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校园网络安全及防御策略

时间:2022-07-28 08:44:47

数字化校园网络安全及防御策略

摘要: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及,社会对信息技术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而人才的培养来自学校。高职院校作为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专业技术型人才的教育机构,更要重视数字化校园网络建设和网络安全,提高信息技术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提高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本文探究了数字化校园网络的定义,分析了数字化校园网络建设的重要意义和高职院校在数字化校园网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应对策略,仅供参考。

关键词:高职院校;数字化;校园网络;安全策略

一、数字化校园的定义

高职院校中的各种工作都可以通过数字化网络平台进行信息处理和管理,例如学校的教学管理、科研项目管理、学生个人信息、学校活动以及校园内信息的保存、传送和处理等等。高职院校实行数字化网络管理不仅可以节约校园管理的时间、拓展管理的空间,而且还能提高校园管理系统的工作效率,提高校园业务管理的能力。校园数字化网络管理是实现我国教育有效发展的基础保证,也是提高校园管理能力、实现信息化校园改革的重要措施,将会极大的促进我国高职院校的发展[1]。

二、高职院校进行数字化校园网络建设的必要性

高职院校的培养目标与普通的高等教育院校有所不同,高职院校培养的是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的专业技术型人才。通过高素质专业人才的输送,得到社会用人机构的认可,进而提高高职院校的社会信誉度,增强院校发展竞争力。培养目标的不同,使高职院校与普通高校在专业设置、培养方式、教学方法、教学策略上都存在着很大的不同。因此,我国普通高等教育院校数字化网络建设和网络安全的经验不完全适用于高职院校。高职院校要结合自身办学特点、学生情况等构建具有自己院校特色的数字化校园网络[2]。

三、高职院校数字化校园网络中存在的不足

(一)对实施数字化校园网络建设认识不到位。目前,高职院校对数字化校园网络建设的认识还不到位,很多学校认为数字化校园网络就是把硬件设备与校园网络进行简单的结合。他们没有正确认识现代数字化校园网络建设和管理模式将会给高职院校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广阔空间。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影响了数字化校园网络整体建设的进程[3]。(二)数字化校园网络安全建设缺少整体计划,运行系统不完善。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硬件设施的大量投入,使部分高职院校已经开始了数字化网络安全建设工作。可是,这些数字化校园网络安全建设工作大多只是为了满足学校的一些日常基本工作需要,而没有整体的数字化校园网络安全建设规划。而有些高职院校的数字化校园网络还没有形成完善的运行体系,工作职权没有落实,也没有制定明确的管理制度和措施,管理不规范,极大的影响了数字化校园网络安全建设和发展。(三)数字化校园网络安全建设资金不足。资金不足是影响高职院校数字化校园网络建设的一个重要因素。高职院校不可能将所有资金都投入到数字化校园网络建设上,而高职院校争取政府在这方面的资金投入力度也相对有限。因此,资金不足严重影响了高职院校的数学化校园网络建设。

四、明确高职数字化校园网络安全防控体系及研究切入点

(一)物理实体安全防控策略。数字化校园网络安全防控体系建设要重视和强化物理实体安全防控措施。首先,服务器机房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统一标准进行建设,相关设施、设备也必须根据国家相关要求进行配置;其次,认真做好日常维护和检修工作,要建立设备维护日志,记录好日常的维护和检修工作;再次,要制定突发安全事故处理应急预案,服务器和相关设备要实行专人负责制,确保出现故障时能够最快速度加以解决,确保网络的正常和安全运行。(二)网络主机安全防控策略。第一,要安装和使用正版的操作系统,并及时进行更新;第二,做好数据库的备份安全策略,只备份数据库、事务日志和增量备份内容;第三,做好密码技术的安全防控。第四,要做好虚拟机的安全隔离防控。

五、完善高职院校数字化校园网络安全建设的方法

(一)强化高职院校师生对数字化校园网络安全的认识。信息化时代的到来,高职院校的师生是数字化校园网络的使用主体,而数字化校园网络安全建设工作人员则是校园网络正常运行的前提和保证。校园网络安全建设工作人员要提高认识,正确认识自身的职责,积极宣传网络安全建设的重要意义,引导老师和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使用数字化教学资源,使数字化网络安全建设在实际教育教学中充分发挥作用。(二)有效的规划高职院校数字化校园网络安全建设。高职院校要对数字化校园网络安全建设科学规划、整体布局,可以向有成功经验的机构进行学习,也可以邀请专家到学校进行现场论证和指导,确保数字化校园网络安全建设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实效性。(三)完善高职院校数字化校园网络安全管理体系。高职院校数字化校园网络安全建设要完善管理体系,进行网络建设时必须按照教育部的相关文件要求执行,网络建设严格遵照上级部门的领导和安排。学校也要制定相关管理制度、考核制度和应急措施等,确保校园网络安全管理体系安全运行。(四)强化校企合作实现资金保障。校企合作是高职院校数字化校园网络安全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开展校企合作,不但可以使高职院校获得企业提供的资金支持,而且还可以在合作中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实现技术和人才的升级。校企合作中,高职院校要对合作的企业进行考察和评估,要选择具有一定技术实力的发展较好的企业进行合作,要让学校的技术人员或者授课老师参与到企业的技术系统开发和使用工作之中。这样就可以提高学校自身技术团队的实力,才能很好建设和使用学校的数字化校园网络,从而提高学校的数字化校园网络安全建设工作效率。

六、结论

总之,我国高职院校数字化校园网络安全建设工作起步较晚,时间较短,基础相对薄弱。但是高职院校正在转变理念,提高认识,积极探索数字化校园网络建设的途径和方法。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高职院校的数字化校园网络安全建设必将得到良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熊晨潞.计算机网络安全与防范措施的認识[J].华章,2008,(18):34.

[2]吴建军.2010年计算机网络安全前瞻[J].科技传媒,2010,(09):12.

[3]苏姗娜.浅谈计算机网络安全[J].电工理工,2008,(01):57-59.

作者:杨学利 单位:辽宁建筑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