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服务中存在不足与解决措施

时间:2022-09-20 11:31:41

电力营销服务中存在不足与解决措施

【摘要】进入到数字化发展时代,各行各业都呈现出了现代化发展特征。电力系统当中的营销服务管理,也呈现出了信息化与网络化的发展特征。本文首先对电力营销服务的工作现状进行了简单概述;随后,分析了电力营销服务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最后,重点探究了电力营销服务中,各类问题的解决措施,希望能为该领域关注者提供有益参考。

【关键词】电力营销;营销服务;营销方案;服务理念

引言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以及科学技术水平的提升,国内电力系统,尤其是电力营销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现代化科学技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广东电网公司正不断地推进“两精两优、国际一流”,构建新型电力营销服务体系。如何在这一过程中,采取积极有效的管理手段,妥善地处理电力营销服务中存在的问题,提高电力系统的发展水平,成为了相关领域工作人员的工作重点之一。

1电力营销行业服务工作发展现状

1.1电力体制推动现有营销模式的改变

电力营销服务中,电力体制的改革,明显地推动了现有的营销模式转变。电力体制的改革,会还原电力商品的本质属性,进而形成由市场定价的管理机制。将价格作为引导资源有效地开发与利用。构建电力市场发展体系,可以有效地推动电力资源,在更加广阔的范围内,实现资源的合理化配置。在原有的基础上,还可以进一步推进清洁能源的发展,促进能源结构优化建设,逐步打破行业垄断,构建开放性的竞争格局,充分地调动社会投资,尤其是民间资本的积极转变,促进市场主体的多元化发展,强化电力统筹管理。

1.2互联网信息技术提出了新的挑战

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是集中了网络技术、智能终端、服务创新等多种要素的集聚和融合。在现代化的管理工作当中,将网络技术与电力营销相互融合,构建“互联网+电力营销”的模式,对于传统的电力营销服务,提出了新的挑战。并且在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全面发展的背景下,电力营销服务当中信息数据的实时处理,也产生了明显的变化。在安全可控的网络环境下,可以充分地降低信息数据使用的门槛,提高信息技术获取的时效性与科学性。

2电力营销服务过程中存在的不足

2.1价格不合理

电力产品的推广使用,需要将保护环境放在重要的位置。虽然电力产品相对单一,但是电力产品在使用的过程中,呈现出灵活多变的特征。正因为如此,在实际的电力营销服务中,出现了严重的行业垄断现象,进而衍生出不合理的电力价格和营销服务价格。价格的不合理,导致了行业内部竞争的合理性缺失,客户开始寻求新型替代能源。

2.2市场不完善

电力讯息219通过上方的图片可以看出,在实际的电力营销市场规划中,核心市场为大工业用电市场、重点市场为商业用电市场、潜在市场为居民生活用电市场。但是实际发展中,并没有严格地按照这一标准进行规划设计,进而导致了实际的工作中,市场目标不完善,选择不合理现象时有发生。

2.3合作不紧密

目前,电力营销服务管理过程中,产品需求转变存在着各个部门之间合作不紧密的问题。在实际的组织与管理中,从事电力营销服务与管理的工作人员,年龄结构层次较大,文化发展水平较低,缺乏新生的力量。工作人员对于现代化的技术掌握不到位,机械设备无法熟练操作。在长期垄断的现象当中,工作人员都存在着倦怠意识,缺少积极开拓进取的精神。

3电力营销服务过程中问题的解决措施

3.1更新服务理念

为了有效地更新服务管理理念,创新强化服务管理意识,从事电力营销服务与管理的工作人员,要明确不同行业的用电情况,进而实际情况,为其提供针对性的营销方案。通过上方的表格能够看出,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在不同年份用电变化不大,但是不同产业之间的用电情况,具有十分明显的差异。根据调查得到的数据可以明确地提出,要更新电力营销服务理念,重点对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以及城乡地区居民生活用电进行集中管理。对于特殊时期,要利用手机报、移动客户终端等信息传播方式,提示用户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购电。同时还可以组织工作人员,去往商场、企业以及居民家中,提供上门服务,排查用电安全隐患,确保用户可以平稳度过特殊时期。

