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物理精品课堂建设中的应用

时间:2022-05-05 04:31:02

信息技术在物理精品课堂建设中的应用

摘要:本文对精品资源课程中的信息技术使用方法进行了探讨,明确了建设精品资源课程所需要的指导性思想和理念,并结合实际大学物理课程工作,对我国的精品课程的升级和转型具体方法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信息技术;大学物理;精品课堂

建设大学物理在高等教育阶段的理工学科中实现了大面积的开展,属于公共基础课程,因而在高校人才培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我国的《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高等院校本科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意见》提出了信息技术的利用,实现了资源共享等,实现了对部级精品课程的升级和改造。近两年,我国的相关教育学者依据国家精品资源课程的共享建设要求,对同济大学的大学物理及该学科的网络教育课程进行了教学。笔者结合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中的建设思考和做法,对信息技术在大学物理精品课程建设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

1.精品课堂建设中应用的各种技术

在数字时代背景下,对数字化教学进行了普遍强调,同时这也是时展的必然过程。科学地设计大学物理课程的数字化教育模式,是需要慎重开展的工作。因此,设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模式的宗旨是对综合素养的人才进行培养,基本思路是帮助学生创建探究式学习模式,方法是在先进的教育信息基础上的混合式教学手段,学生需要对混合式学习进行适应[1]。混合式学习和教学的一般理解是,将E-Lenrning优势和传统的课堂学习优势进行结合,同时发挥教师的引导、监控和启发等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学生作为学习过程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E-Lenrning主要是数字、电子、网络化学习。不同的翻译代表的观点是不同的。数字化强调的是数字化的内容学习;电子化强调的是电子;网络化强调的是在学习中结合数字化内容及网络化的资源。以上三者都对数字技术进行了强调,重点突出了技术在教育中的改造和引导作用。

2.信息技术在精品大学物理课程中的应用

利用信息技术可以实现将教师从繁重的教育活动解放出来,让教师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对教学内容和方法的研究上,以下将详细介绍如何在精品大学物理课程中有效应用信息技术。

2.1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完成大学物理课程的教学设计。在现代信息技术的基础上进行教学设计,就是依据现代教育理论及教师的经验,规划和安排课堂教学的可操作过程,对现代信息技术和资源实现充分利用,并将教学效果的优化作为目的,实现科学和全方位的研究并安排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与要素,为学习者提供良好的信息学习条件。教学设计的过程是系统化过程和创造性的过程。现代信息技术在大学物理教学中的应用是技术和课程的有效整合,因此可以借助系统性的方法,对关于学习的要素,如学习内容、方式和教学组织的具体形式实行系统的分析和整合,最终实现教学目标。教育技术和课程的整合主要时:整合观念、整合学习内容、整合学习方式和整合学习资源。在对现成的课件进行修改时,要保证课件的内容、思路框架等满足学生的学习习惯和特点,同时还要保证课件具有一定的启发性,可以引导学生实施探索、思考并进行自主学习[2]。此外,还要修改课件的显示效果,充分显示例子中的插图和公式,在需要黑板的时候借助黑板实行分步显示。

2.2实现信息技术在优质精品课堂的建设中的应用,对师生和多媒体之间的关系进行正确处理。好的教学课件是成功的一半,但是怎样对课件的讲授进行利用十分关键。在应用信息技术建设精品教学中,处理好师生和多媒体的关系十分重要,单靠课件是无法将经验不丰富的教师变成优秀教师的。因此,教师要对电子设备和课件的主干结构及书面讲稿做出充分准备,在准备中要结合学生的认知特点,充分考虑围绕主干结构的课程讲解如何才能更具体和生动,学生更容易接受,还要充分考虑学生的思维开发,实现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培养。在运用多媒体教学课程中,教师不要贪图舒适只坐在电脑前,保证对学生的听课注意力和效果进行密切关注,发挥自身在课堂中的主导作用,不被多媒体夺走自身的教育功能。此外,学生在对教学内容进行学习中需要思考的时间,因此教师在授课中把握好多媒体的演示节奏,留给学生充分的思考时间。对重难点内容要发挥多媒体的优势,实现对重难点的反复讲解。此外,还要重视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保证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展开充分的交流和互动,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及时的反馈,调整讲授方法、教学节奏和组织形式。

2.3利用多媒体信息手段实现精品课堂资源具有创意。学生对物理学的兴趣来自于对直观现象的好奇和对未知知识的探索,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可以对文稿形象和过程进行演示。例如在讲解静电场中的导体和电介质内容时,先要讲解静电场中的导体静电感应及静电场的电介质极化过程,演示潜在知识到显像知识的演化,随后再对学生讲解其中的机理,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和勇于发问。教师要在课后用较多的时间学习各种工具软件的使用方法,并将其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问题的研究过程中,极大地提高学生对问题的广泛兴趣和知识理解的深度。例如教师在讲解分子结构和光谱时,可向学生提出一系列的研究课题加深学生在课后对现代技术的应用。学生可以借助相应的软件对富勒烯掺杂过度金属的源自体系实施结构及光谱性能模拟计算,进而达到较好的结果,学生在这一过程中不但学习了新知识,而且实现了动手和动脑能力的提升。

3.结语

信息技术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广泛,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因为具备实时性、直观性和交互性,在教学效率的提升和培养学生物理学习方法上显示出独特的优势。

作者:杨璐璐 单位:广东白云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祖源,顾牡,吴天刚,等.信息技术支撑下的大学物理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J].中国大学教学,2013(11).

[2]蒋兴雨,李红梅.浅议信息技术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科技信息,2011(1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