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问题及应对方案

时间:2022-09-20 11:35:26

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问题及应对方案

摘 要:作为支撑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电力企业应当树立创新意识,不断对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优化。现阶段来讲,电力企业的营销计量改造过程仍存在一些问题,电力企业应当结合现展理念与科学技术及时进行有效的整改,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稳步增长。本文针对计量改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优化路径。

关键词:经济效益;社会发展;营销方式;信息化建设;数据采集

1现阶段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有待优化的问题分析

1.1计量仪器失准

电能计量装置是电力企业对电力使用情况数据统计的重要设备,现阶段部分地区电能计量装置存在失准的问题,电能表显示数据与用户实际使用电量存在一定的偏差,导致用户与电力企业之间的信任度不断降低,对电力企业的发展产生消极影响。计量仪器失准的主要原因是传统的电能计量装置存在一定的老化问题,或是在进行电能计量装置改造过程中相关操作人员没有严格执行相应的规章制度,致使显示数据与实际使用电量产生较大偏差。

1.2信息化建设有待完善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仍在使用传统的电能计量装置。在电量使用统计过程中,电力工作人员要逐个打开电表进行数据记录,并且传统的电能计量装置功能也较为单一,在电路发生故障时不会发挥警报作用,既为用户用电安全带来风险,也影响了电力企业营销活动的开展。传统的电能计量装置的使用严重影响了电力统计分析工作的效率,在科学技术和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电力企业应当加强信息化建设。

1.3缺乏有效的窃电漏电防范措施

部分用户法律意识较差,为降低用电费用而做出窃电漏电的行为,不仅严重违反了相关法律,也对人身安全也造成了安全隐患。一些用户利用绕过电能的计量装置接电,或是分流电能计量装置计量回路电流的方式进行窃电,甚至部分用户在电能计量装置上加装具有反监测功能的窃电装置进行窃电。对电力企业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但目前电力企业对此仍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

2电力营销计量改造的优化路径

2.1采取预付费计量方式

电力虽然是商品,但是其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一定程度上也会增加营销工作的难度,传统的营销付费方式是用户按月进行缴费使用的,电力企业允许用户拖欠部分电费,但长期使用过程中发现,存在大量用户缴费不及时的现象。现阶段应当采取预付电费的计量方式,进行电路改造,设置预付费用计量装置,可以安装在室外电线杆等位置,在用户使用前对各个线路的使用电量进行收集控制,做好密封保护措施,以加强控制电力使用源头的方式杜绝窃电漏电行为。

2.2优化电量统计方式及减少统计误差

通过长期的工作实践证明,在电力营销计量工作中采用复合变比电流互感器,计量工作中的误差和偏差会大大减少,该自动转换计量装置可以实施电流的在线实时监测,如果发现问题,可以对电流互感器实施指令下达,从而对互感器实施有效调控,提升电力计量工作的精确化水平,较好的降低误差。

2.3加强计量改造的定点实行

这种定点位置的改造主要适用于一些大型的用电客户。对于此类客户,可以实施专线进行计量,可以较好的避免窃电漏电行为的发生。而对计量定点位置的改造一直是各电力企业重点研究的对象之一,通过采用了大量的精密设备,比如S型精度计量器等,可以大大减少此类情况发生,尽可能的缩小误差。

2.4优化电力数据采集方式

传统的电力数据统计需要电力企业的抄表员对各个小区或是商业区的用电情况进行实地抄录统计,工作效率始终难以得到提升。当前形势下,在进行电力营销计量改造过程中采取阶段计量方式:第一阶段以信息化智能化统计手段进行数据整合,提升用电信息采集效率;第二阶段通过低压载波的方法对电能计量装置的配变站数据进行收集分类;第三阶段利用网络技术将统计数据发送至电力企业网络中,以信息化手段对电力数据进行整合分析。

2.5创新计量通信技术

创新计量通信技术能够为信息化数据传输提供保障,目前科学技术的高度发展应用,计量通信技术的使用方式也变得多元化。现阶段,电力企业可以采用无线扩频、复合通讯等技术形式对计量通信技术进行优化。无线扩频是通过信息化手段对数字进行转变,以信号传播的方式进行交流,这种方式所受影响因素较少,在一些偏远地区使用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复合通讯技术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在实际计量改造过程中容易出现多种复杂情况,影响信息传递,复合通讯技术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和稳定性,不会受到其他信号的干扰,有效的提升计量工作效率。

3结束语

当前形势下,电力营销的重要内容是电力计量改造。面对现阶段存在的诸多问题,电力企业应当积极寻求现代化优化措施,有效杜绝窃电漏电行为,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计量工作质量,协调供需平衡关系,使电力企业在激烈的竞争形式中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参考文献:

[1]江浩.电力营销业务应用系统的电能计量管理[J].企业技术开发,2014,33(36):57-58.

[2]张立辉.我国发电企业竞争力分析与评价方法研究[D].北京:华北电力大学(北京),2006.

[3]王光耀.电力计量误差产生的原因及改进对策[J].电子世界,2017(18):196.

作者:侯霄 单位: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海南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