3.2加强队伍建设

队伍的建设离不开先进的技术人才。面对新时期,电力营销服务工作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我国汕尾供电局拓展了多条人才引入渠道。积极地与区域内部高等院校达成合作关系,培养和引进电力营销服务工作领域的专业硕博人才。同时,还向各界广泛招聘懂电力技术又懂经营管理的综合型人才。在队伍建设中,要重点强化培训管理的过程,加大对培训管理结果的运用。同时还要将培训管理的成果,与岗位升迁与薪酬福利待遇等相互联系,提高工作人员的参与热情。除此之外,还要更进一步开创电力营销的新局面。在稳定现有客户资源的同时,积极地开拓新的客户市场。对现有的客户采取稳定性的管理措施,在电力价格上,结合用电时间与用电量,提供一定额度的优惠,以此降低电力企业的运行成本,引导与帮助客户降低产品的成本,提高产品的竞争实力。积极开拓新的客户市场,提高电力营销服务工作效率。

3.3创新服务模式

电力营销服务工作,要不断对创新开辟新的服务渠道,通过降低供电成本的方式,让利于用户。同时,对服务管理的流程进行精简,在提高办事效率的同时,还可以节约办公流程冗长而导致的资源浪费与成本增加。比如,我国汕尾供电局,积极地利用了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大力推广电力营销网络渠道。广大用户可以通过网络的途径,更加及时地了解到,用电常识、电力政策、区域内部计划停电信息、非计划停电信息以及企业动态信息等资讯。在客户与供电局互动的环节上,供电局通过线上业务办理的方式,降低了客户往返营业厅进行办理业务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实现客户业扩受理“零上门”的目标;在现场作业时,供电局人员可以通过网络渠道快速定位客户资料、进行工单操作传递等,从而加快现场作业完成进度,减少双方的时间成本。通过此种方式,可以实现高效的互动性服务,同时还可以加强电力营销信息建设的体系。利用计算机设备与网络技术,可以构建查询、管理、控制与监督于一体的电力营销服务工作系统,优化电力营销服务质量。

3.4完善行业法律

除了上述几项措施以外,还要更进一步完善行业有关的法律法规制度。目前,我国在电力营销服务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建设工作,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但是,从实际的发展状态当中可以了解到,法律法规的建设与执行,仍旧存在许多问题。对此,企业要加强自身的职能,通过宏观调控的方式,提高对电力企业营销工作与服务的监管力度。除此之外,国家还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应的营销法律法规。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可以提高电力营销服务工作的实效性与科学性,进而促进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在这一过程中,企业也要积极地参与到电力营销模式之中,创新电力营销管理的理念,推动电力营销服务工作有序进行,为我国电网的发展和电力营销服务工作模式的创新,提供可靠的保障。

4总结

综上所述,电力营销是电力系统当中的企业,积极拓展自身业务,推动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平衡发展的重要举措。在现代化的经营与管理工作中,相关领域的工作人员,要采取积极有效的管理方案,不断地更新服务管理理念、加强队伍建设、创新服务模式以及完善行业法律。通过将多种管理手段相互结合,可以有效地拓展行业发展空间,提高营销服务水平,为行业的总体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参考文献

[1]赵晓东.面向大数据的供电企业电力营销服务体系构建分析[J].内蒙古电力技术,2016,34(04):29~31.

[2]沈鸿,戴仪天.“智能电力营销”环境下供电优质服务创新研究[J].应用能源技术,2016(07):8~11.

[3]阿依古丽•艾甫力.电力营销服务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与解决策略分析[J].科技与企业,2013(20):124.

作者:何炯燊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汕尾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