,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环境。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等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自查自纠,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相互监督,进行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查找问题及原因,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切实提高会议质量,增强监督效果。

3.坚持廉政报告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推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和廉情报告制度,强化完善廉政档案建设,将领导班子成员基本资料、工作落实情况等为内容,建立个人廉政档案,为廉政教育、制度防范和强化监督提供依据。

4.坚持廉政谈话制度。党支部书记对所在支部的每名党员定期进行廉政谈话,及时掌握每个人的思想动向,激励引导大家树立积极向上的健康思想。

(四)加强作风效能建设

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健全政府信息制度,将本局职责职能、机构设置、岗位信息、审批事项、办事程序、工作动态等在政务公示栏、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布,在城区各街道制作、设置岗位公示牌,设立问计箱,公开投诉举报电话,落实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健全信访举报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渠道,对群众反映的重大问题,局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处理,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一)推进干部人事体制改革

通过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差额选举办法,进一步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着力解决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及选举中的拉票贿选等问题,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严厉禁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问题,坚决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发挥考核结果在干部任用和监督管理中的作用。

(二)深化财务资金管理制度改革

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局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财务的规定,推行财务自查制度。严明财经纪律,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和重大物资政府采购规定。杜绝私设“小金库”和“帐外帐”,经过开展专项治理,我局无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现象。

(三)完善项目保廉体系改革

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特别是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和实行工程建设项目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加强对项目建设的全程监督。

五、存在的问题

五年来,我局在贯彻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思想认识方面。对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仍然存在着不到位、不准确的情况,部分党员干部的廉政自律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在新形势下调研不够、探索新方法不够。

(二)制度建设方面。惩防体系各项规章制度和配套措施需进一步完善,现有的制度尚未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变化,部分制度在贯彻落实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工作落实方面。工作中有时还存在着职责不明、责任不到位、监督力度不够、创新不足、工作迟缓、被动、滞后等现象,制约了惩防体系的贯彻落实。

六、“第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及措施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结合“第二个五年规划”调研工作,为保障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们提出如下措施建议:

(一)加强教育,提高思想认识。惩防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同时又是一项重大的长期的工作任务,这要求我们要继续深入开展党章党纪、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党风廉政教育及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等的学习教育活动,深刻认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性。要把学习《工作规划》纳入日常学习计划,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全面把握。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二)强化责任,提升工作效能。要继续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组织领导,定期召开会议,及时通报情况,研究协调重要问题,抓好任务分解、督促检查和责任追究,推动《工作规划》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全面深刻理解《工作规划》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内在联系,正确把握教育、制度、监督三者之间的关系,明确目标,强化措施,掌握方法,正确操作,增强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能力和水平。

今后,我局将以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构建预防惩治腐败工作体系为重点,紧紧围绕县纪委工作要求,继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力争使城管系统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