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物画创作的认识与反思

时间:2022-11-14 11:18:05

中国人物画创作的认识与反思

摘要:自古以来,我国的文化长廊里始终承载着画作这一艺术形式。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和生活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逐渐对中国人物画的创作与创新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中国人物画创作历经几千年的发展,不断融入新元素,而这些元素又和其所处的时代紧密相关。本文从多个方面介绍了中国人物画创作与创新精神的重要性,并且在认识中国人物画创作与创新的基础上进行了反思,认识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不被艺术洪流淹没;只有不断创作,才有可能在艺术长廊永垂不朽。

关键词:中国人物画;创作创新;认识与反思

创新既是一个民族的精神,也是一个时代不断进步的源泉。我国有着几千年的文明历史,人物画创作在我国文化长河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在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使用石器和枝条描摹和刻画一些见到的事物,这些不经意间的记录在千年以后成了我们研究的重要对象。通过这些描摹和刻画,一些关于远古时代的伟大发现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从而使得人们对远古时代的认识逐渐清晰起来。远古时代的刻画、描摹,也逐渐演变成了今天的美术这一艺术学科。中国人物画的创作由于时代的不断变迁而变得丰富多彩,并且由于创作人手法的不同,也使得中国人物画创作变得妙趣横生,并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1中国人物画创作的特点

从广义上对中国人物画的创作进行分类,大致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传统文化中的中国人物画,这种人物画的创作以中国文化为载体,或是将描述的人物以人物画的形式展现出来,或是将根据历史遗留下来的画作为基础,再或者是将书面描述和历史遗留画作为基础,展开丰富的想象,联想出人物的外形和气质,从而创作出历史人物的画像。另一种就是现代人物画,这种人物画的创作以现代人物作为题材进行创作,通常有油画人物画和版画人物画等。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人物画的创作向来讲究形神兼备,中国人物画的创作更是如此。人物画的创作,要以想要表达的主题和想要展现的内容为依据,从而对人物进行细致入微的刻画。传统人物画的创作比现代人物画的创作要面临更多的难题,首先是时代久远,对所刻画的人物难以捉摸;然后是创作仅根据历史记载下笔,其人物的气质和外形难以表达,很难将人物的形象展现出来。中国人物画的创作从美术历史的角度来看,其成就是非常高的,并且贡献也是比较大的。

2中国人物画创作的现状

2.1选材上的现状。细品现今中国人物画的创作可以发现,很多人物画的创作谈不上创新,因为在对人物画进行创作时,大部分都是采用固定的题材,其手法也是同一套路。在选材上做不到新颖,其创作的艺术价值也会大打折扣;在创作手法上没有突破,其作品也就失去了艺术魅力。中国人物画的类型逐渐向模式化发展,这就好比是同一张试卷同一道题只有同一种解法。在中国艺术殿堂中,山水画的创作有很多,而对人物画的创作虽然不及山水画辉煌,但是其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在当代的人物画创作中,受功利心理的驱使,创作者的视野逐渐局限于某一个点或面,当代需要什么样的东西就创作什么样的作品,这样的创作手法虽然无可厚非,但毕竟目光不够长远。如果仅仅是选择那些俊男靓女、部队生活作为创作题材,就会扼杀创作者的创新思维,艺术创造难以突破。如果中国人物画的创作失去了创新这一重要内容,也就使得艺术创作失去了其原有的价值,并且还会使得观众产生审美疲劳,创作是创新的载体,创新是创作的核心,没有创新,创作只会止步不前。创作最终是要给观众欣赏的,如果艺术者的创作缺少内涵,所选择的题材没有新意,是无法得到观众的认可的。如果一个艺术者的作品连自己都无法认可,自己都不能感受到其中的奥妙,对于观众来说,这样的作品也是毫无意义的。要想打动观众、让观众产生共鸣,前提是创作的作品能够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2.2创作手法上的现状。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中国人物画的创作手法也在不断革新。艺术创作有很多造型和技法,这些造型和技法是艺术创作不可或缺的技能。艺术是和审美紧密相连的,艺术创作的过程也是一个审美的过程,如果艺术创作失去了造型和技法这两个重要的创作手法,也就很难营造出艺术家想要的意境。之所以对创作手法如此重视,是因为创作手法能够将事物的表象展现得淋漓尽致。中国人物画在题材选取上不够新颖,但这并不影响创作者对人物创作的表现,对于同一种题材,不同的创作者有不同的创作方式。以工笔人物为例,之前的工笔人物创作手法较单一,仅依靠线条来展现结构彼此之间的关系,而如今创作手法则有了很大的改进。中国著名的艺术大师唐勇力老先生,其工笔人物画创作非常出色,他的工笔写意性思想在教学领域得到广大业内人士的认可,其教学思想着重强调了对人物的刻画和表达。工笔写意性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以前的工笔人物是形式的简单组合,而如今的工笔人物画则更注重人物创作的意象性,这种创新的艺术手法为中国人物画的创作添上了一抹美丽的色彩。

3对中国人物画创作创新的反思

3.1吸收外来元素,进行中西合璧。在对中国人物画创作的过程中,艺术创作者也应该吸收一些外来元素,不应局限于一角。西方艺术在国际艺术领域享有盛誉,如果能在中国的人物创作中融入西方的一些优秀元素,也就有可能在创作的过程中突破现有的固定思维,从而创造出一些优秀的作品。吸收外来元素、学习西方艺术不是忘本,而是在已有的基础上进行革新和创造。中国工笔画历史悠久,西方以油画闻名,对于西方来说,油画是最传统的画法。每一个时代都会造就一批伟大的艺术家,每一个伟大艺术家的诞生都会为这个时代增光添彩,这是时代的幸运,也是人民的幸运。例如,法国著名的画家莫奈,经过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创作,在前人的基础上继承和发展,不仅自己在艺术界名声大噪,还将油画的创作推向了一个更高的层次,这种创新精神使莫奈成为艺术界的风云人物,并且一直影响着现代人。3.2继承传统,不忘自我。不是所有创作出来的新东西都有资格称为“创新”,创新不是无原则、无底线,在继承与发展传统艺术的同时还要坚持自我,不能在艺术的长河中迷失自我。中国人物画创作扎根于中国艺术的土壤中,流淌着的是中国艺术的血液,艺术创作者在创作的过程中,应当吸收一些优秀的元素,在创作中坚持始终自我,才不至于迷失方向。世界画种繁多,手法也各式各样,在研究的过程中应当加以辨别,不能生搬硬套,否则只会创造出一些毫无意义的作品。以我国现有的民族为例,每一个民族都有其与生俱来的东西,每一个民族所创造出来的东西都有精华和糟粕,在创作的过程中,应该以辨别的眼光选择符合自己的东西,如果一味模仿他人,只会让自己陷入创作的困境当中,等到黔驴技穷之时,方知为时晚矣。所以,艺术创作不是简单的模仿,艺术创新也不是随意的想象。

4结语

中国人物画有其创作特色,艺术创作者应该不断探索与创新,掌握传统的艺术技法,并将其发扬光大,使中国人物画创作能够跻身世界艺术的潮流之中,让中国人物画与世界接轨,从而使得中国艺术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作者:王彩凤 单位:山西大同大学

参考文献:

[1]吴山明,董文运.中国历代人物百家[M].黑龙江美术出版社,2001.

[2]王春生.中国画表现形式探求[M].山西人民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