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营销趋向

时间:2022-06-14 05:19:00

数字时代营销趋向

如果说在10年前还有许多人对于互联网数字营销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今天的互联网广告已经以不容置疑的态势跻身于主流广告的生态圈。今天,中国互联网用户在统计学和地域上的分布已经日趋平衡。

在2004年前笔者刚刚踏足中国互联网市场研究行业时发现;当时中国网民的分布存在两大偏差:

1.地域分布偏差;中国网民的主体分布于沿海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部分发达的省会城市。

2.年龄分布偏差:当时网民主体的年龄多处在16-30岁。而8年后的今天,随着时间的推移、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完善、互联网产品的不断丰富以及互联网知识的不断普及,这个问题其实已经在很大程度的得到了改善。数字营销大势所趋根据NCG市场研究部门的研究结果分析,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城市所拥有的网民数量在中国网民总量中所占比重已降至30%左右,而与之相对应的是二、三线城市网民数量的快速提升。另外中国网民的年龄分布已经扩展至16-45岁(全球互联网行业对于“网民”概念所确定的年龄范围是年龄高于16周岁的互联网用户)。而针对于大多数的品牌和产品而言,上述年龄段的网民和他们所居住的区域正是他们的主流目标消费群和区域市场。这样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使得互联网将毫无悬念地、越来越多地获得目前由传统媒体控制的广告营销市场份额。

在传统广告和互联网主流媒体世界里,各类“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对于广告主及其营销活动具有极大的控制权并造成了以下的问题;

1.广告的渠道决策严重依赖于媒体提供的数据。

2.精准性差;一方面人们天天受到无关信息的滋扰,而另一方面品牌信息对于其真正目标受众的命中率低,造成资源的大量虚耗。

3.品牌、产品信息的流动一直是单向的,与互联网广告受众的互动性差。

4.广告推广效果评估在时间上严重滞后。

5.在广告营销预算上投入巨大,预算结构上缺乏应有的灵活性,使得成规模的广告营销活动成为一场耗资巨大的。了解受众营销归根到底是应该针对以个体为单位的个别消费者的,因为最后为品牌埋单的是他们。要做到对于特定类别的广告受众进行精准投放,数字广告公司就必须对于单一互联网用户的个人属性、态度、对于产品类别及品牌的消费倾向以及由此而产生的消费行为有深刻而广泛的理解。而数字广告公司的另一大功能就是对锁定的互联网用户做多平台的行为追踪,了解他们的浏览习惯,而这个就不是单一数字媒体可以做到的。

互联网广告公司的作用不应仅限于根据媒体提供的数据为品牌提供原始的媒体组合及采购服务。我们应该在了解互联网用户的基础上通过与众多不同类别的互联网平台特别是开放型平台(微博、社会媒体以及开放型论坛)的合作来累计大量的用户和第一手消费者倾向及行为数据,从而对于互联网用户从个体到特定群体产生更深的理解和对于品牌广告主对于“广”(曝光量)和“告”(从深度理解到精准投放)的两大诉求进行平衡和满足。

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里;对于互联网用户的深刻理解、关心重视消费者意见(互动)、对于第一手消费者数据的分析及挖掘、加上与有关数字媒体的合作和数字营销产品的不断创新将成为互联网数字营销成功的关键。而这些互联网广告公司(数字营销公司)的价值也将会通过对以上要素把握的成功与否来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