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院校行政管理机制

时间:2022-08-09 03:00:27

独立院校行政管理机制

当前,高校的发展已从规模扩张的外延式发展转入提升办学水平、提高办学质量的内涵式发展,所以高校行政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高校转型升级的成败。独立学院是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产物,也是我国人才强国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独立学院的行政管理水平的高低在目前的大背景下,不仅关系到学院的办学质量,更关系到学生的在校成长和毕业生就业率。所以独立学院只有努力努力提高行政效能,才能实现学院的又好又快发展。

一、独立学院行政管理的概述

独立学院行政管理,是指独立学院为了实现学校教育的目标,通过设置一定的机构进行管理的活动。长期以来,独立行政管理和内部行政管理人员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例如制度不够健全、设置不够合理等,对行政管理人员缺乏重视、晋升途径单一、激励途径单一等。调查发现,当前独立学院行政管理存在以下特点:

1.内部管理较为简洁,职能部门设置较为简单我国公办院校受传统管理模式的影响行政化程度较高,机构臃肿庞大;独立院校由于具有私立的性质,机构设置较为灵活,行政化程度比公办院校较为适中,管理较扁平化。但由于许多独立学院创办时间不长,专职行政管理人员不足,行政管理机构设置略显简易。部分独立学院在行政管理方面设置诸如“综合科”等兜底性的管理部门,经常出现“一人多管”的情况,管理部门之间联系不足,工作效率较为低下。

2.行政管理制度不够健全,设置不够合理独立学院在行政管理方面与许多公办院校一样,主要侧重于“人治”,在制度建设方面的工作相对较为滞后,相关的管理制度一般参照所依托的高校或者其他名望较高的高校的制度制定,没有或者较少考虑自身的特色和现状。管理方面往往寄希望于院长等管理者的经验和能力,由于绝大多数的独立学院院长采用聘任制,轮换较为频繁,故许多地方在行政管理方面出现“朝令夕改”、“一朝天子一朝臣”等情况。在制度完善方面,独立学院主要考虑在任院长的思路和意见,对于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往往考虑较少。而一些独立学院聘任的院长来自于知名高校,对本学院的了解不是很深,所以许多独立院校修改管理制度时不完全符合校情,缺乏长远的打算和规划,可操作性不强。

3.行政管理方式方法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当前,无论是公办院校还是独立学院,都面临着转型和发展的问题。独立学院的行政管理在这种形势下更需要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求新求变,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本学院,保证其在各个方面的业务又好又快的发展。由于独立学院在行政管理方面的专职人员人力相对不足,绝大多数时间在忙于手上的工作,所以鲜有时间将精力放在行政管理业务的学习和管理方式方法上创新的思考上,缺乏足够的创新的意识。

二、独立学院行政管理的思考

1.管理体制建设是独立学院行政管理的基础首先,要有一个合理的组织结构。好的组织结构可以有效增强独立学院行政管理的效果,提高管理效率。鉴于相关人力资源的不足,在机构设置方面要力求合理。相关的业务工作和相似的工作属性的职能部门可以合并办公。在职责权限的划分方面力求做到细致入微不留盲点,以免出现部门之间的重复工作或相互扯皮。同时在机构设置中要设立专门的调研和服务的部门,主要负责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反馈,研究针对本学院的有特色的管理方式方法的制定,以及为各职能部门提供工作协调和处理的服务,及时掌握校内和校外的动态,为学院的领导层提供决策依据。其次,行政决策要体现规范性和科学性。对于决策者而言,任何行政决策都关系到学校发展的方向和各方面工作开展的顺利与否。许多独立学院所聘任的院长在任时间不长,对本学院的了解和认识不是很深,所以在进行某些重大决策时要充分考虑到资深教师和在校学生的意见,同时也要积极征求相关专家、学者的观点态度,力求做到科学决策。再次,要强调行政执行力。再好的行政管理模式没有好的执行力都是无法体现的。对于管理人员和在职教师要形成激励机制,将执行力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中,做到奖惩分明。相关职能部门也要做好督促工作,对于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到及时反馈。

2.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是行政管理的核心独立学院的行政管理人员多为中青年,相关的工作经验较为不足,所以提高他们无论是业务还是其他方面的素质对于提高本学院的行政管理水平尤为重要。首先,要统一思想认识,把自己的位置摆正。对于高校而言,所谓的管理者必须把自身定位在“服务者”的位置,服务于教师,服务于学生。只有摆正位置才能保证在业务工作中方向不会出现偏差。其次,要定期和不定期组织管理人员的培训。针对其经验不足的特点可以在学院内部或者从其他渠道请来有经验的管理人员进行业务讲授和交流,用别人的经验充实自己,以应对日益复杂的工作任务。同时还要经常对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进行考核,好的经验要大力地推广,业务水平始终停滞不前的要采取末位淘汰的机制激励其成长。

3.相关人才和模式引进是提高行政管理水平的重点独立学院是具有私立高校性质的高等学府,其管理方法和公办学院管理方法有一定的共通之处,但它的管理方法与特点和公立院校要区别开来,一味地借鉴公立院校管理的标准是远远不够的,也绝不完全适合本学院。所以独立学院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积极大胆地引进对本学院发展有益的管理人才和管理模式,不拘泥于本系统和本地域,眼界要放宽。对优秀管理人才的引进,并不一定一味地到高校去寻找相关人才,也可以到企事业单位中寻找对于本学院某些管理层面更适宜的管理人才。企事业单位的管理人才眼界更开阔,考虑问题的角度更为全面,这与独立学院的某些特性是相符的,从企业的视角对独立学院的某些方面进行管理或许更能有助于独立学院在管理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此外,有条件的学院还可以从国外的高校中引进相关人才,这样可以借助国外更为先进的管理经验帮助本学院发展。国外许多优秀的高等学府都是私立性质的,所以在管理模式引进方面,独立学院可以大胆借鉴国外优秀大学的管理模式。通过有针对性的考察,选择适宜的国外高校,通过签订协议或者建立友好关系等方式,将国外对私立高校的管理方式、管理理念有选择性地进行引进,这对于明确本学院的发展方向、快速提高本学院的办学档次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4.合理安排工作岗位,建立完善的薪酬和晋升制度人才的引入需要合理地予以安置,各行政管理部门在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上虽各不相同,但同一级行政管理人员薪酬待遇并无实质性区别,工作年限越长,薪资越高,无法调动行政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容易产生倦怠情绪。因此对于每位行政管理人员,独立学院应帮助其制定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并在此基础上,合理安排工作岗位,依照个人能力安排工作岗位,给予不同的待遇,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竞争意识。此外还要拓展行政管理人员的晋升途径,建立多重晋升制度。独立学院可以综合学历、能力、职称、年限和经验等因素建立一整套与行政岗位特点相契合的多重晋升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