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监局各项指标安全监管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7 08:19:00

市安监局各项指标安全监管工作半年总结

2009年上半年,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在省安监局、**煤监局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发展,紧紧围绕省、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不断强化安全监管,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保持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平稳。

一、指标监控情况

1-6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646起,死亡39人,受伤93人,直接经济损失412.17万元,同比事故起数上升1.41%,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37.1%、65.93%、37.21%。

(一)工矿商贸企业事故四项指标三降一升

1-6月份,全市工矿商贸企业发生事故15起,死亡15人,重伤3人,直接经济损失314万元,同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40%、42.35%,重伤人数上升50%,直接经济损失下降41.85%。其中:

1、煤矿共发生事故3起,死亡3人,同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下降40%。

2、非煤矿山共发生事故7起,死亡8人,同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50%、46.67%。

3、工厂商贸企业共发生事故4起,死亡3人,同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3.33%、50%。

4、危险化学品企业共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去年同期未发生事故。

(二)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全面下降

1-6月份,全市道路交通共发生事故74起,死亡24人,受伤89人,直接经济损失7.15万元,同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42.19%、17.24%、67.04%、21.51%。

(三)发生火灾事故557起,无死亡,同比事故起数上升12.1%、死亡人数下降100%。

(四)省、市责任目标控制情况

1-6月份,全市各类事故死亡39人,占省、市控制指标109人的35.78%。

各行业领域情况:工矿商贸事故死亡15人,占控制指标的26.32%(煤矿事故死亡3人,占控制指标的37.5%;非煤矿山事故死亡8人,占控制指标的26.67%;工贸事故死亡4人,占控制指标的21.05%);道路交通事故死亡24人,占控制指标的48.98%。火灾未发生死亡事故。

全市各县(市)区情况:大冶市死亡16人,占控制指标的48.48%;、阳新县死亡7人,占控制指标的29.17%;、黄石港区死亡2人,占控制指标的66.67%;西塞山区死亡1人,占控制指标的14.29%;下陆区死亡1人,占控制指标的16.67%;、铁山区死亡1人,占控制指标的25%;、开发区死亡5人,占控制指标的50%。除黄石港区事故死亡人数超出进度控制指标、开发区事故死亡人数与进度控制指标持平外,大冶市等其它5个县(市)区事故死亡人数在控制进度内。

二、主要工作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以“三项行动”、“三项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年”活动,以实现两个减少为目标(减少事故总量、减少事故死亡人数),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抓部署,搞督查,大力推进“安全发展”

一是狠抓工作部署。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市迅速于2月26日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全年工作进行及时部署和周密安排。王建鸣书记亲自出席会议并讲话,杨晓波市长在参加会议前专门到市安监局进行了工作调研。上半年来,市委、市政府先后9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市人大、政协分别就加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议案和提案,市安监局进行了认真回复和落实。市安委会先后5次召开成员单位会议,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市安监局对黄石市《政府工作报告》、《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工作》、《中共黄石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等涉及到安全生产工作部分提出修改建议并被采纳,使安全生产列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与整个黄石经济社会发展统一规划、同步推动。

二是开展检查督办。我市在安全生产实践工作中,大力倡导联动机制和检查督办机制,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市各有关部门一道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联合执法,共同维护全市安全平稳。“春节”、“两会”“五一”等重要时段,我市都提前组织开展全市安全生产综合大检查,市委书记王建鸣、市长杨晓波等“四大家”领导带队,深入安全生产一线检查督导工作。分管副市长柯俊全年不间断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现场督办。市安监局多次组织工作专班,对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了不间断的检查督查。为确保尾矿库安全度汛,市安监局分别于3月9日-12日、3月18日-20日、4月3日、6月11日组织4次督查组对全市尾矿库进行了反复检查和重点督办。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的检查督查、及时查隐患、促整改、保稳定,这些措施有力的促进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平稳。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开展各类检查督查126次,排查各类事故隐患4637条,已整改4553条,整改率为98%。共排大隐患24条,目前已整改到位7条,其它的已列入治理计划。对这些尚没有整改,已督促各有关单位和企业正在落实整改资金,按照定措施、定责任、定时间的要求,抓紧限期整改。

(二)抓指标,严责任,全力促进目标落实

一是明确各级安全责任。为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我市的各项工作任务,市局及时将省控指标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7个县(市)区和25个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安全生产责任状列入综合管理目标责任状一并签定,市直有关部门责任状由市政府办公室专门行文下发。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生产责任网络。为避免责任状流于形式,市安监局充分发挥综合监督职能,定期分析检查指标进展情况,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工作动态,每月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和通报,督促各单位、企业和基层落实责任制。阳新县实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和安全生产年度述职报告制度,21个镇区向县政府提交了述职报告。黄石港区狠抓了责任制落实,共有345家社区、企业签订了责任书。西塞山区重新修订了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通过狠抓安全责任落实,今年上半年我市各类事故死亡人数继续大幅下降,较好完成了省、市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推行内部目标管理。为确保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今年上半年,市安监局结合工作职能,将全年目标逐项细化,制定了《市安监局2009年目标管理实施方案》及《目标管理责任书》,并召开全局职工大会,局长、分管局长与7个科室负责人签订了责任书。局办公室每月对科室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局长办公会每季度听取各科室工作完成情况汇报,通过在局内大力推进目标管理责任制,促进了各项工作目标的落实。

