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音乐课堂教学质量的途径

时间:2022-04-07 08:48:52

提高音乐课堂教学质量的途径

【摘要】音乐作为人类智慧的结晶,是表达感情的重要方式。音乐课是对学生进行艺术熏陶的主要途径之一。教师在音乐教学中,要掌握好教学的技巧和目的,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关键词】音乐课堂;教学质量;途径

一、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音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首先应从简单和有意思的内容入手,只有这样,才不会让学生觉得学习音乐太难而止步不前,失去兴趣。在现实音乐教学中,比如“顿音”这个符号,书上对它的解释是,表示在唱时应该短促、轻巧且富有弹性。这个解释比较抽象,学生很难理解,对其作用和应用自然也就无法提起兴趣学习。如果教师不把“顿音”的教学停留在其干涩的定义上,而是从实际演唱角度出发,做出示范,在出现顿音时停下,并做出相对夸张的表演,让学生在笑声中正确掌握顿音的特点和应用方法。有关节奏的教学,教师也可以创新教学方法。比如,在节奏课上,就某一拍子的学习,教师可以拿出一个随身物件,有节奏地摇,使物件发出有规律的声音,并让学生跟着发出最基本的音符,符合着这个声响,学生就能体会到什么是节拍,同时也让他们知道,音乐于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这样即提高了学生对音乐的学习兴趣,而且也提高了他们在生活中发现和探索音乐的乐趣。

二、注重感情和音乐的结合

在音乐教学中一定要注重情感的投入。情感是人们精神生活的核心,也是人们对一件事物最基本的感情和态度。而音乐是人们情感最直接的表达方式,也是最容易带动人们情绪的一门艺术。所以在现实音乐教学中,情感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还可以培养他们的乐感和音乐欣赏能力。在音乐的实践教学中,教师在备课时就应该投入深厚的感情,并要熟悉一首音乐作品的创作时代和创作背景,体会作者当时的创作意图和创作心境。比如教师在讲授贝多芬的《英雄交响曲》时,可以告诉学生贝多芬创作这首曲子的历史背景。让学生了解这首曲子是贝多芬为拿破仑所作,原本是以拿破仑的名字命名的。后来,贝多芬因讨厌拿破仑无限扩张的行径,所以又把这首曲子改名为《英雄交响曲》。教师在这样的讲述中,能很好地让学生体会到乐曲所表现出来的情感。正如我们在听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时,了解了贝多芬的经历——在听力丧失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创作,才能真正体会这首曲子的内涵——要扼住命运的喉咙。所以教师在进行音乐教学时,一定不要忽视情感在音乐中的作用。

三、灵活应用合作学习法

合作学习法在新课改后被广泛应用在教学中,它也可以很好地运用在音乐教学中。合作学习法在音乐教学方面主要是老师之间或者学生和学生之间的合作。首先,通过学生之间的合作,可以实现相互帮助、沟通和交流。而且在学习中,不断启发彼此,开拓思维能力,同时也可以提高他们的交际能力,最终提高音乐课堂的整体学习效率。在分组教学中,可以让不善于交流的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融入到集体中来,也可以让学生在合作教学中展现自我和认识他人。其次,合作教学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化培养。总之,合作学习法不仅能提高学生团结协作的能力,而且也为其自身潜力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空间环境。在现实教学中,音乐教师可以根据学生音域的不同将其进行分组,从而在演唱时给他们指定不同的任务。而且教师也可以挑选一些音色优美的学生,配以适当的音乐让他们进行表演,使他们认识到自身存在的潜力,从而大大提高学习音乐的自信心。

四、多媒体的应用

多媒体教学在现代教学中被广泛应用,它也同样适用于音乐教学。因为多媒体表现形式的多样性,使得音乐教学更加生动易懂。老师在音乐教学时,将多媒体与教学内容结合起来,让情、景、和声充分融合在一起,从而不断提高音乐教学的质量。

五、结语

音乐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所以在音乐教学中,要注重实践与理论相结合,使学生在学习音乐时,能真正做到用心去感知音乐、领悟音乐和享受音乐,从而使其在美妙的旋律下得到全面而良好的发展。

作者:吴素雅 单位:赣南师范大学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武桂云.提高小学音乐课堂教学质量的几个途径[J].赤子(上中旬),2015,(11):252.

[2]郑丽新.提高高中音乐课堂教学质量的几点建议[J].现代交际,2013,(10):159.

[3]韩小红.浅谈提高中学音乐课堂教学有效性的途径和方法[J].中国校外教育,2013,(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