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护理质量控制及安全管理

时间:2022-09-10 02:56:07

妇产科护理质量控制及安全管理

【摘要】目的通过临床观察探究妇产科护理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策略。方法随机选取我院妇产科护理人员50名,按照随机数表法随机分配为对照组和观察组2组,每组25人;其中对照组护理人员采用传统的安全管理模式与护理控制体系进行管理,观察组则通过总结各种有效管理方法,优化管理途径,健全管理措施,保证落实优质且全面的妇产科护理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结果观察组的护理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组间比较具有明显差异(P<0.05)。结论在临床实践中探究出妇产科在护理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并且及时解决,对于实现安全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妇产科,质量控制,安全管理

在妇产科护理中,做好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尤为重要,这不仅是医院基础性管理的基本组成部分,同时对于提高妇产科安全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在妇产科疾病的治疗中,医院应该加强护理质量的管理与控制,并且对于安全管理工作给予充分的重视,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与专业水平,从根本上避免各类安全隐患的发生。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随机选取我院妇产科护理人员50名,这50名护理人员均为女性;工作年限最长为12年,最短为6年;按照随机数表法随机分配为对照组和观察组2组,每组25人,保证两组护理人员在年龄、经验、知识水平以及专业技能等方面相差不大,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1.2护理方法。对照组护理人员采用传统的安全管理模式与护理控制体系进行管理,观察组则通过总结各种有效管理方法,优化管理途径,健全管理措施,保证落实优质且全面的妇产科护理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主要包括:首先,应该不断完善岗位职责与护理工作开展标准;明确护理人员的岗位职责,规范护理工作的开展进度,必要时医院还应该为妇产科建立起质量控制领导小组,在小组的带领下,不断优化各种护理操作流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在这样的基础上尽可能的减少各类安全隐患的产生,并且不断提升护理质量。而且还应该不断健全并且明确各类岗位职责,保证各类护理工作的开展能够有据可依,并且在各类护理纠纷中明确护理人员是否存在各类护理失误。其次,不断提升护理人员的综合素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妇产科患者对于护理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升;医院妇产科护理人员应该不断优化服务质量,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护理水平,为患者的身体健康提供一定的保障;护理人员还应该养成换位思考的习惯,在护理工作的开展中应该多从患者角度出发,给予患者最基本的尊重,从而获取患者的信任;医院还应该对护理人员开展基本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护理人员的业务素质以急救技能。再者,还应该强化产房管理,建立并健全相关管理制度与规定,通过加强对于患者的健康教育,帮助妇产科患者更加明确的了解和掌握妇产科相关护理流程与知识内容,在监督管理的基础上,强化产妇与新生儿的安全管理。1.3评价指标。本研究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来实施有效评价,并且进行满意度调查,通过让患者打分进行。其中得分高于80分表示满意,得分在60-80分之间表示一般,得分60分以下表示不满意。1.4统计学方法。本研究采用SPSS系列数据处理软件进行数据处理,采用x²检验的手段表示计数资料,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本研究分别向两组发放了50份调查问卷,收回50分,回收率为100%;观察组的护理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组间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妇产科护理中,做好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对于护理综合水平的提升尤为重要,而且这还是提高护理满意度的有效措施。在妇产科临床护理实践工作的开展中,应该加强质量控制,减少并避免各类安全隐患的发生。首先,医院护理人员应该健全相关法律意识,树立风险意识,对可能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进行有效的评估与预防,减少各类可避免的不良事故的发生。在对产妇护理中,如果不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开展护理工作,那么会对产妇分娩产生严重的影响,严重的可能导致产妇出血以及新生儿死亡等后果;其次,护理人员缺乏风险意识也是引发护理纠纷的关键性因素,给护理人员的工作又增添了困难。再者,是客观因素的影响;护理人员的业务素质以及技术水平也是影响患者身体健康的因素;当前许多护理人员并非专业出身,往往导致护理技术不达标的现象,更有甚至还与患者家属的技术要求水平相差甚远,这也是导致护理纠纷的主要因素。这就要求在妇产科护理工作开展的同时,通过有效的措施来不断提升护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护理技术。最后,妇产科应该建立并且健全各种查房以及会议制度,并且每月定期对各个病房进行质量检查,按照质量标准进行相应的量化考核,及时发觉每次检查存在的问题与隐患,并且及时总结出改进措施,对于护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更应该及时的弥补,将每一次的质量检查结果落实到每一个护理人员身上,从而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

本研究通过随机数表法选取我院50名妇产科护理人员作为研究对象,将其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结果显示:观察组的护理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表明在临床实践中开展细化护理,加强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对于消除安全隐患具有重要意义,且值得临床医学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梁彩英.妇产科临床护理中质量持续改进的应用效果分析[J].医药前沿,2013(21)

[2]刘娅,刘春丽,孙花,等.加强护理风险管理提高妇产科护理质量[J].西南国防医药,2013,23(6).

[3]刘香艳.优质护理对妇产科患者满意度的影响分析[J].中国卫生产业,2012年28期.

作者:臧淑娇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