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医疗信息系统研究

时间:2022-03-27 10:36:03

移动医疗信息系统研究

近年来,传统的医院办公模式正在向自动化转变,医院为了解决患者挂号难,收费信息管理繁琐等问题,纷纷建立起自己的医院信息系统[1]。目前使用的医院信息网络为有线网络传输,在不同部门、不同区域设立网孔,使医院大部分区域都能实现内部资料的传输和下载[2]。但是有线网络在目前存在着很多弊端,这种方式对于流动的医生和患者进行病例的传输和下载带来了很多的不便。比如医生不在自己办公室,在住院病房对病人进行检查时就需要携带打印的病人病历,检查诊断之后还需要将病人状况手写记录下来,回去之后再录入电脑保存,这种对于病历重复繁琐的信息录入不仅占用了医生大量的时间,人力的疲劳很大可能导致信息录入的错误,为了解决这种有线网络的弊端,文中采用无线网络的连接方式[3],该连接方式能够使得医护患者能够实时进行信息的录入和查询,减轻了医生的工作量。

1系统开发工具

1.1.NET平台如图1所示为.NET[4]开发平台结构图,该平台结构由.NET框架和.NET开发工具[5]组成,开发框架支撑起整个开发系统的基础,其中包括各种类库和运行架构库。.NET开发工具包括开发环境和开发编程语言描述,.NET开发语言通常包括VisualBasic,VisualC++等[6]。1.2.NETCompactFramework如图2所示为.NETCompactFramework框架结构图,windowsMobile的最底层为硬件服务平台,它可以在各种处理器上运行。在硬件上运行的为操作系统,该硬件平台支持各类操作系统,比如WindowsCE2.x,3.x或者WindowsCE.NET4.x,以及WindowsMobile5.0等操作系统。公共语言运行库和.NETCompactFramework类库组成了.NETCompactFramework的两个重要组件。图2WindowsMobile和.NetCompactFramework1.3C#语言C#语言[7]是一种面向对象编程语言,本文采用该编程语言实现医院医疗信息系统的设计。C#语言为程序设计者提供了较大成度的开发应用以及软件之间的通讯功能,该法语言具有如下的优势:1)简洁的语法。C#开发语言语法相对C++,C等开发语言更加灵活简便,在其语法中没有了让设计者头疼的指针,并且它的运行不是在内存中直接运行,语法也只保留了常见的格式,其他冗余的格式在该语法中被删除,因此备受程序开发者的青睐。2)完整的安全性与错误处理[8]。通常情况下衡量语言的重要依据为语言的安全性和错误处理,编程中肯定会遇到很多的错误,既使是很有经验的程序员也会不例外,C#语言能够在程序出现错误时给出使编程人员很容易理解和分析的提示信息,并且系统内提供了能够进行程序安全性分析的功能。3)灵活性和兼容性。虽然C#代码很简化,但是不失灵活的特点。尽管它没有指针,不能完成对硬件平台的直接驱动,但是根据实际需求,C#也允许用户将某些类设置为非安全的,之后就能使用静态数组和指针功能。

2系统总体架构与设计

2.1服务器和客户端结构如图3所示为服务器和客户端的设计与连接图,在HTTP协议[9]通讯下,客户端和服务器能够实现无缝链接。在客户端环境下,有智能服务设备,应用程序,SQL数据库客户端,SQLServerMobile等模块的[10]一一搭建,在服务器端有IIS和SQLServer作为终端,两者在HTTP协议下,实现连接。图3系统结构2.2SQLMobiIe远程访问技术如图4所示为RDA(RemoteDataACCCSs)[11]运行过程图解,为了实现数据的远程同步功能,通常采取的最简单的实现方式就是RDA远程访问技术,如图4中,RDA方式能够将远程SQL数据库的功能信息下载到本地的数据库中,在本地进行对数据库的读取和操作功能,之后再使用Push方法将本地处理之后的信息保存到数据库,通过Push方法再传送到远程SQL表单中,具体实现过程如图4所示。2.3SQLServeMobileReplieation技术SQLServeMobileReplieation技术简称为Replication[12],该技术是用来同步远程数据库和移动设备,在此过程中还能够解决数据冲突问题[13]。当客户端连接到网络之后,会自动更新实现和数据库的自动同步,同步之后就能将客户端的数据进行修改保存到服务器端,在服务器端获取修改后的数据,具体流程如图5所示。李炜,等基于智能终端的移动医疗信息系统2.4系统软件体系架构如图6所示为智能终端的移动医疗信息系统结构图,该软件的设计大致思路和功能和图5一致,首先是登录界面[14],在登录界面里有遗嘱及处理,病况详情,基本信息,医疗费用这几个栏目,点开病情详情条目有病情[18],临床诊断,检测信息3个条目,例如点开检测信息里面就会出现血检,尿检等医院检测内容,对于医生进行检查治疗很方便,不用医生再手写化验单,省去了不必要的麻烦。图6系统软件体系结构图图7所示为智能终端的移动医疗信息系统的实际实现图[19],在该图中实现了上文中论述的数据库和客户端[20-22]的连接,很好地完成了无线网络[23]的实时使用。

3系统开发实现

如图8所示为在手机客户端实时登录的系统界面,每一个医护人员均在手机上有一个APP,在该APP[24]上,医生带着手机去给病人看病,或者医生带着手机在医院某处遇见病人询问病人身体状况时都能登录该界面实时输入病人信息。如图9所示为医护人员登录基本信息界面,在该页面中医生在登录自己的账号之后,输入医生的入院号码[25]就能查询到患者的科室,入院诊断。

4结束语

在了解了医院目前业务需求的基础上,设计了基于智能终端的移动医疗信息系统,在分析了.NET和C#开发技术后,讨论了移动医疗信息系统的软件设计思路,从而实现了医院无线网络的连接,方便了患者就医,也解决了医生只有在有线网络情况下才图4RDA运行过程能进行信息的传输和录入的问题,该系统的设计将医院目前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进一步向前推进。

作者:李炜 黄倩 单位:1.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2.武昌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