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思想政治工作及企业文化研究

时间:2022-10-31 08:28:22

国企思想政治工作及企业文化研究

摘要: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能够拥有非常好的企业文化,能帮助这个企业迅速、快猛地向前发展,现在的很多企业都比较认同这一观点。对于国企来说,为了能够在市场当中占据主要的经济地位,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是极为重要的,也是当前国企的建设重点之一。

关键词:思想政治;网络文化;重点

一、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现状

对于国有企业来说,一定要有非常良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只有保证了良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够保证国有企业认真地落实国家的政治任务,这样才能够保证国有企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向前进,在新的历史时期之下,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及企业文化建设过程当中,呈现出非常多的一些问题,其问题主要表现在思想政治工作与国有企业文化相分离,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国有企业文化混为一谈。

1.思想政治工-作与国有企业文化混合误区

在当前的一些国有企业当中,很多员工认为,良好的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就是一些比较有号召性的标语和检查,在评比过程中只重形式,没有将真正内涵性的工作做到位,对于上级来说,他们只是喊口号应付的,对于下面的群众来说,他们只是将这样的工作做到表面,而没有实质性的进展。这样的互补和误区就会使当前的思想政治工作及企业文化发展有着非常巨大的危害。导致的严重后果可能给国有企业带来非常大的经济损失,会影响到党群关系,也会破坏中国共产党的良好声誉和企业信誉,给社会经济造成一定的负担和影响。

2.思想政治工作与国有企业文化两极化现象严重

还有的企业会出现思想政治工作与国有企业文化呈现出两极化现象,这个原因是由于市场的利益驱动影响的。在一部分的国有企业,在政工这方面做得非常到位,因此对于思想政治文化工作抓紧抓实,这些员工对于思想政治工作认识非常清晰,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行,这部分国有企业多半重视国家当前的经济政策,以及经济发展趋势,对于企业内部又有什么样的企业文化,他们是漠不关心的。还有一部分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拥有非常显著的成就,受到一些优秀私营企业的影响,在营销策略上、营销手段上有着非常好的方案,在发展过程当中也收到了非常高的市场利益,在这样的驱使之下,他们往往会忽视企业内部的思想政治工作。

二、企业文化建设与国企思想政治工作之间的相互关系

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之间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其既有共性又有一定的差异性。

1.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之间的共通性,包括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思想政治建设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激发员工能够很好地在工作当中努力,同时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在研究对象和研究组织方面也有一定的相通性,都是能够将人作为第一要务,而且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在实际的运行过程当中,还有一定的关联性,可以说思想政治工作能够促进企业文化的良性发展,而良好的企业文化也能够激发思想政治工作的热情,因此是相辅相成的。

2.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之间的差别,相对于一个企业而言,企业文化建设是一种管理的先进理念,通过这种先进的管理理念,促进员工努力工作,一定程度上来说,企业文化建设是属于企业的经济文化建设。而国家思想政治工作属于一种政治类的工作,对于一个企业而言,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属于企业的政治文化建设。所以说,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偏重点是必要的,而且企业文化和企业政治思想工作的强调也不一样,国企的思想政治工作一般强调员工能够树立好的价值观念,能够也可树立社会主义特色大旗,做人做事要符合国家的政策方针。而企业文化则是强调员工之间能够具有合作精神,虚心努力地去汲取别人身上的优点,摒弃自身的一些不良风气。

三、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途径

对于一个好的国有企业来说,既要有非常好的企业文化,又要非常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在这两个方面,往往会采取更多的手段,使思想政治工作和国有企业文化良好地结合在一起,这样才能够使企业发展呈现良性态势,其建设途径有以下几方面:

1.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

在建设企业文化过程当中,必须要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在实际的操作过程当中要以人为主,尊重员工,最好能够听取员工的建议和意见,这样才能够赢得员工的支持。只有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才能够推动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顺利进行。

2.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如果一个企业能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对员工来说是非常不错的,比如说国家企业能够时刻将政治思想工作做到首位,将企业文化放到首位,时时刻刻保持企业的良好形象和良好声誉,这样才能够使每一个员工因身处这样的企业感到自豪,为这样的企业文化而感到骄傲,在这样的氛围下,让每一个员工都能够认真、积极地去学习先进的企业文化。

3.企业文化包装政治思想工作

国企还可以用企业文化去包装政治思想工作,不经意间将先进的政治思想理念传达到每一个员工身上,这就需要对企业文化进行深层次深入的理解和加工。只有这样,才能够将政治思想工作和企业文化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让员工无形当中学到一定的思想理念。

四、总结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良好的企业文化和先进的政治思想能够促进这个企业向更高更远的方向发展,因此不管是国家企业还是私人企业,都应该将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这样才能够赢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崔迪 张鸿 单位: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管理培训中心

参考文献:

[1]李智会.企业文化建设与国企思想政治工作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3,(4):201.

[2]孙琳.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关系研究[D].昆明理工大学,2015.

[3]张逊瑜.如何加强国企思想政治工作中企业文化的融入探讨[J].企业导报,2015,(24):160-161.