(三)抓落实,严监管,全面开展“三项行动”

一是安全生产执法行动扎实有效。分行业编制了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计划,并得到认真落实,我市率先编制的煤矿安全监管执法计划在今年2月份被省安监局转发全省推广。积极开展“打非”专项行动,全市254家露天采石场目前已停产52家,资源整合10家,关闭12家,剩下180家已实施或正在推行中深孔爆破技术。市安监局会同市公安、工商、质监、供销等部门开展了全市烟花爆竹生产销售旺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查处非法烟花爆竹产品280件,价值15万元。市安监局会同市消防等部门开展了全市公共集聚场所易燃可燃装饰材料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排查整改各类隐患291处,下达整改通知书73份,关停场所27家。大冶市关闭非法小选厂300多家,取缔非法小尾矿库11座。阳新县关闭无证煤矿3家,非煤矿山6家,露天采石厂8家,尾矿库12库,非法烟花爆竹经营店6家,依法报废“三无”和检测不合格车辆324辆、不达标校车64辆,取缔“三无”船舶58艘,拆除非法建筑6栋。立案29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29份,累计处罚金额42万余元。黄石港区开展了3次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综合大检查和5次危化品、烟花爆竹安全督查行动,共排查隐患303条,取缔非法经营烟花爆竹销售点5家,收缴非法禁卖品3600余响。下陆区以企业为重点开展了安全生产执法专项检查,下达整改指令书75份,整出隐患153处。铁山区开展了4次烟花爆竹专项行动,端掉无证点18处。大冶市、阳新县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在现场监管和执法行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狠抓执法行动的同时,我市还狠抓了事故查处工作,市安监局召开了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座谈会,进一步规范了事故调查工作。完善了事故调查报告审查机制,建立了安全生产常用专家和备用专家库。发挥了市安全技术学会的技术支撑作用,共提交事故技术鉴定报告20份。所有死亡事故均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由市安监局牵头,会同纪检监察、公安、检察、总工会、行业管理等部门依法严肃查处,各类事故均在规定的期限内结案。并对发生死亡事故的企业坚决实行停产整改,彻底排查隐患,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对发生事故的9家外来施工队伍予以黄牌警告。

二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继续深入。继续深化煤矿整顿关闭工作成果,启动新一轮煤矿关闭工作,出台了《黄石市关于推进煤矿关闭工作的通知》,全年全市计划关闭小煤矿10处。有重点地对大冶市、阳新县、开发区3个产煤县(市)区进行抽查,共下达行政执法文书25份,排查整改各类隐患92条。狠抓了节日期间的煤矿停产检修和节后恢复生产措施,保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平稳。7月3日,市安监局和市发展委联合制定《黄石市2010年煤矿安全改造备选项目》,并上报了省发改委等部门,涉及项目3项,初步框算总投资2080.5万元,用于矿井支护等安全改造事项。进一步深化非煤矿山及尾矿库专项治理工作,全市153家尾矿库已取证19座,有9座已申报省局取证,另有38家尾矿库完成了初步设计《安全专篇》审查,其它尾矿库正在抓紧申报安全生产许可证。对全市4家重点隐患尾矿库进行了重点整改,大冶有色周家园尾矿库整治通过了省安监局组织的专家验收,大冶新冶铜矿尾矿库正进行了防汛整险方案设计,对有关隐患进行了整改,阳新县筹措资金1400万元用于阳新县鑫华矿业公司花桥垅和牛头山尾矿库的隐患整改。铁山区在全市率先推广露天矿山中深孔爆破和自上而下分台阶开采技术,全区11家露天矿山全部推广了这两项技术。狠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市安监局有针对性地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执法大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搞好市直管企业隐患排查治理、重大危险源监控的同时,先后与7个县(市)区21家企业一起,开展了化工企业专项治理行动。铁山区对全区所有的危化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并列出整改治理时间表逐步整治、逐步规范。强化了冶金、机械生产企业安全监管工作,对新冶钢等重点企业进行了反复督查,共消除隐患168条。加大了对市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力度,解决了磁湖水域安全监管的权属问题。规范了企业外来施工队伍管理,建立相关管理制度,有效地遏制了外来施工队伍事故多发的势头。组织经委、供电公司等部门对全市供用电隐患进行了综合排查和复查,排查企业146家,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304条。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消防、建筑施工、民爆物品、锅容管特等专项整治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内容,得到进一步的深化和提高。

