熄焦塔施工质量控制探讨

时间:2022-05-18 03:19:39

熄焦塔施工质量控制探讨

1缸砖砌筑质量控制要点

1.1材料要求

(1)缸砖:品种、强度等级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并有出厂合格证或试验单。(2)水泥:品种与强度等级应满足设计要求。(3)砂子: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和设计要求选用。

1.2竖向缸砖砌筑

缸砖模板及排列见图1、图2。(1)壁柱钢筋、剪力墙钢筋、筒体竖壁钢筋绑扎完成后,先安装外模,并校正,尺寸及各种参数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图1缸砖模板图2缸砖排列(2)砌砖前应先盘角,每次盘角不要超过5层。新盘的大角,及时进行吊靠,如有偏差要及时修整。盘角时要仔细对照皮数杆的砖层和标高,控制好灰缝大小使水平灰缝均匀一致。大角盘好后再复查一次,平整和垂直完全符合要求后才可以挂线砌墙。(3)砌筑前,缸砖应进行干排验缝,灰缝控制在3~7mm,待确定砖缝后,再进行第一层砖的砌筑。立好皮数杆,匹匹拉线,做到横平竖直,表面平整,灰浆饱满,外观美观,符合规范要求。(4)立墙部分采用先砌缸砖后浇混凝土,缸砖230mm×113mm×65mm,墙衬里113mm厚,用设计要求的砌筑材料。缸砖竖向每5匹砖、横向每1.0m砖缝中嵌入4锚筋。为了使缸砖砌体有足够的稳定性和刚度,砌筑前,在两道墙中间搭设整体性钢管脚手架,两边缸砖同时砌筑。砌筑时,结合外模板的模数进行对拉片位置的留设,必要时对缸砖进行切割。(5)缸砖砌组时,收尾部分不合建筑模数时,利用耐火火泥或普通红砖进行处理,使之达到设计标高。(6)随砌随勾缝,保证灰缝饱满,满足规范要求。为使浇注混凝土时缸砖不致倾覆,一次砌筑高度不得大于3m。1.3拱形板缸砖砌筑(1)拱形板缸砖同墙缸砖相连接部位,灰缝必须横平。有必要对墙砖或板砖进行切割。(2)拱形板缸砖在进行粘贴时,必须在模板上弹出砖位线。(3)缸砖间的粘接材料,按照设计要求采用聚丙稀酸脂乳液砂浆砌筑,聚丙稀酸脂乳液为商品供应,其砂浆配合比及拌和、砌筑技术要求由商品供应商提供。(4)因为拱形部分坡度大,不利于在模板上进行摆砖,为了保证缸砖的施工质量,缸砖同拱形模板间的粘接材料根据模板材料形式可采用泥巴(方便模板拆除后,缸砖的清理)、水泥砂浆、铁钉和铁线进行缸砖同模板间的固定。

2与缸砖接触的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

2.1混凝土原材料质量控制

(1)混凝土原材料的品种、规格质量必须符合标准、规范及设计要求,水泥、砂、石子必须检验合格并出具检测报告后方可使用。(2)根据施工需要,做好混凝提配合比计算和试配工作,混凝土浇注前必须收集齐全混凝土的开盘鉴定、配合比通知单、质量证明书。(3)混凝土中掺加的外加剂或掺合料,其品种和掺量必须通过实验室确认。

2.2混凝土浇注质量控制

(1)浇筑前应对模板浇水湿润,柱模板的清扫口应在清除杂物及积水后再封闭。(2)混凝土下落的自由倾落高度不得超过2m,如超过2m时必须采取加串筒或溜槽的措施。(3)浇筑混凝土时应分段分层进行,每层浇筑高度应根据结构特点、钢筋疏密决定。一般分层高度为插入式振动器作用部分长度的1.25倍,但不超过500mm。平板振动器的分层厚度为200mm。(4)浇筑次序在竖向均应由深到浅,逐层上升。分层浇筑时,次一层在已浇筑层凝固前进行,不使产生实际施工缝。浇筑时均应使中部的混凝土略高于四周边缘的混凝土,以便振捣产生的沁水从四周侧模缝隙中流出。(5)使用插入式振动器应快插慢拔,每次抽拔时间应为30s,以表面泛浆,不出现气泡,无明显下沉为宜。插点要均匀排列,逐点移动,按顺序进行,不得遗漏,做到均匀振实。插点成列式或交错式,移动问距不大于振动棒作用半径的1.5倍(一般为300~400mm)。振捣上一层时应插入下层混凝土面50mm,以消除两层间的接缝。平板振动器的移动间距应能保证振动器的平板覆盖已振实部分边缘。(6)浇筑混凝土应连续进行。如必须间歇,其间歇时间应尽量缩短。并应在前层混凝土初凝之前,将次层混凝土浇筑完毕。间歇的最长时间应按所有水泥品种及混凝土初凝条件确定一般超过2h应按施工缝处理。(7)混凝土浇筑时,应派专人检查模板,缸砖是否胀模、胀肚,用手捶敲击侧模听是否有空洞及混凝土不密实的部位,若发现情况,及时采取措施补救。(8)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应及时进行养护,养护时间不得少于7d。并做好混凝土试块制作、养护、送验工作。

3结束语

熄焦塔缸砖的主要作用是保护熄焦塔混凝土主体不受侵蚀,良好的缸砖砌筑质量跟混凝土浇筑质量能从根本上解决熄焦塔的施工质量,使得工程质量受控,熄焦塔寿命延长。

作者:刘亚军 单位: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