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08-15 03:57:00

财政局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

2010年上半年,我局面对严峻的金融危机和财税发展形势,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年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财政政策,按照“三保一弘扬”的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目标及我局《2010年财政工作重点》,紧紧抓住扩大内需的重大机遇,千方百计争取上级支持,努力培植和挖掘新财源,狠抓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确保了干部职工工资正常发放和县、乡机构的正常运转及各项重点支出、维持了社会稳定。现将半年来的财政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财政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财政收入情况。1-6月份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9467万元,占收入任务的36.4%,同比减收4424万元,下降31.8%。其中:国税部门完成1927万元,同比减收5340万元,下降73.5%,地税部门完成3686万元,同比减收504万元,下降12%,财政部门完成3854万元,同比增收1420万元,增长58.3%。地方财政收入完成7103万元,同比减收536万元,下降7%。基金收入1360万元,同比增收75万元,增长5.8%。

(二)财政支出情况。1—6月份全县一般性预算支出完成18312万元,同比增支2987万元,增长19.5%,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660万元,同比减支727万元,下降21.5%。

(三)向上争资情况。1—6月份全县争取上级财政资金2001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040万元,增长54.2%。

二、所做的工作

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县财政经济影响日益严重,面对财政收入急剧下滑的严峻形势,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应对,及时使影响减小到最小程度。

(一)绞尽脑汁,培植财源。一是刺激消费,拉动内需。面对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形势,我们主动出击,采用购房补贴政策,拉动房市回暖,同时做好家电下乡财政补贴工作,拉动了内需。二是积极支持调整产业结构,做大县域工业。紧紧围绕我县三大支柱产业建设增加财政投入,积极搞好以工业园区为平台的工业基础设施建设,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仍然投入工业发展资金500万元。三是积极调度资金,推动垃圾场、污水处理厂、廉租房工程的实施,加快市政中心、市政公园、财政大楼等县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四是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共度难关,如对南方、新舟稀土加工企业实行零收费政策,帮助两家企业恢复生产。五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紧紧围绕三大支柱产业招商,发展地方工业。六是鼓励扶持返乡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下岗职工新创业。特别是在加大就业再就业培训投入方面,上半年财政用于返乡农民工和企业下岗失业人员的免费就业再就业培训(包括创业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补贴达200万元。

(二)千方百计,组织收入。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组织财政收入空前困难。一是做好自身的财政收入工作,强化契税、耕地占用税,以及非税收入的征收,契税、耕地占用税完成394万元,非税收入3460万元,同比增收1469万元,增长73.8%。二是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征收计划早安排,对国税、地税遇到的征管问题积极协调解决。三是深挖细找,发扬“捡芝麻”精神,挖掘税收潜力。四是加强调度,建立健全财税库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分析和解决收入征管难题。

(三)抓住机遇,争资争项。把握和抓住国家拉动内需促进发展的有利时机,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研究中央、省市的经济政策,捕捉相关经济信息,编制发展项目,制定向上争资激励政策,鼓励各部门、各单位向上争资争项。截止5月份,向上争资实现14425万元;其中已到位项目资金12068万元,同比增长53.8%。

(四)履行节约,勤俭理财。一是认真做好预算编制工作,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工作重点,科学合理安排预算支出。二是充分认识财政收支形势,广泛宣传,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预算追加。三是严把资金审核关,力争少花钱多办事。

(五)强化监督,提高效益。一是认真开展了财政供养人员的清理工作,清理了借调人员,杜绝了吃空饷现象。二是加强了对县重点工程的资金管理。完善了资金管理相关制度,确保了资金随着项目走,拨款进度按工程进度走,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三是强化了惠农资金的管理。特别是农村“一卡通”发放工作,目前我县纳入“一卡通”发放的惠农资金17大项38小项,已纳入并通过“一卡通”发放的财政惠农项目有24项。四是加强了政府采购管理。草拟了《10县2010年—2011年政府采购目录》,建立了询价采购电子邮件投标登记制度,扩大了政府采购规模,采购规模达917万元,半年累计节约采购资金83万元。

(六)建章立制,推进改革。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局机关12项管理制度;二是成立了国库集中收付中心,为启动国库集中收付改革奠定了基础;三是“乡财县代管”改革已正式启动。

二、存在的问题

1、财政收入方面,由于收入结构单一,支柱产业少,又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明显下滑,预算执行不理想,财政收入结构不合理现状又突现起来。

2、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政保障能力不强,财政供给水平不高,对社会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够,特别是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公共卫生、环境保护等方面,主要依赖上级财政专项转移支付,本级投入较少。

3、财政资金调度非常困难。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1、在培植财源上找出路。围绕我县主攻三大产业做文章:一是在逆境中做大做优稀土产业,充分发挥市政府对稀土矿产品实行储备制度和我县对稀土加工企业的优惠措施,帮助南方、新舟等稀土加工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稀土精深加工企业,培植稀土产业链;二是优化服务,帮助金环球陶瓷等在建企业加快建设速度,尽快形成生产规模;三是继续加大发展果品加工业的力度,打造具有10特色的果品产业链;四是加强政府引导,规范管理,培植我县健康稳定的房地产开发建设市场;五是重视发展娱乐、休闲、旅游、中介服务等第三产业。公务员之家:

2、在向上争资上找对策。加强对中央、省财政政策的研究和学习,特别是中央新增4万亿投资重点、省财政60项公共政策等,针对中央、省加大对公路、农田水利、民生工程、转移支付、环境保护、教育卫生等方面的投入,加大向上争资力度,做到有的放矢;加强对向上争资的项目申报和跟踪服务,特别是对重点项目落实专人负责,提高项目申报的有效性;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上级对我县的支持力度。

3、在征管挖潜上下功夫。在强化对重点纳税户的监管基础上,加强对个体户、果品加工厂等个体税收的征管;加大对房地产税收的清理力度;督促在千户居民移民安居工程中的购房者抓紧办理按揭和房产证;对条管企业税收缴交情况进行清理;做好小水电站电网整合工作,做大电力税基。

4、向管理要效益。一是树立勤俭节约的风气,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集中财力办大事;二是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财政资金的管理和监督,防止少部分人用钱大手大脚,浪费财政资金;三是建立和完善国库集中收付与会计集中核算相结合的制度,同时要加强乡镇财务管理,完善“村账乡管”制度。通过强化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