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厂电气误操作影响因素与安全管理

时间:2022-02-22 08:26:15

发电厂电气误操作影响因素与安全管理

摘要:电气设备是我国电力发电厂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发电厂能否正常运行。所以必须提高对电气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视。随着我国近年来科技的飞速发展,电气设备技术也随之得到了快速的更新,在发电厂的运行中添加了各种自动化、智能化的电气设备,对发电厂的生产效率起到促进作用。随着电气设备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其安全操作也提出来新的标准。但是如果在这过程中出现电气误操作,随着引发的就是巨大的安全事故,将会给电厂带来不可预计得经济损失。文章就导致发电厂出现电气误操作的原因进行了剖析,也提出来相对应的解决办法,希望可以为发电厂的电气安全运行起到积极的帮助作用。

关键词:发电厂;电气误操作;影响因素;安全管理

在发电厂电气的正常运行中,经常会出现误操作现象,直接影响我国发电厂的安全问题,所以对于发电厂的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监督工作要不断加强,对相关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也要提出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合格的运行人员,应做到与时俱进,对行业内先进的专业技术知识要尽快的掌握,运用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减少电气误操作行为的发生,以免妨碍发电厂的正常运行。对于发电厂经常出现的误操作行为,应进行深入的探索和分析,可以对此现象找到对应的解决措施,提高发电厂在日常工作中的安全性,促进我国各个发电厂可持续发展。

1发电厂电气误操作产生的原因

1.1相关工作人员缺乏基本的安全意识

电气设备得以进行安全运行的基础条件就是对安全意识的加强,相关工作人员可以了解安全运行有多么重要,才可以自觉主动的去遵守相关的规章制度,以保证电气设备进行安全运行。但是在我国发电厂的实际工作中并没有完整成熟的管理体系,大部分相关工作人员并不清楚安全运行有多么重要,在日常工作中并不严格遵守相关的程序制度,对安全操作缺乏政策的规范,这就会直接引发误操作现象。而来自监护人员的原因也不少,监护人员没有发挥其监护的职责,及时发现了违反规定的现象也不去及时的给予制止,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的工作职能,也会直接导致误操作行为发生。而这些误操作行为发生的原因都是由相关工作人员的主观意识形态造成的,关键在于对其思想意识进行改善。

1.2相关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不过关

电气设备在正常的运行中涉及面很广,包括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各种机械技术。如今我国科学技术不断的发展,电气设备不仅在理论技术层面得到极大的发展,在设备的构造方面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由于发电厂的电气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无论是运行原理还是在操纵控制方面也得到了相对应的改变,但是在我国的发电厂工作的技术人员由于其自身知识结构的制约,对电气设备的操作要领不能进行熟练地掌握,这样一来,误操作现象就会在操作过程中出现和发展起来。

1.3没有对电气的操作流程进行很好的规范

我国大部分的发电厂对电气的安全运行没有给予相应的重视度。相关的安全管理体系也不够完善和具体,对于发电厂的工作人员对电气设备运行的工作也没有给出严格的规范,所以在发电厂的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较高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并没有可参考的完整的程序做依据,导致误操作现象经常发生。

1.4发电厂的防误装置不到位

由于电气设备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电气设备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也得到了不断的提高,在发电厂安装防误设备就显得十分重要,发电厂应该根据电气设备运行时的特点,对防误装置进行科学合理的安装。但是我国有些发电厂由于资金和技术条件的制约,并没有对防误装置进行及时的安装,当误操作发生的时候没有设备进行及时和有效的限制,从而导致安全事故的范围不断扩大。

2发电厂电气误操作进行安全管理的具体措施

2.1增加防误装置用以提高发电厂的防误水平

在安装防误装置时,应该具备考察所要安装的设备,不仅可以防止设备带电合接地刀闸合断路器送电,又可以防止带电合接地刀闸,还要防止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最后防止误入带电间隔也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具备这些功能,才可以进行安装。我国当前的防误装置的优点普遍是操作方便、结构简单、适应性强、功能齐全等,可以很好的防止误操作行为的发生。在安装防误装置时,为了使防误装置能够更好地发挥其作用,应该把有关于防误装置的检测、维修和管理全都设置到日常的工作当中,并且组织安排专业的工作人员对其进行负责。对于在发电厂的所有可能会诱发误操作的高压电气设备,都要保证其拥有防误装置,争取可以做到万无一失。不仅要确保电气设备的防误装置的防误操作闭锁可以正常运行,对于防误装置的电气闭锁装备也要确保其完好无缺,正常运行。所有的防误闭锁装置都有具备防异物、防尘、防锈蚀的功能,每个闭锁装置都要拥有独立的电源系统,如果防误闭锁装置被安装在室外,还要对其进行防潮、防雨和防霉的保护措施。

2.2坚持相关的技术原则

根据电气系统出现的运行方式编程运行方式卡和有关于操作的注意事项,要求发电厂的工作人员严格对其严格遵守。在进行有关于倒闸操作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强调工作人员遵守操作流程。在工作之前,将准确的操作方案给相关工作人员,并制定出相应的计划。而操作人员在接收到指令和任务时,要仔细的填写操作票,并进行严格的核对和检查,在操作指令后,应及时进行倒闸操作,进行操作后要进行汇报和记录的工作。这些必要的程序一个也不能缺少,这样才能防止操作事故的发生。

2.3提高相关工作人员对误操作危害的认识

发电厂应该将有关的任务落实到每个工作人员身上,对防误操作事故的工作做到长期坚持不懈的进行,让每个工作人员清楚地理解到自己的人身安全以及公司的电网安全和设备安全都直接受到误操作事故的威胁,切实落实防误操作事故的工作。在发电厂的日常工作中遵守国家相关的法律,对违章的发生的原因进行深层次的分析,并找到相对应的解决策略。对结合发电厂日常的实际工作,让工作人员对违章行为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同样了解防止误操作事故发生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的特点,为企业的安全文化氛围做出自己的努力,推进防误操作的工作的进行。不管是电力企业也好,还是运行人员也好,都要在思想上树立牢固的防误防线,即使是十分简单的操作,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这样的疏忽反而会更容易造成误操作事故的发生,虽然简单的操作工作时间不包含那么多复杂的技术问题,但是这样的工作最会使工作人员不认真对待,不按照规定的程序随意的操作,所以需要在这一部分工作中多费些功夫,从工作人员思想松懈的角度上出发,对这一部分工作人员进行相关的安全教育。

3结束语

对我国的发电厂的电气误操作的防治是一项极其漫长又艰巨的过程,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对其的管理,对相关工作人员在日常的操作中的习惯性的违章行为进行及时的纠正,国家应加快相关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坚持持之以恒的精神,对防误操作的技术措施和组织措施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对相关技术人员定期进行技能培训,杜绝误操作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张锟.试述发电厂电气防误闭锁装置应用局限性与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4.

[2]赵汉清,王克宇.导致发电厂电气误操作事故的原因分析及解决措施[J].山东工业技术,2015,8.

[3]邓国新,武文平.仿真技术在高职发电厂电气运行实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电力教育,2012.

[4]齐海东.试析火力发电厂电气运行中的故障原因及改善策略[J].企业技术开发,2015,20.

[5]顿珠.浅谈变电站电气设备倒闸操作的任务及其原则[J].科技传播,2010,19.

作者:张永胜 王艳东 单位:北方联合电力魏家峁煤电有限责任公司 内蒙古丰镇发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