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收对市场经济发展的作用

时间:2022-07-01 11:11:08

财政税收对市场经济发展的作用

摘要: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率以10%的速度一路腾飞,通过1994年的税制改革,我国税收也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经济是税收的来源,经济发展决定税收,然而税收又反作用于经济的发展。随着税收理论研究中心从片面强调筹集财政收入功能转向重视税收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税收负担对国民经济以及社会经济活动的影响就充分显现出来。文中从财征税收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入手,分析了税收政策对调控经济行为的作用,并进一步对运用财政税收手段推动市场经济的发展的具体措施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财政税收;市场经济;经济发展;措施

1财政税收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在当前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为了确保社会的和谐和稳定,则需要通过财政税收手段来对收入水平和资源分配进行调节,这对于社会项目的实施起到了较好的保证作用。在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市场需求不再受国家计划经济控制,而且是完全取决于供求关系,市场激烈越来越激烈。在这种情况下,财政税收作为市场经济得以发展的重要基础,其作用也日益显现出来。在市场中征收税收,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平竞争和价格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财政税收的应用会产生市场效应。在当前市场经济运行模式下,市场经济分配存在不均匀的现象,而通过财政税收可以更好的平衡市场经济分配,使现代经济更具有开放性的特色。财政税收也具有较强的开放性,其发展需要依赖到市场经济这个基础笥资源,通过财政税收可以有效的提高国家的财政收入,因为我国主要财政收入都依赖于财政税收,这就决定了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财政税收具有不可或缺性,一个国家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都需要建立健全的税收制度。这就需要在实际实施过程中,需要根据一定埋藏内经济的发展情况来对财政税收进行必要的调整,加快推进财政税收改革的深入,从而确保财政税收制度具有较高的公平性和公平性。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也加快了对财政税收的调整力度,特别是当前人们生活水平和生活消费的提高,使我国的税收基础来源有了较大的保障。

2基思•马斯丹(KeithMarsden)关于税收与经济增长理论

2.1大量实证研究表明存在促进经济增长的最优宏观税负,最有影响的是英国经济学家、世界银行顾问Keithmarsden的研究1983年,他选择21个国家作为样本,按经济发展的不同水平分成10组,在每组中有一个高税负国和一个低税负国。通过比较分析,得出以下结论:(1)根据数据显示,税收负担低的国家所产生的公共消费与私人消费的增长幅度大于税收负担高的国家。其主要原因是税收负担较低的国家,由于税负轻,税后所得较高,因此导致消费增加,或投资增加,或两者都有。(2)在投资增长率方面,同样,低税负国家高于高税负国家。10个低税负国的国内投资增长率为8.9%,而10个高税负国的投资增长率为-0.8%。回归方程为:RI=17.1-0.69SF。由此说明宏观税负与投资增长率成反比,每提高1%的宏观税负,投资增长率便下降0.69%。(3)在出口增长率方面,统计结果同样显示,低税负国家出口增长率高于高税负国家。因为低税负国家的政策有利于扩大出口,在带动经济繁荣同时扩大税基。Keithmarsden引证了WilliamTaylor1981年的研究观点:总税收、外贸税收分别降低0.39%、1.09%,国民经济可增长1%。高额进口贸易税,可以对民族工业起保护作用,但同时造成国内进口替代品间缺乏竞争力。(4)在社会就业率与劳动生产率方面,低税负国家的增长幅度大于高税负国家。10个低税负国家的年均就业增长率为2.45%,而10个高税负国只有1.57%。税基的扩大、政府教育与训练支出的增加以及个人税后所得的增多,都带动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2.2Keithmarsden认为税收政策作用于经济行为主要通过以下两种途径:(1)较低的税收刺激了储蓄、投资、工作、革新等,从而收获较高的收益,较高的收益又刺激了生产要素总供给的更大增加,从而提高了总产出。(2)低税负国家的政策是激励资源从低成本向高成本转移,使资源利用率得到提高,而高税负国家的政策正相反。

2.3Keithmarsden的研究还表明,税负低不等于税收低相反,在低税负的推动下,经济快速增长,进而增加了财政收入。而政府财力增强,又使公共服务支出扩大,从而在税收与经济增长之间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3税收政策对调控经济行为的作用

财政税收以市场经济为基础,而财政收入又主要来源于财政税收,在当前经济建设过程中,税收具有不可或缺性,这样就需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来进行制定合理的分配形式。由于税收政策具有无偿性及强制性特征,通过对经济行业进行调控,从而更好的发挥出税收政策的重要作用。在当前我国经济不断变化的情况下,需要对税收比例进行适当的调整,这样才能更好的推动经济的发展,更好的将税收的来源进行落实,有效的促进税收政策改革的深入,从而更好的发挥税收政策对经济行为的调控作用。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税收政策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已成为当前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的内容之一。

4运用财政税收手段推动市场经济的发展的具体措施

4.1建立健全的税收制度

在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为了更好的提高税收工作的效率,加快推动我国财政税收工作的顺利实施,则需要建立健全税收制度,不仅需要其与当前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相适应,而且还要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符合。作为国家财政部门,需要对直接税收和间接税收的比例进行优级化,从而更好的提高直接税收的比例,以便于更好的推动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4.2加强对财政税收的监督工作

在财政税收实施过程中,偷税漏税是一直较为常见的现象,由于这些现象的存在,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所以需要加大对财政税收工作监督的力度,不仅需要建立完善的税收监督体制,而且还要针对于企业的税收收缴情况指派专门的人员进行管理和监督,各行各业也需要严格遵守税收监督体制,确保财政税收工作的正常开展,避免偷税漏税行为的发生。

4.3地方政府职能和财政支出相协调

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当前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充分的与当前我国所处的国情相符合。协调好地方政府职能和财政支出的关系,明确对地方政府财政支出责任和中央宏观调控之间的关系进行划分,努力提高中央财政收入,同时适当的对支出责任进行增加,从而使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能够适当的减轻。特别是对于地方财政的部分权利,国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增加,这样才能更好的确保地方政府职能职能灵活性得以提升,使地方财政收入能够更加趋于稳定。

4.4确保预算的合理性

合理的预算可以提高财政收入平衡,最大化的实现资金效益。同时预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可以提高风险预防,预算是理想计划的表现,在实际的实施过程中,预算为我们提供了可操作的依据。

4.5制定结构合理的税负征收标准

合理的税收标准,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备条件。税收的规范性可以减轻纳税人的负担,也可以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对企业的发展有一个促进作用。因此,我们要加快制定合理结构的纳税标准。

作者:吴茜盈 单位:商丘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