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视角下企业工会工作思考

时间:2022-02-08 08:48:05

互联网+视角下企业工会工作思考

摘要:互联网作为信息技术和信息时代的产物,经过多年飞速发展,已全面渗透并影响着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也考验着各级工会干部利用新媒体联系职工、服务职工、引导职工的智慧和能力。因此本文通过在“互联网+”视角下的企业工会工作进行阐述,期望为企业工会工作提供借鉴。

关键词:互联网+;企业工会;优化工作;信息平台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企业工会组织应该顺应时代的要求,与时俱进,在传统企业工会工作模式上进行创新。推进企业工会工作与互联网结合,必将开创一个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新窗口,不断推进企业工会工作向前创新发展。

一、背景

从20世纪四五十年代开始的新科学技术革命以来,人类快速步入信息化时代。从1980年开始,随着电子计算机的广泛应用,促进了各类现代化技术发展,也让互联网络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生活。21世纪以来,我国对互联网的重视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2014年11月,出席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指出,互联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政府工作报告2015》)在2015年3月5日上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2016年新春伊始,全总十六届四次执委会议上的工作报告明确了八项重点工作之一:制定和实施工会“互联网+”行动计划,形成网上网下深度融合、互联互动的工会工作格局。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企业工会如何运用“互联网+”更好的提升工作和服务水平,已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二、互联网的特点以及对优化企业工会工作的意义

1.有利于企业工会干部素质的提升

“互联网+”的提出要求企业工会干部应该充分认清国家发展的大方向,充分意识到企业工会工作应该顺应“互联网+”时代的需求,有助于企业工会干部联系职工、服务职工、引导职工[1]。

2.有利于丰富企业工会工作方式

互联网具备传统媒体所不具备的优势,依托网络,利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方式,及时工会工作动态、聚焦时事热点、解读工会政策法规,使工会工作内容更形象、方式更丰富,让广大职工更加了解企业工会工作,进一步促进了工会组织与广大职工之间的互动交流。同时通过网络,可以让广大职工更好地监督企业工会各项工作,确保企业工会各项信息公开披露。

3.有利于提高企业工会工作的效率,创造更好的服务平台

互联网以强大的开放性,拓宽了企业工会工作的活动空间,利用网络整合服务内容,节省了许多中间步骤,使职工能够更加明确的咨询到自己想要的服务:医疗互助、困难补助等,进一步扩大服务覆盖面。

4.有利于促成“互联网+”的现实运用

2015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的提出是大胆的理论创新,但是真正利用互联网对工会工作进行改造却并非易事。将“互联网+”与企业工会工作融合,让互联网落在实处,让广大职工共享创新的成果。

三、“互联网+”视角下,企业工会工作现状

1.依托信息平台,提升服务效能

以我司为例,我司目前有15个分会,1000多名会员,职工队伍的日益壮大,必然给工会工作带来了新要求、新期待。公司依托公司原有的内网、外网等信息化平台转变工会工作方式、提升工会服务效能,突出公开工会信息、宣传工会职能、服务职工群众等。此外,我司工会还结合移动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方式,制作微信H5页面、长微博等方式宣传工会工作,传播工会正能量,让职工参与到工会工作中来。

2.了解职工需求,完善资源共享

结合职工群众的新需求,不断深化信息化服务内涵。我司先后在内网上线职工关心的福利费管理规定、慰问管理规定,简化申请办理手续。有些企业主动与政府公共网络服务平台对接,让职工及时了解相关动态。

3.利用内网平台,强化功能设置

许多企业工会在内网设置功能齐全:设置工作展示、公文办理、业务信息、档案查询、厂务公开、后勤保障等功能,让职工群众可以迅速办理相关工作、工会业务。不仅提升了工作水平,增强了服务实效,也扩大了工会影响力。

四、“互联网+”视角下,企业工会的困境

1.企业工会的“互联网+”意识并未真正树立

事实上,许多企业工会对“互联网+”的认识仅仅停留在浅显层面,对“互联网+”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许多企业工会干部对开展“互联网+”存在畏难情绪,不愿意增加工作量,如:许多企业工会仍未实现工会会员信息电子化登记,难以建立企业工会的数据库。企业网站、微博内容更新还不及时,只是被动地接受和参与。

2.企业工会服务模式和内容单一

当前,微信是职工群众使用频率最高的新媒体,据腾讯公司的“2015年微信用户数据报告”中表示,微信已经覆盖90%以上的智能手机,微信每月活跃用户已达到5.49亿,职工群众使用微信获取信息、交流互动、分享心情,创新工会工作,需要不断结合时代特色和职工需求,在巩固优化现有服务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打造新的服务平台,探索新的服务内容[2]。3.企业工会工作人员的新媒体运用能力有待提高“互联网+”时代是基于网络、电脑、手机等新媒体应运而生。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企业工会工作人员运用新媒体的能力良莠不齐,有很大一部分工会工作人员没有关注上级工会的官方微信,有的关注了不会转发、点赞,分享传播不够积极主动。

五、“互联网+”视角下优化企业工会工作的几点建议

(1)进一步提高企业工会工作人员、职工群众的“互联网+”意识。“互联网+”不仅仅是简单地与传统产业结合,更多的是在思想上、理念上的创新。“互联网+”视角下优化企业工会工作,不仅仅是在工作内容上的优化,更是在思维上、模式上的优化。企业工会工作人员应该深刻认识互联网发展趋势,顺应时展潮流,增强应对互联网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①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数字化企业工会,需要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推进机构,企业工会的主要领导要是智慧企业工会的发起者、推动者、第一负责人。②强化宣传工作。加大“互联网+工会服务”的宣传,多渠道、多形式地向企业工会工作人员、职工群众宣传工会工作,提高职工群众对工会服务地认同度、满意度、知晓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进一步创新服务平台,丰富服务内容。企业工会工作互联网平台地搭建能够进一步拉近职工群众与企业工会之间的距离,通过在网站、微博、微信上开展活动互动,让职工更加有参与感。企业工会应该转变工作思路和方法,迎合当下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运用“互联网+”思维,创建“互联网+”企业工会服务的新平台[3]。企业工会可以建立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用“接地气”的宣传语言企业工会工作信息之外还可以开展线上互动活动,如:业务培训、普法竞赛等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的同时更加贴近职工。

(3)建立长效机制,打造企业工会互联网工作队伍,逐步搭建企业工会专属数据库。建立一支有互联网精神、懂互联网技术并熟悉企业工会工作的人才队伍,是“互联网+”视角下优化企业工会工作实践中的关键。定期组织企业工会干部、干事开展互联网应用、新闻报道撰写等培训,提高企业工会干部、干事的工作水平及业务能力。六、结束语综上所述,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工会接受新思路、适应新媒体、创建新平台不是单纯的“赶时髦”,而是为了进一步扩大企业工会工作的影响力,丰富企业工会工作内涵。企业工会在“互联网+”视角下进一步优化服务可谓是任重而道远,但并非不可能,只要延展新媒体的手臂,顺应新时代的需求,定可助推企业工会工作,助推企业发展。

作者:高林颖 单位: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马珠.工会运用“互联网+”推动工作创新的实践与思考[J].工会信息,2016,(9):10-13.

[2]曹国亮.运用“互联网+工会”释放工会组织新能量[J].工业,2016,(4):202.

[3]李红,李娟.探索互联网+工会工作的新模式[J].经济,2016,(8):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