三是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成效显著。以开展“安全生产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通过组织安全生产专题讲座、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安全生产咨询日、安全文化下乡等一系列活动,大力营造了“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社会氛围。安全生产月期间共展出宣传展板3000多块,发放资料25万余份(张),宣传吊挂、横幅、墙固定标语4000条、黑板报和墙报369期。市安监局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黄石分公司等电信运营商合作,免费发送安全生产宣传短信。与市邮政局合作开展了安全生产有奖知识竞赛活动,共发放明信片试题答卷2万余份。**三鑫金铜公司等单位参加了全省“安全在我心中”职工演讲比赛,并获得优秀奖。市安监局与市安全技术学会向大冶市灵乡镇等单位免费赠送《安全生产法》、《黄石市生产安全事故警示录》等书籍,推动了乡镇安全文化建设。市安全技术学会连续3年被市科协授予五星级学会。与市科协、市粮食局、市广电局联合承办了全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型图片展。阳新县共出动安全生产宣传车10台次,反复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制作7期安全生产宣传片,发放《生活导报安全专刊》5000余份。西塞山区举办了“安全杯”兵乓球赛,召开了“安全生产经验交流会”。铁山区制作了事故警示教育光盘,在张之洞广场、部分社区及企业进行放映,收到了良好效果。开发区组织社区文艺演出3场,发放《家居安全守则》1800余份,并在学校组织开展了“上一堂安全知识教育课、开展一次校园设施安全检查”活动。为确保安全培训工作落实到位,上半年有组织、有计划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2期,共培训219人次,培训特种作业人员1360人,其中新培训869人次,复审和换证501人次。举办了第三期乡镇安全监察员培训班,全市20个乡镇(街办)的52名乡镇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市安监局与总工会联合举办治金、机械、交通等企业和人员聚集场所职工电视教育培训工作,参训人员达5万余人。我市还准备依托市大中型企业和培训机构师资力量开办“农民工培训学校”,免费为农民工进行安全知识培训。2009年3月市安监局被省安监局表彰为“全省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先进单位”。

(四)把关口,强“双基”,增强事故防范能力

一是严格三同时审查。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对阳新金海开发区丰阳煤矿等7家煤矿新改扩建项目、武钢大冶铁矿等53个非煤矿山新改扩建项目、**富驰化工有限公司3万吨/年硫酸二甲酯项目等6个危化品新项目进行了三同时安全审查,有效地防止新建项目的“先天不足”。

二是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在去年达标3家省级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企业的基础上,今年又确定了6家市级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企业。**三环锻压机床有限公司等4家工厂商贸企业,开展了质量标准化达标验收。**三鑫金铜等5家非煤矿山企业被国家总局评定为安全质量标准化一级企业,华新水泥(阳新)公司等7家企业被省局评为安全质量标准化二级企业,今年将有79家矿山企业申报创建安全质量标准化企业。黄石市极峰工业气体公司等19家危化品企业进行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验收,有6家达到部级和省级标准,13家达到市级标准。在8家工厂商贸企业推行了安全质量标准化创建工作。大冶市指导企业聘请中介机构为其服务,有力地促进了创建工作。

三是开展诚信承诺活动。今年以来,我市围绕“诚信守法,强化管理,防范事故,安全发展”为主题,扎实开展了“诚信承诺”活动,截止目前,在我市37家煤矿、15家非煤矿山、9家危化品企业市属企业中率先开展了安全生产诚信承诺活动,并取得了一定效果。各县(市)区也根据部署积极开展这一活动,黄石港区共签订安全生产专项诚信承诺书83份。下陆区广泛开展“零违章”承诺活动。公务员之家

四是强化应急管理工作。分别在6月份和7月份组织召开了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举办了全市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评审报备和数据库建设培训班,对贯彻落实《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全市应急预案报备试点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充分发挥黄石工矿集团专业矿山救援队伍的作用。成立了非煤矿山、煤矿、危化品、水上交通、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民爆等安全生产专家组,充分发挥专家组在我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中发挥了较好的技术指导作用。

(五)抓队伍强素质,树立安监系统良好形象

一是不断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通过一系列活动,着力推进思想政治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使班子和队伍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增强。

二是认真部署和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并圆满完成了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分析检查两个阶段的工作任务,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正在顺利推进。随着学习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干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了充分发挥,有力促进了安全监管工作。

三是不断优化环境。围绕开展政务公开,民情快车、行风建设、行政效能建设、千名干部进企业解难题、保增长等工作。在不断提高安监人员素质的同时,安监系统形象也不断提升。2009年2月和4月市安监局再次分别被省安委会和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市级文明单位”。

三、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市上半年安全生产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任务相当艰巨。

一是我市安全生产的形势依然严峻。虽然今年上半年我市安全生产指标控制较好,主观上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但客观上也有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缩减了生产规模,随着金融危机见底反弹,安全生产形势有可能反弹。

二是安全生产基础依然薄弱。部分企业特别是乡镇民营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技术资料不完整,安全投入十分不足。部分企业安全意识不强,部分职工业务素质不高,流动性大,少数业主违章指挥,从业人员违规作业的现象仍时有发生。

三是安全监管和整治的任务依然艰巨。煤矿整顿关闭的任务重,今年年底前需关闭10家煤矿,这些煤矿有可能不顾安全进行掠夺性开采,全市水患矿山及采空区面积大的矿山多,尾矿库多,隐患治理难度大。我市化工业园区还没有设立,化工企业分布极不合理等。

四是安全监管监察队伍及装备建设还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得力措施,力争得到更好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