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下烟草企业营销创新探讨

时间:2022-06-17 10:41:03

网络环境下烟草企业营销创新探讨

摘要:烟草企业是我国税收的重要来源,也是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加速了国际贸易的发展,也给烟草企业带来一种新颖的网络营销模式,与此同时烟草行业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这也是对我国烟草企业的巨大挑战。然而,在当前的网络环境下,我国烟草企业的营销存在营销理念落后等现状问题。面对当前日益竞争的国际烟草市场经济,我国烟草企业利用当今的网络资源和自身优势进行营销模式的创新是十分有必要的。

关键词:网络环境下;烟草企业营销;创新策略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的营销由传统的实体营销转变为借助网络平台进行线上营销的新模式,网络营销使得企业获得更多的营销渠道,更有利地对企业进行宣传,高效、快速地对企业信息进行处理。我国烟草企业的传统营销理念较落后,缺乏对网络营销认识,导致烟草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不利于烟草企业的长远发展。日益竞争的烟草市场经济对我国烟草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烟草企业利用好现有的资源进行网络环境下烟草企业营销创新策略的探究。

一、网络环境下烟草企业营销现状分析

(一)营销理念的落后。我国烟草企业传统的营销理念认为,烟草的营销就是单纯地将烟草产品销售给零售者,再由零售者负责销售给终端消费者,使得烟草产品的营销模式过于单一,企业与终端消费者无法直接交流,企业也很少向终端消费者提供直接的服务[1]。烟草企业营销观念的落后,不利于当今网络环境下的市场竞争。

(二)缺乏创新型营销人才。受传统营销理念的影响,烟草企业对网络环境下的营销认识不够,往往不注重营销人才的培养,而营销部门的在职人员往往对待工作比较怠慢、懒散。烟草企业若想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更好地生存,创新型营销人才的选用是十分有必要的,其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和工作积极性,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具有较强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非常有利于网络环境下烟草企业营销的创新。

(三)烟草产品过于单一化。网络信息化的发展,使消费者的需求更加多样化,促进了市场经济的多样化发展。网络营销的激烈竞争,促使企业产品的迅速更新换代,以立于市场竞争的不败之地。我国烟草企业得烟草产品过于单一,非常不利于烟草企业的立足。产品种类较少,很少进行产品的更新换代,不足以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不能够适应多样化的市场经济,不利于烟草企业的长远发展。

二、网络环境下烟草企业营销创新策略

(一)创新网络营销环境下的营销理念。当今网络环境下,烟草企业需要转变传统的营销理念,创新网络环境下的营销理念,不仅要注重产品的品质,更要加强与客户的沟通。网络的发展为企业的产品推广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烟草企业可利用网络资源,建立企业网站,将企业的文化理念,产品信息通过网络进行宣传。设置留言板,允许客户对企业进行评价,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合理化建议。由此以来建立起企业与客户的进一步交流,又进一步地促进了企业的宣传,改变了传统营销模式的单一。

(二)建立健全的网络营销环境下的营销管理体系。网络的迅速发展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兴起,许多企业入驻电子商务平台,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创建自己的网络店铺,消费者可与商家直接进行交流,商家可为顾客提供细致的售前及售后服务,突出了消费者的主导地位。烟草企业也应当利用现有资源建立网络营销组织,将人员进行合理分配,由营销经理进行统一管理,分设运营部、包装部、售后服务部等多个细化部门,促进了营销部门资源的合理化应用,建立了健全的网络营销环境下的管理体系。

(三)注重网络营销环境下营销人才的培养。随着网络经济时代的不断发展,企业对网络营销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烟草企业应建立起人才培养机制,对在网络技术方面有潜在上升空间的人才要着重培养,加大在人才培养上的资金投入,从职业素养、思想道德、工作态度以及社会责任感等方面进行人才的全面考察,培养出适应当今网络时代经济发展需要的全能型人才,促进烟草企业营销资源的优化。

(四)促进网络环境下烟草产品的多样化。为适应网络经济时代市场经济的多样化,使烟草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远发展,烟草企业应致力于促进烟草产品的多样化发展。在产品的创新中,要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向导,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对产品的外观设计进行不断更新,采取不抄袭、不模仿的创新理念,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以客户服务为核心,提供个性化的特色服务,不断扩大产品的竞争优势。

三、结语

总之,当前网络迅速发展,为烟草企业的营销模式的创新提供了有利时机,烟草企业应利用好当前的网络资源和自身的优势,改变传统的营销理念,创新出适应当前网络经济环境的烟草企业营销策略,以提高我国烟草企业在国际间的竞争力,促进我国烟草企业在日益竞争的烟草市场经济中的长远发展。

作者:白滔 单位:河南省烟草公司焦作市公司

参考文献:

[1]李硕.网络环境下烟草企业营销创新[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